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国资委主任矿党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国资委主任矿党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国资委主任在某矿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两天省国资委企业党建调研组,在某某矿先后召开了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某某矿集团党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三个座谈会。某某矿党建总体上可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某某矿集团党建既有较好的基础,也有许多积极探索的新结果,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某某矿集团有一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有较强的政治优势,党建整体工作走在省属企业前头。

第二,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感到收获大,启发大,有许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推广。

第三,坚定了我们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下面,我就今后企业党建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在新的世纪,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一靠正确的理论和理论指导下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靠坚强的党组织和过硬的党员队伍这个基础。现在我们国企改革已进入了关键阶段,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要实现“两个率先”,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强,党员、干部强,人心就能凝聚,发展就能保证。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直接关系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能否巩固自己的阶级基础,扩大自己的群众基础,巩固自己的执政基础,直接关系着党的十六大确定的任务能否完成,目标能否实现,意义非常重大。

二、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率先”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一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对这一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把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建设好。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某某矿有很好的做法和经验。我觉得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引起重视:

一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班子建设。把握住方向,把握住灵魂,把握住根本,也把握住长远。

二是要用理想信念来凝聚领导班子建设。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我们的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信念来凝聚领导班子建设。

三是用强化能力来提升领导班子建设。这是新时期、新任务的一个需要,要提升执政能力,就是要通过强化班子来提升。

四是要用优良的作风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一个班子一定要有好的作风。

五是要用有效的监督来保证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律,但也离不开监督,离不开他律。

六是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来检验领导班子建设。“三个代表”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组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做到这点了,人民群众就拥护,做不到这点,人民群众就不拥护,领导班子建设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来检验。

企业领导人员要适应建设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坚持讲政治,谋全局,求发展,着力培养和提高五种能力,即:政治鉴别力,战略决策力,统筹协调力,组织执行力,廉洁自律力。

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有了一个好的班子,就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没有一个好的班子是做不成事的,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都不会做好,有了一个好的班子,还要建设一个好的党员队伍。

党员教育管理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有过去好的做法、好的传统,有很多好的经验需要坚持,需要弘扬,也需要改进和提高,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有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某某矿在适应新的形势进行党建工作创新方面做得很好,在很多矿、很多基层党支部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

党员队伍建设尤其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做好。要后继有人,不断有新生力量,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在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保持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的需要。在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既要遵循“十六字”方针,同时还要全面贯彻“十六字”方针,因为“十六字”方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坚持标准是保证质量的根本前提,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保证质量的基本途径。我们要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三、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新机制、新方式。

加强需要改进,改进是为了加强。在新形势下,要从党的建设实际出发,在改进中进一步加强我们党的工作。某某矿集团在这方面有许多很好的做法,比如说党委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把握正确的导向,引领新一轮创业发展;在参与决策中有三点是很重要的经验,一是过程参与,二是源头防偏,三是带头推动;发挥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创新操作模式,构建新的政治优势,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具体的形式。比如说,发展党员有三个制,一是民主测评制度,二是公示制,三是票决制,三个制就很完善,这就是在新形势下的探索,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总结来创新方式、创新机制。

在我们国有企业,还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培育“四有”职工队伍,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我们有很强的政治优势,这是其他企业不可比的。光有政治优势还不行,要把它转化为竞争优势,怎么转化?那就是通过我们的党建工作,通过我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澄清一些错误的认识和观念,一定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一定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此要毫不动摇。要建立必需的党的工作机构,充实相应的人员,保证与我们现代化建设、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相适应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这一点也是毫不含糊的。作为党务工作者自身来说,也需要更新观念、学习提高,这也是很重要的。同时也需要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从事党务工作,努力把党务工作者培养成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既要懂经济,也适合做党的工作,这一点很重要,不能错误地认为,有些人不懂经济,人品不错,年龄也大了,就让他干党务,如果这样下去,对我们党的建设极为不利,不能照顾性安排,党务工作者必须是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才行。当然,光懂经济不适合做党务工作也不行。我们要实现“两个率先”,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实现不了这一目标的,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的。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标准,把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务工作队伍中来,这样做无论对加强企业党建,无论对企业改革发展都很有意义。

某某矿集团注重在生产一线选拔党支部书记,如果我们的支部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那我们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过去战争年代把支部建在连上,这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非常宝贵的经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同样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有力了,职工凝聚起来了,一个党员带几个群众,把群众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无论掘进开采,无论在本地还是到外地,我们这支队伍就是战无不胜的,就能够最广泛地发动群众,取得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成绩。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上海国资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资产评估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