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对策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融资对企业集团发展十分重要;我国企业集团融资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完善集团融资管理策略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对融资风险认识还存在不足、加强负债融资管理、积极进行资本运营,盘活企业集团存量资产、加强日常融资管理,控制融资风险、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等,具体资料请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及时而充足的融资支持,对企业集团而言就更是如此。科学有效地融资管理对集团的发展极为重要。集团公司需要发挥集团整合优势,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为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为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服务。本文首先阐述融资对企业集团发展的重要性,然后分析目前我国企业集团融资所面临的问题,最后据此提出一些加强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策略。

一、融资对企业集团发展十分重要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及时充足的融资支持,对大型集团公司而言就更是如此。融资驾驭控制得当,可以给集团的发展壮大增加动力,集团通过融资获得快速发展。例如某集团从10年前成立初以承接工程建设施工项目及总承包为主的施工企业集团,施工利润有限,但通过科学有效的融资支持和管理,成为以基础设施投资及房地产开发带动设计施工总承包,集团利润得到充分保障和提高,集团成功转型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的企业集团。2007年集团被市国资委第一批确认主业的企业集团之一,集团核心主业是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总承包及运营管理、基础设施投资经营和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年综合营业额、净资产、资产总额均翻5倍以上。反之融资失控,必然影响集团信誉和健康稳定发展,会给集团、债权人、国有资产造成损失。可见融资对于企业集团的发展极为重要,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我国企业集团融资的因素很多,集团公司如何发挥集团整合优势不断拓展或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服务?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二、我国企业集团融资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

我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会出台一些财政金融政策,影响企业融资方式、融资规模及融资成本。如2007年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相关政策频出,全年五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从年初的6.39%增长到7.29%;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年初的9%提高到14.5%,冻结银行信贷资金过万亿元。特别是10月份后,银监会用窗口对话的行政命令的手段,要求各银行的信贷规模不能超过年初的水平,上述这些政策给处于投资期的企业集团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而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家从年初从紧货币政策,紧缩市场货币流通到年末积极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且从9月16日至年底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利率又从7.47%降至5.31%。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改变了融资环境,使集团资金筹集及融资成本的控制增加了难度。

2、融资渠道相对单一

我国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限制了企业集团选择多种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防范融资风险的空间。融资渠道相对单一,首先,体现在严重依赖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方式,对一些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房地产行业尤其明显。其次,在直接融资,即资本市场上,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失衡,企业往往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所需资金,而较少利用债券方式。虽然政府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我国的资本市场也已经呈现出逐步完善的趋势,债券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目前债券市场管理体制还有待理顺,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流动性也不强,限制了企业发债融资。

3、对融资风险认识还存在不足

企业集团的融资活动涉及的问题很多,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而且,伴随着近年来集团资产规模日益扩大和发展速度的提高,融资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集团作为一个财务主体,资本结构有负债存在,必然面临融资风险。具体可分为现金性风险和收益性风险,无论是哪种风险发生都会给企业集团带来严重不良影响。但目前有许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不能从根本上把握风险的本质,认为只要能够找到资金,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融资风险,对未来环境变动预期,考察资本结构是否合理及制变能力缺乏研究,而且这种观点在一些企业集团高层管理人员中也很普遍,一味扩大投资规模,对投资风险与融资风险彼此是否协调对称研究甚少。这种由于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观念狭隘,缺乏正确的市场风险意识,也是融资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完善集团融资管理策略

根据企业集团发展战略,为确保投资政策的实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科学融资规划。集团可以通过预算,对集团及子公司等的融资规模、融资方式以及时间进度事先统筹规划,使集团融资策略与未来投资的资金需求协调匹配,进行科学的融资规划,制订合理的融资方案,确定融资渠道,明确融资主体。有效的融资管理既要强化内部管理,控制财务风险,也要不断创新融资方式,确保融资需求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和风险。

1、积极进行资本运营,盘活企业集团存量资产

一般而言,资本运营模式可以分为扩张型和收缩型。资本扩张是指在现有的资本结构下,通过内部积累、追加投资、吸纳外部资源,即兼并和收购等方式,使企业实现资本规模的扩大。在进行资本运营过程中应当发挥其专业化优势和规模优势,采用纵向资本扩张模式。如某施工企业集团通过BT(建设—移交)、BOT(建设—运营—移交)基础设施投资一种比较新的契约型直接投资方式,成功建造了沪嘉高速、沪青平高速、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大连路隧道等,也带动了集团内施工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而与BT、BOT投资配套的融资策略是集团自有资金投入三分之一,银行项目贷款三分之二,贷款人除依赖项目收益作为偿债来源,并可在项目资产上设定担保物权外,还要求与项目完工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当事人提供各种担保。收缩型资本运营模式是指企业把自己拥有的一部分资产、子公司、内部某一部门或分支机构转移到公司之外。它是对公司总规模或主营业务范围进行的重组,其根本目的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另外,企业集团可以利用其规模优势,加强资本运营的力度,通过大规模并购或出售集团内部分企业资产将其盘活等方式,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如企业集团房产开发资金紧张,通过已有的房产经营性物业固定租金收入抵押贷款,还有集团通过应收工程款保理业务及银行票据贴现业务盘活存量资产获取资金,补缺暂时资金缺口。

2、加强负债融资管理

负债经营是现代企业的主要经营手段之一,运用得当会给企业带来更大收益,成为发展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力杠杆。但是,负债筹资如果运用不当,则会使企业陷入困境,甚至会将企业推到破产的境地。这一点在企业集团中更为突出。因此,企业对负债经营的风险应有充分的认识,必须采取防范负债经营风险的措施。

(1)加强负债经营风险意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经营者,企业必须独立承担风险。企业在从事经营活动时,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实际结果与预期效果相偏离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在风险来临时,企业毫无准备,一筹莫展,必然会遭致大败。因此,必须树立负债经营风险意识,即正确承认风险,科学估测风险,预防风险发生,有效应付风险。

(2)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企业必须立足市场,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预防机制和财务信息网络,及时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和防范,制定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风险规避方案,通过合理的筹资结构来分散风险。如通过控制经营风险来减少筹资风险,充分利用财务杠杆原理来控制投资风险,使企业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经营,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避免由于决策失误造成财务危机,把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3)确定适度的负债数额,保持合理的负债比率。负债经营能获得财务杠杆利益,同时企业还要承担由负债带来的筹资风险损失。为了在获取财务杠杆利益的同时避免筹资风险,企业一定要做到适度负债经营。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选择最优化的资金结构,是一项复杂和困难的工作。对一些基础设施、房产项目投资回报率较高、资金回收期快的项目增加投资,负债比率可以适当高些;若经过评估有投资收益率更好的投资项目,就考虑将原先的BT项目作买断性保理业务,收回投资,降低负债,否则就会使企业在原来商业风险的基础上,又增加筹资风险。

3、加强日常融资管理,控制融资风险

(1)每月定期制定资金收支计划。关注收集宏观经济政策和信息,提前做好预测,收集审核各分、子公司的资金收支计划,及时准确的编制好集团资金计划。报集团领导审批后,按照计划安排资金,既减少闲置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又保证集团投资项目正常运作,发挥了集团资金的整合优势。

(2)积极开展银企谈判。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扩大集团的综合授信。比如某集团利用其投资公司不纳入集团合并报表的优势,充分发挥投资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尽量扩大投资公司的授信,在宏观调控的情况下,既保证了集团生产、经营、投资的资金需求,也避免了对集团合并报表结构的影响。

(3)定时做好集团融资匹配分析。根据宏观调控和集团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集团融资能力分析,为集团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4)充分利用表外融资业务。为集团及下属单位承接工程项目,开具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为集团工程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5)定期进行贷款担保和银行保函的清理工作。按照集团担保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办理子公司担保过程中,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并要求子公司定期对各类银行保函进行汇总、分析、清理,严格控制集团对外担保的风险。

4、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除了银行借款、传统的股票、企业债券等融资方式,企业集团可以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拓展其他融资方式,以降低集团融资成本。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业务就是当前较好的融资渠道。例如某集团正在设施的基础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需投入大量资金,集团近年和以后几年将有长期大额借款,也使集团的贷款成本不断上升,希望能通过多元化融资以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不同融资渠道成本分析,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业务就是当前适合企业集团融资要求的一种具有较低成本的融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