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创新研究

企业思想创新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要在观念上不断创新;要在内容上不断创新;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要在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要在观念上不断创新、要在内容上不断创新、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要在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不创新就没有活力,不创新就没有生命力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和科技进步的飞速发展,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也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造新方法,开拓新途径,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应有所创新。

关键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1要在观念上不断创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就没有新的行动。观念的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这个问题不解决,工作创新就会事倍功半。因此,我们要敢于冲破“禁区”,倡导创新思维,敢于打破“常规”,大胆解放思想,彻底改变“唯书、唯上”的思维定势,主动向“唯实”方面转变。

一要树立效益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二要树立服务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上,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三要树立超前观念。未雨绸缪,超前考虑,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2要在内容上不断创新

一要“虚”“实”结合。要把宣传、引导、说服、教育和关心、帮助、爱护结合起来,避免形式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到“实”,入耳,人脑,人心。二要抓住情、理、法几个关键点。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合情、合理、合法,消除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怨气、生气、堵气”等不满情绪,使之“顺气、服气”,最终形成“回肠荡气”。三要加强理论引导。以科学知识开启人们的心智,在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的同时,有力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愚昧思想,树立弘扬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和谐新风尚。

3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

一要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党委部门的工作,各个行政部门同样肩负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各级管理部门的作用,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的立体式组织领导体系,做到分工协调、各负其责,克服好事抢着干、麻烦事没人干和平常无事都是人、有事找不到顶事的人的不良现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要潜移默化。要根据人们的心理特点,确定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方法,变硬性、强迫地灌输为柔性、潜移默化地渗透,把思想政治工作蕴涵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渗透到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里,寓教于乐,寓教于情,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消除硬性灌输易产生的逆反心理,使广大职工在不知不觉接受教育。三要因人而异。不同年龄阶层、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生活阅历的人,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不同,思想观念也不尽相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合实际、灵活多样、具有有针对性,对于普遍性的问题和特殊性的问题,解决的方式截然不同,对老同志采用的办法,对年青人不一定期适用,在实际工作中千万不要死搬硬套,切忌千篇一律、一成不变。

4要在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

一要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思想教育虽然重要,但不是万能的,必须与管理相结合,才能发挥其作用。思想教育能够讲道理和转化人的思想,然而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来作保障,是不会形成习惯的。因此,必须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各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二要建立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机制。要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每个时期出现的问题,每个群体的思想波动都要有分类,有记录,有计划,有解决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杜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和“亡羊补牢”的现象。三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要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建立百分制考核制度,对年度目标细化分解,将思想政治工作量化。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使用和利益直接挂钩,作为考察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

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特别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创新已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当务之急,不创新就没有活力,不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创新也并不困难,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鼓起创新勇气,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技术业务素质和政工业务素质,以更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