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工程建设浅析

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工程建设浅析

[摘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了工业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更要注重建设工程质量,科学管控成本,实现内部经济的稳定增长。建筑工程是施工单位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企业综合实力增长的源动力。企业的长久发展必须在工程项目的推动下,实现收益的稳步上升。所以,在项目正式开始运作前,应该做好全面考察,提前完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整个工程的施工水平,更好地发挥管理的重要作用,为社会输出更多优质工程。本文首先分析了工程建设企业的管理信息化重要作用,并探讨了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状,进而增强企业领导部门信息化管理意识、构建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创建项目管理数据库、提高软件的运用和开发力度、完善管理力度、建立企业风险评估机制、整体提升人员素养等管理措施进行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企业;管理

引言

随着科技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信息化技术已经逐步融入我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引领着我们的生活。引进信息技术后,工业发展速度有了明显提升,质量控制更加精准,同时大大缩减了企业的支出。企业的收益有了明显提升,资金保障更加充沛,带动了社会经济的稳步增长。

1工程建设企业的管理信息化重要作用

在工程建设中,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直接影响到其发展程度。从具体使用情况分析,主要优势如下:第一,内部管理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工程项目推进中,可以更好地发挥现有技术、管理、资源等项内容的有效融合。在实际应用中,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实现企业的最大创收。第二,企业的成本支出明显下降,借助网络信息资源的固有优势,可以让错综复杂的工作有序完成,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明显提升。用时更短,自身收益更稳定。第三,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更强。建筑工程综合性较强,管控难度较高,其中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任何一个细节工作中出现问题,都会遗留安全隐患,给企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而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可通过机械自动化,有效缓解了人为操控中失误率较高等问题发生。通过网络信息系统的特征,可以实现资源的实时共享,工程整体效率有了明显提升,资金和技术保障更稳固。第四,在智能技术辅助下,我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复杂工艺被简单化,以人们便于熟悉和喜好的方式予以表达,融入先进的思想之中。该技术可以快速高效完成各类信息资源的整合,得出参考价值较高的结果,随后有针对性地展开调整。在日常管理中,相关人员在智能技术应用中,综合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完成技术的升级和优化。这种方式可更好地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提升问题的解决效率,带动社会经济的高效发展。

2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与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状

应用信息化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辅助企业更好地开展风险管控。从现阶段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情况来看,在具体实施阶段,阻碍其正常发展的问题是信息化管理能力有待提升。信息技术要想在企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使其充分融入自有产业中,建筑类企业尤为显著。我国现阶段的施工管理技术受传统工作影响较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实际招聘阶段,人员考核除了要注重专业知识外,还要提升对实际管理经验的考察,以便更好地解决现有问题。但就现阶段的工作需求来说,这部分管理人才基本信息处理能力普遍不足,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导致整体工作效率持续低下。但就现状而言,企业管理者没有足够的风险防范认知,过分注重外部市场大环境,而忽视了企业自身的问题。此外,对内风险管控和防范措施不到位,内部风险管控点把握不够全面,单纯面对财务工作,缺少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管理者对自身的风险防范缺乏足够的关注,无法形成规范化的管控标准,缺乏足够的理论支撑,当面临重大项目或者重要决策时,现有资源略显苍白。

3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措施

信息工程综合性较强,需要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工序烦琐、工艺复杂。所以,在相关工作的调整阶段,要尽可能做好多方面内容的综合考量。综合以往工作经验,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措施可从以下方面进行提升。

3.1增强企业领导部门信息化管理意识

作为企业发展的领头人,管理者在企业信息化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有他们从思想上转变认识,加强学习,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朝着正确的目标持续前进。由此可见,管理者思想的转变是决定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直接因素。确定了最终的发展目标后,在日常工作中从人员、设备以及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信息化发展水平才会得到平稳提升。各部门的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思想宣传教育。严格按照企业现行管理制度,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动员企业内部所有员工共同努力,全员都认识到信息化发展对企业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实现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3.2构建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

为了顺应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参与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以积极正向的心态迎接科技的进步,及时转变观念、站在时代的前沿,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要敢于摒弃传统认知中的不足,与时代同发展,与社会同进步。从企业的利益出发,管理者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时刻关注行业最新资讯。深入到市场一线,紧握竞争机会。对内合理压缩成本,为企业储备更多的资金保障。借助网络资源的优势,打造新型多媒体平台,推进各部门的协调发展。各部门可以从信息管理平台中获取对自身有价值的资源,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成本支出更低、工作效率更高、经济收益更有保障。随着模型应用技术的不断优化,4D时代的到来,能够更好地辅助企业提前预测工程的发展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正确调整。结合现有4D模拟技术,可以提前模拟主体结构分布、内部选材以及现场施工工艺中的实际运用情况。通过进一步分析模拟结果,做好质量防控工作,及时找出潜在风险,并尽快解决。对于工程建设信息化而言,信息平台的建设能够不断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以及沟通。但是目前而言,很多的建设项目都存在相互交叉的情况,在时间价值的利用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对施工的安全以及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利用信息化平台,将交叉作业的问题进行解决,对其施工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利用,运用信息平台的有效功能,对传输的内部数据以及设计图进行良好的改善,进而提升问题的处理速度。

3.3创建项目管理数据库

在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中,需要进行数据库的创建。在建筑项目的数据分析过程中,将每个模块的运用进行分类,并对数据库做好整理工作,确保搜索以及管理工作的便捷性。在进行信息化管理以前,需要对信息资料进行研究,充分分析建筑的施工工序以及相关的连接情况,确保信息化系统管理设计的有效性。此外,还需要提升数据库管理的多样性,对现场进行检查,并对其中的条件进行考虑。在进行施工技术的选择中,还需要做好建筑材料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的运用,确保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对信息化的知识进行熟练掌握,进而提升建筑数据效果发挥的可靠性。

3.4提高软件的运用和开发力度

人才是企业发展和壮大的基础保障,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就现阶段的建筑工程而言,高水平的人才团队打造尤为重要。现如今,人才培养要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有一定的信息化知识储备。所以,在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管理者要认清自身的发展形势,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培训体系,进一步壮大整个团队的综合实力。对外,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团队发展中,为企业的信息技术化发展储备更多的优质人才。在科技的推动下,信息软件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信息化软件的优势,确定最佳推广途径,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像现代化网络应用系统、调控现场施工情况的系统等等。此外,生产环节还要学会运用一些辅助完成质量管控的系统,及时找出问题,为后续施工提供更精确的参考数据。常用的有模板、基坑的相关数据调整和计算等工具,问题防范意识越强,工程质量更有保障。

4工程建设企业管理措施

4.1完善管理力度,细化管理措施

就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全过程而言,大到企业发展方向的制定,小到具体的一个工作细则,都要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来完成。管理工作越全面、执行力度越大,更能带动企业内部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不断壮大其综合竞争实力。综合以往建筑类企业的经验来看,管理者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以及行业最新资讯,不断优化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此外,施工单位在具体实施阶段,除了制度的运用外,还要打造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内部文化。充分发挥这些元素的重要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经济的稳步增长。对于现有管理制度的践行,企业要注重工作细节的把控,及时调整不合理现象,为企业指明正确的发展道路,激发自身更大的发展潜力。在工程项目的深入推进阶段,根据项目需求调整管理模式,强化现有的管理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在整个建筑工程的具体实施阶段,要明确项目部在内部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同时要对其整个执行监管过程做进一步规范和监督,从多方面严控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等等。要学会借鉴以往施工中的优秀管理经验,结合工作内容和目标,进一步优化管理条例及相关方案。以工程在施工中的核心管理部门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为例,要制定工程施工中的原材料、人员、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做好基础保障。就管理部的工作而言,要注重现场施工安全的管控,明确相关规定,发现违规操作,绝不姑息。

4.2建立企业风险评估机制

从现阶段的基本形式来看,大多数企业在项目资金管控上都无法满足企业的当前需求,现场施工效率以及资金的收支都无进一步保障。从人力资源的管理制度来看,无法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整体管控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形成一套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标准化的管控流程非常重要。风险评估体系也是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从预算规划到管控,从企业内部自上至下的全体员工管理,都要明确岗位责任,认真落实。要想确保评估体系的合理性,要从制度上逐步推进,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督作用,随时掌控财务部门的工作情况。风险防范工作要贯穿于整个项目发展的始终,形成标准的评估体系。从源头上提升管控效率,提升风险防范认识,抑制风险源出现,形成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4.3优化管理机制,整体提升人员素养

在高速增长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要注重管理,在创新中求发展。要形成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现有人员的综合实力,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专注和热情。其一,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在优化管理体系的同时,还要注重及时调整工作模式。提高对影响生产的相关因素的重视,注重自身软实力的提升。对于生产力的调控,要及时引进行业内先进的生产技术,定期淘汰和更换老旧设备,要重视科技的作用,不断提升现有施工工艺,为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特别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施工企业更要注重发展的效率。借助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带动内部工艺的创新和发展,在科技推动下取得更大的进步。本着节能环保的基本原则,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技术的变革中,也要充分调动企业内部的力量,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对于现有人员的管控,施工单位要注重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其二,施工单位在其内部管理和工程的具体实施阶段,要注重整个团队综合能力的培养。管理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员工,相对而言,员工也是该项工作的主要发动者。人员思想认知越到位,工作主动性越高,实施效果越显著。所以,施工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对于表现出色的员工给予他们足够的晋升空间。对于人才的选任,也要适当提升考核标准,特殊工种要具备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员工上岗前要接受全方位的岗位安全培训。

5结束语

总而言之,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大大加速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信息工程技术逐步深入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我国现有技术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在细节上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这就需要相关研发人员及时找出问题,确定最佳解决方案,使其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企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作者:李晓慧 单位:张掖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