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系统建设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系统建设

【摘要】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会不断的部署实施一些应用系统,应用系统的部署架构一般分为C/S或者B/S架构,无论哪一种架构的应用系统,在Server端又会区分为前端应用系统、中间件系统、数据库系统。以网站系统为例,向Web服务器发起访问查询请求,Web服务器根据客户端请求的类型,通过中间件或者直接向后台数据库读取数据,然后将数据反馈给客户端。如果客户端有提交数据的请求,同样会由Web服务器通过中间件或者直接向后台数据库进行写入数据。在上述系统的架构中,Web服务器或者中间件系统都是没有数据变化的,其仅仅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只有后台数据库会产生数据变化和更新。

【关键词】

容灾;负载;数据;VMware;高可用

1容灾建设方向

1.1数据库系统的容灾建设

一般情况下,数据库系统要使用专门针对数据库产品的数据库群集系统实现数据库服务器的高可用性(业务不中断)和负载均衡;使用专门针对数据库产品或者第三方的策略备份软件、容灾软件实现数据保护(数据不丢失)。例如:Oracle数据库系统的RAC技术可以实现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OracleRMAN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库定期自动备份(策略备份),OracleDataGuard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库的异地实时同步。SQLServer数据库系统的Cluster群集技术可以实现故障转移(高可用性),SQLServer自身的备份功能可以实现策略备份,SQLServerMirror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库的异地实时同步。借助第三的软件也可以实现数据库的策略备份和实时同步:比如SymantecNetBackup可以实现Oracle、SQLServer的策略备份;迪斯杰公司DSGRealSync/SmartE产品可以实现Oracle数据库的异地实时同步。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容灾系统建设文/江明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会不断的部署实施一些应用系统,应用系统的部署架构一般分为C/S或者B/S架构,无论哪一种架构的应用系统,在Server端又会区分为前端应用系统、中间件系统、数据库系统。以网站系统为例,向Web服务器发起访问查询请求,Web服务器根据客户端请求的类型,通过中间件或者直接向后台数据库读取数据,然后将数据反馈给客户端。如果客户端有提交数据的请求,同样会由Web服务器通过中间件或者直接向后台数据库进行写入数据。在上述系统的架构中,Web服务器或者中间件系统都是没有数据变化的,其仅仅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只有后台数据库会产生数据变化和更新。摘要

2前端应用系统或者中间件系统的容灾建设

由于前端应用系统不存在数据存储的需求,因此只要为其实现高可用性,即业务访问不中断即可。但是又由于前端应用系统全部部署在虚拟化环境中,我们需要针对虚拟机层面进行数据保护,确保虚拟机数据的安全性。

2.1硬件层面的高可用性

将前端应用系统或者中间件系统部署在虚拟化环境中,服务器虚拟化本身可以提供硬件级别的故障转移(高可用性),底层物理机出现故障时,上层虚拟机将会在其他物理机上进行重启。

2.2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层面的高可用性

结合前端应用系统和中间件系统数据不变化的特点,建议在客户端与服务器中间部署一套负载均衡设备,再部署多台应用系统或中间件系统虚拟机,将其分布在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在后台形成服务器池,由负载均衡设备负责接收客户端请求并重定向到后台服务器池中负载较小的虚拟机上。负载设备会通过不同的通信协议感知后台服务器虚拟机的故障,出现故障的虚拟机将不会被分发新的访问请求。

2.3虚拟化数据保护

由于前端应用系统都部署在虚拟化环境中,如果虚拟化层面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虚拟机无法启动或者虚拟机数据丢失。因此针对重要的虚拟机要部署策略备份或者实时同步技术,以达到保护虚拟机的目的。比如,DataProtection系统可以实现针对不同虚拟机定期自动备份的功能;VMwareSRM系统可以实现虚拟机在异地数据中心实时同步的功能。

3容灾方案建设举例

下面以EDP系统和OA系统为例阐述如何部署容灾环境,假如EDP系统后台数据库为Oracle数据库,OA系统后台数据库为SQLServer数据库。

3.1高可用性部署

将OA和EDP程序部署在虚拟机中,VMware服务器虚拟化环境本身就提供了高可用性,物理服务器的故障不会导致虚拟机停止服务(虚拟机会在异机重启)。在物理机出现故障时,如果想避免虚拟机在其他物理服务器重启的现象(零延迟故障转移),可以利用VMwareFaultTolerance技术,为OA和EDP虚拟机分别在其他物理服务器上启用实时镜像虚拟机,镜像端虚拟机的数据是和生产端虚拟机实时同步的,一旦生产虚拟机所处的物理机出现故障,生产虚拟机不会在其他物理机上进行重启,而是立即启用镜像端虚拟机对外提供服务,建议在采取了应用负载均衡设备的环境中,可以不需要部署VMwareFT技术,因为应用负载设备后台有多台应用程序虚拟机提供相同的服务。

3.2负载均衡部署

在网络架构的最前端部署应用负载均衡设备,分别为OA应用和EDP应用建立应用程序服务器池,将后台对应的OA和EDP虚拟机添加到应用程序服务器池中。在服务器虚拟化环境中部署OA和EDP虚拟机,可以提前分别为OA和EDP虚拟机创建模板,当应用负载设备应用服务器池中的服务器节点数量不足时,后台虚拟机可以利用模板快速产生新的虚拟机,从而达到快速扩容负载设备中应用服务器池的目的。客户端访问OA或者EDP应用程序时,先访问应用负载设备的地址(OA和EDP为不同的访问地址),应用负载设备根据用户的访问类型绝对从哪个应用服务器池中调用服务器接收客户端的访问需求,并且应用服务器池中比较空闲的服务器会被优先选中作为响应服务器。

4结束语

至于异地容灾可视数据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实施,本人由于篇幅有限就不详细介绍。总之,在企业信息化容灾系统建设中,信息管理部门要实现的两个终极目标是RPO=0,RTO=0,即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因此,信息管理部门需要根据企业应用系统架构中不同的服务器角色,结合容灾建设目标,为不同的服务器角色部署不同的容灾建设方案。

作者:江明 单位: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