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概谈

企业信息化建设概谈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1.信息资源基础满足不了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通过对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了解得知我国企业信息资源存在不统一、不一致的现象。我国一些企业没有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采集渠道,而且获得信息的来源渠道有限。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输渠道的畅通性,也加大了企业对获取信息加工处理的难度,最终影响到信息资源潜力的正常发挥。

2.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机遇方面而言,我国信息技术不仅有效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让我国企业拥有了展开竞争的环境与条件。这些尤其在我国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及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挑战方面而言,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也要求企业的技术和资本提高了要求,使信息技术成为各大企业相互竞争的新的壁垒。

二、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对策

在企业组织的战略规划范畴中,应将信息化纳入其中。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善于将管理学的理论、方法等应用在企业的信息系统中,还要求企业要凭借组织的历史文化和管理思维方式;同时,通过企业的战略管理、资源应用等手段来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1.努力改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国政府应发挥其作用,大力支持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并积极投入到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

2.加强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网络基础设施的好坏与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息息相关。但是,我国企业的网络设施却存在不少的问题,而且已经影响了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因此,我国政府和企业应着重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如:信息传输网络建设、信息技术开发等。

3.建立和完善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完善的法律法规能有效保障我国企业信息化的正常运行。因此,我国政府应该针对社会中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建立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如:政府可以制定电子合同的有效规定、企业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法律法规。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电子交易主体能进行有效的市场交易。

4.建立高素质的信息技术队伍

人才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企业需要高素质人才。其不仅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而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却是各大企业所缺失的。因此,企业应该加大对人才的专业培养,政府也应该加大对此的投入力度。

5.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服务

新技术和新服务,一直是各大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手段之一。但是,对于新技术和新服务的追求应该基于企业的实际情况。因此,企业可以在有条件的基础上,使用ASP提供的优质服务。这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软件维护与开发成本,还促进了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三、结束语我国的信息化建设随着“十八大”的召开,将会在未来的一个不短的时期内进一步深化发展。这对于我国的信息化现状的分析,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还将为各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各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与建议,使其规划更能符合中国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

作者:游思兰汪琛皓单位:西南大学荣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