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研究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研究

摘要: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方面,对于企业管理的发展起这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日趋全球化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基于自身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再加上多方的实际调研,对于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新常态;企业文化;企业管理;融合发展

一、前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发展期,在全球经济有点低迷大环境中,我国企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挑战。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高效运转,非常值得我们重视。同时,企业也应该审时度势,不断加快自身的发展,在经营过程中,有目的性的将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进行有机的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

二、新常态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根据2014年对中国企业经营的一份问卷跟踪调查显示,当前企业经营者的经营压力仍然十分巨大,存在着一些普遍的共性难题,例如,产能过剩、利润不足、人才匮乏、需求跟不上、招工难等问题,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企业在管理上出现的短板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各种问题也日益凸显,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出现了问题,甚或出现相互指责、相互推诿的现象,种种现象都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三、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相互包容,相互促进,企业文化必须建立在企业的管理基础之上,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在企业文化的指引下,才能更好的提升管理效能。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对于企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1.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一方面,企业文化指引着企业管理的科学高效发展,另一方面,企业文化的宣传教育,也让员工能够将企业视为自己的家,更加容易、更加自觉的接受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企业发展的目标相结合,在实际的工作中积极进取、勤奋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更加的尽心竭力。

2.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企业权利与义务相结合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员工既要享受一定得权利,又要积极履行自己对于企业的义务,只有二者充分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管理中处处彰显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处处渗透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积极引导员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员工的自我约束能力,积极为企业多做贡献,促进企业的高效、健康发展。

3.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能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往往将员工与企业管理之间形成了对立面,这样,员工便会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产生敌对情绪。而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由于融合,则恰恰弥补了这一不足,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各个环节生产要素的作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新常态下积极构建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的举措

1.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积极孕育企业文化

企业的管理制度是维护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企业管理制度,企业便不会有长足的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指引,因此,只有在企业管理制度中孕育出来的企业文化,才可能更好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顺利推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首先,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的员工要进行社会责任感、主人翁意识等多方面的熏陶与教育,不断提升员工的思想,让员工的思想和境界与时俱进,与企业发展同步,唯有如此,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才能更好的融合发展。

2.积极构建企业发展的和谐环境

企业发展受内部环境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如果企业内部勾心斗角、你整我多,都以个人利益为主,而不顾企业利益,那么,长此以往,企业便没有发展的动力和凝聚力。而和谐、积极向上的内部环境,则会将凝聚企业员工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必然需要企业的和谐环境,一方面,制定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管理制度一定要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不能浮躁于表面,要得到员工的响应,顺民心、得民意。另一方面,搞好奖惩机制,为员工提供各种上升的空间,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引导员工将自身追求的价值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有机结合,积极鼓励员工在企业这个大家庭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3.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企业文化熏陶,促进二者融合

企业文化建立起来之后,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更好的适应企业逐渐形成或已经形成的企业文化,因此,我们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完善这些规章制度,为员工提供上升发展的空间,激励员工积极向上,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心力。其次,我们一定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证企业文化健康成长。通过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考评机制、教育培训机制等等,让员工明白在企业发展中,自己有发展的机会,只有将自己的目标与企业发展的目标统一在一起,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从而积极努力的为企业的发展努力,从而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有机融合。再者,对于企业员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其对于企业文化的认识,通过管理促进其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通过各种文化宣讲活动,让员工更好的传承、发展企业文化,并用企业文化衡量自己的言行。同时可以开展学习与评价活动,通过一名员工或者几名员工,带动其他员工不断向企业文化看齐,向企业的发展目标看齐。

五、结语

现代企业与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上是有重大区别的,传统企业强调严管,现代企业则更加注重一人本文的管理理念,因此,随着企业的发展,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出现了各种问题,有目共睹,在新常态下,我们必须加强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科学融合,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李风朵.新常态下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发展[J].现代企业文化,2016,(18):34-36.

[2]夏盼盼,李兴腾.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与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3,(17):72-74.

[3]徐焕龙.浅谈如何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相互融合[J].投资与合作,2014,(5):173-174.

[4]全超.探讨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有机融合[J].科研,2016,(7):247.

作者:叶旭东 单位: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舟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普陀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