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浅谈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浅谈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活力,也是企业创新的保障。企业只有具有健康、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够得到稳定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症,我国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全新的机遇,企业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

一、企业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中对企业文化做出了定义,企业文化由五个元素构成,包括价值观、习俗仪式、文化网络、英雄人物以及企业环境。其中,前四者为必要因素,后者为重要因素。环境因素直接影响着企业性质、市场行为以及经营方向。在《Z理论——美国企业界怎样迎接日本的挑战》一书中指出,企业文化以企业宗旨为核心,企业宗旨是企业价值的体现。我国企业领域普遍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文化活动,是须知来宣传的素材,是企业的形象设计,是企业的思维系统和识别系统。从我国理念界来看,对企业文化的定义更是各执一词,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各种力量的结合、是企业生产经营所创造的效益、是企业的隐形文化等等。本文认为,企业文化是一种组织的生活方式,其与企业管理相辅相成,紧密相连。企业文化结构包括企业核心精神文化、浅层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以及表层物质文化。

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1.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

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体系不仅包含企业经营的管理理念,也涵盖了企业文化的四个层面,即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以及物质文化,这四个因素对企业起着重要的作用。精神文化为企业指引着发展方向,制度文化为企业提供发展保障,行为文化为企业建立规范,物质文化赋予企业物质资源灵性。

2.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源泉

企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体制与创新上。体制主要是指结构与制度,两者都是由人来执行。创新是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理念创新以及管理创新,所有的创新也均是由人来承担主体,人是创新的源,因此可以说企业的源泉源自于人,人的积极性。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与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那么企业自然充满活力。企业文化是员工信奉的价值理念,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有效途径。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3.企业文化是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基础环境

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的技术、产品、管理等优势都在综合竞争力上得以体现。企业文化就是整合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同时企业文化本身就是企业竞争力的一种体现,也是企业培养竞争力的基础。

三、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

1.文化管理

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管理优先投资于人力资本,贯彻人性化管理,生产个性化产品。企业的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运转的基础上,物质资源可以通过购买来实现,财物资源可以通过众筹来完成,而人力资源却是属于可再生、可开发资源,可深入挖掘人力资源潜能。很多企业将人力资本优先于财务资本作为发展战略。人性化管理强调以人为本,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注重人性化,从而完成人本主义管理。

2.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管理

企业管理是企业永远的主题,通常情况下,企业管理涉及到九个阶段,分别为经验、效率、成本、质量、柔性、知识、创新、文化及战略。其中,文化管理与战略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高级管理,是企业成熟期的管理。文化管理是对企业文化的分析和塑造,强化企业凝聚力,开发个性化文化产品,赋予企业更多的活力。战略管理是企业的统帅,主要是负责企业战略的制定、实施及评估,确定适合企业的特色战略,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文化与战略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文化一方面服务于企业战略,一方面又对战略起到约束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的盟友和风向标。一个企业的成功,企业文化必须符合当前市场的战略需求。战略依附于文化,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最终效益。

四、结语

知识是企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部分,管理与文化是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动力与源泉,文化与管理相互影响,相辅相成。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管理中,两者作用于企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在企业发展中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企业文化管理是企业文化理论与企业管理实践持续发展而形成的,是人本主义管理思想的彰显。人本主义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与积极性,实现企业与员工“共赢”的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肇威.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

[2]段劲松.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探索社会管理创新之路[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11(10).

[3]黄仁国.中美工商企业管理文化比较研究析论[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6).

[4]王少杰.企业文化演化路径及对绩效影响的实地研究——基于工商人类学视角的分析[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7).

作者:耿毅 单位:唐山市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