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企业文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种组织文化,它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发展。简要介绍了企业文化的内涵,阐述了其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性,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文化;生产经营;职业素养;企业精神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经过一定实践形成的,它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企业的精神文化并不是喊出的空口号、标语,而是企业经营内涵的组织文化,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每个员工的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影响着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企业文化的内涵

美国麻省理工商学院教授埃德加•沙因认为,企业文化要被大多数企业员工认同,并且是在相互作用下形成的。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管理学届专业人员深入研究了美国和日本的一些知名企业。研究发现,传统的管理模式关注的都是企业中资金、人员、技术和设备等的管理制度,却忽视了企业文化的影响。文化差异对企业管理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将社会文化与企业组织管理融合起来,就会形成特有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中包含以下几个核心理念:①团队合作精神。企业的每位员工都应发挥所长,要为团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发展。②以客户为中心。企业的最终任务是为客户服务,而企业制订的制度也应时刻体现出以客户为中心的观念。③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员工。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为每位员工创造公平的工作环境。④鼓励创新。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离不开创新思想和观念。因此,企业要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潜能,为提高企业绩效出谋划策,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是一种新型的管理科学,它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个优秀的企业都有它独特的企业精神文化。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发展,不断壮大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

2.1企业文化为生产经营服务

企业文化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企业未来的发展要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相吻合,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各方面同步发展,形成立体的体系。在企业文化体系中,领导层是企业文化的中心,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企业文化是对企业领导经营理念和思想的集中反映。企业领导者要有敏锐的文化意识,要明确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向,并制订适合本企业的行为规范、发展战略和道德准则,充分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不断完善创新,与时俱进。

2.2将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相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这是企业的生产力和精神动力,在推动企业的生存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不断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切入点,也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效结合的最佳方式,更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企业精神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领导者提出的,并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认可,它代表了全体员工的生产理念、技术标准和思想信念,不仅能推动企业的发展,还能激发企业的竞争力,提高生产团队和营销团队的凝聚力。也就是说,企业精神是对企业道德规范、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总结。企业的精神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而通过情感激励、典型激励、荣誉激励等方式,不仅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他们的思想觉悟,还能培养他们的职业素质,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各尽其责,与企业共同发展,创造出更好的生产业绩。

2.3提高员工素质

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是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使企业能够长远发展。员工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体,也是企业文化的主体,更是具体工作的操作者和执行者。虽然企业文化是领导层提出的,但是,它离不开员工的参与,否则它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所以,企业员工不仅承担着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还是建设企业文化的主体。在实际工作中,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层,而企业文化则要被广大员工认可,并且成为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和管理模式的协同发展。

2.4将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建设相结合

制度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工作过程中,要将企业文化中固定的部分落实到企业制度上,以制度来巩固企业文化特色。企业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行为规范,可以从企业的领导制度、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方面入手,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规范员工的行为,将人与企业、人与物结合起来,使企业在竞争激烈、复杂多变的经济市场中能够稳步发展,从而实现既定目标。企业文化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制度文化,而企业制度文化是精神文化的产物,它既要满足企业精神文化的要求,又要切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2.5用企业文化宣传企业的生产经营

企业形象是指公众对企业的整体印象和综合评价。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又复杂的过程,它需要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创新,而企业的公众形象就是企业文化建设完成后的成果。企业文化建设涉及企业各个部门,与每个工作环节和生产环节紧密相连。科学、完善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产品增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积极、正面的企业形象。企业的生产经营要严格遵守各项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提高它的竞争力,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今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不仅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还要积极宣传,扩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销售商品,而销售商品并不是简单地把商品售卖出去就可以,而是要以顾客为中心,既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又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在此过程中,企业员工要不断收集顾客提出的意见,不断改进。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将产品营销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广告、交易会、产品手册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将企业文化融入营销卖点重,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

3结束语

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内部的管理文化,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也是企业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动力。企业必须要以人为本,明确管理文化,将对人的管理和对物的管理有效结合起来。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它呈现出的核心价值观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指引作用。因此,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实际情况出发,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宜坡.浅谈企业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相互促进作用[J].科园月刊,2010(17):28-29.

[2]刘小华,唐显银.浅谈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G]//2008湖北企业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宜昌:湖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2008:179-181.

[3]李青,刘龙.浅谈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3-64.

[4]周宪群.浅析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促进作用[J].中国经贸,2011(10):125.

作者:边淼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