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员工建设企业文化论文

员工建设企业文化论文

一、要用先进的企业理念来激励员工

不断进行文化理念的学习、培训、研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企业文化的基本知识、文化理念的内涵,请专家来厂进行专题讲座,召开干部座谈会,通过研讨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形成共识,为企业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理念。另外,可以以班组为单位,在员工中建立各具特色的班组文化。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如生产区和停车场的宣传栏、办公楼设立电视屏、电子显示屏;内部网络等,大力宣传公交文化理念,让全体员工随处、随时都能够看到、听到文化理念,从而达到入脑入心。

二、用先进的企业制度来激励员工

制度文化是构成企业文化四大体系中的重要文化,它要求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主动导入企业文化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并在建立和执行过程中与企业文化理念保持一致,从而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一是用好薪酬制度。本文所指的薪酬结构为基本工资、效益工资、奖金、保险、福利等,应该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级别的员工,设计合理的、有差异化的薪酬水准,做好了往往能够极大地激励员工。国有企业因其特有的、固定的薪酬制度,可能有人认为很难用薪酬制度上来激励员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应该用活工资指标,可以把技术含量、贡献程度、劳动强度等作为订立薪酬制度的标准,激励那些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员工,用差异化的薪酬来突显优秀员工的荣耀感。二是用好绩效考核制度。一般意义的绩效考核,是以月、季、年为期限的考核,考核对象有普通员工、专业技术人员、领导干部。考核中,应该避免单一化、片面化,要充分考虑到被考核人的工作性质,以及考核人与被考核人之间的工作关系和利益冲突。以公交集团为例,我们在普通员工中从质量、安全、成本等方面,采取班组成员相互评,车段长和挂点领导、技术员评的办法;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层领导干部中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采取领导评议、同级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这些绩效考核制度,达到了公平、公开、公正,考核结果客观、真实,突显了优秀员工的自豪感。三是用好人事制度。企业应该充分了解员工的个人需求和职业发展意愿,并提供多通道的发展路径。要实施人性化的用人制度,对专业技术干部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大培养力度,选拔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年轻人才到管理岗位进行重点培养,调动专业技术人员谋事业、创业绩的积极性。实施“评聘分开”和破格聘为高一级技术职务,对能力强、贡献大的专业技术干部采取“低职高聘”,对少有作为的实行高职低聘,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选拔到管理、技术岗位。

三、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氛围来激励员工

进行情感投入。通过真心实意关爱职工,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工作上,降低劳动强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实施必要疗休养计划;在生活上,创造良好的用餐环境、居住环境和文化体育健身环境;在精神上,关心员工的知识需求,进行技能培训、政治培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英雄人物。以“从我身边的人与事看文化”为主题,发动员工讲摆能够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英雄故事,并进行广泛的宣扬。同时,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中培养、选树、奖励一些高度认同企业、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对其事迹进行广泛宣扬,使力争上游和永争第一成为每一名员工的内心冲动和外在行动,鼓励公平竞争,真正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加强相互沟通。切实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落到实处,可以采取定期参加班组会议、开展领导干部“交朋友”活动、党员“一助一”活动等。增加信息透明度,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制定政策、方案的过程中,多采取座谈会等形式取员工的意见。通过这些良好的沟通,能够使员工达成有效的理解和谅解,能够在制度之外增加更多的情感因素和愉悦的氛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依托扶贫帮困制度,尽可能地解决员工的困难、疾苦,把企业的温暖延伸到员工的工作生活中,营造友爱家园,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企业文化是一种信念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心理的力量。这三种力量相互融通、促进,形成了企业文化优势,这是企业战胜困难,取得战略决策胜利的无形力量。用文化来激励员工,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进而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企业持续和谐发展。

作者:胡润单位:温州交通运输集团城东公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