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下的思政工作

企业文化下的思政工作

1.企业文化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加速作用

1.1企业文化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内涵上的充实作用

企业文化包含着企业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项建设内容,借助企业文化的建设可以实现企业对经济活动和思想种植工作的双重管理,当前的经验是——只有重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内涵的充实和外延的扩展,达到企业精神和物质文明双重建设的效果。

1.2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依托企业文化的载体,从企业的娱乐文化活动与经营活动出发,根本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和实际相脱离的问题。

1.3有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企业文化在观念上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创新,企业文化能够综合应用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可以将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等教育内容内化成企业价值观,提高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的主动性。利用创造出的新方法与新形式,实现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和其经济活动的有机统一。

2.企业文化视角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2.1端正企业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的核心部分,两方面工作的内核都指向了价值观,当前企业文化的衡量工具之一就是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价值观是重要的工作对象,特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正确价值观的建立就是企业思政工作的目标之一。必须统一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的认知,形成合理,全面培育出适于市场经济的价值观。

2.2塑造企业良好的形象

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的主体表现形式,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手段之一就是将形象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这一点与企业文化建设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通过企业形象的塑造,可以将抽象的企业精神文化得以体现,将空泛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展示。

2.3加强企业道德建设

道德是企业文化的高层次部分,建设高等级的道德有利于企业文化持续地发挥和不断地进步。同时企业道德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部分,通过加强道德建设可以强化思想政治的层次,以利形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全新的发展形势。

2.4优化企业的环境

企业环境是企业经营、生产、管理等各项活动的外部因素,通过优化企业环境可以实现企业文化工作的空间,形成更多地文化认同和文化支撑;通过优化企业环境可以形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外部支持,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方向。

3.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两大有利武器,新时期,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就必须将注意力和重点转向企业文化的重构之上,要以价值观树立、企业形象强化、推进道德建设和优化舆论环境等有效措施,实现企业文化的优化,使其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与基础,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价值体现提供软实力方面的保障。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注意对相关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培养,使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真正形成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性、基础性、系统性地支撑。

作者:李军荣单位: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