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谈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试谈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企业内刊是企业文化的外在形式,着重于内部文化的建设,通过传播手段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服务,它的舆论导向性,渗透和内化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可以激发员工的自主意识和主动创新意识,增进企业向心力、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

企业内刊作为一种宣传工具,能够迅速地知晓企业的发展动态、重心所在,它的传播性使企业内刊成为企业增进内外沟通、推介企业形象的“文化名片”。从传播学的角度看,企业内刊的“文化名片”作用可以用组织传播的功能来分析。组织传播是指组织所从事的信息活动。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是企业文化宣传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是企业内刊运作和维持的来源。企业内刊作为企业所从事的信息活动,它的活动行为体现了组织内传播和组织外传播的特点。

在组织内传播中,企业内刊通过信息传播功能、文化建设功能、舆论监督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等四大功能实现对企业内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

一是信息传播功能

企业内刊,是传递企业管理层声音的喉舌,反映企业发展方向的信号,是员工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互知,增进凝聚力,增加美誉度,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的平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只有真实、准确、及时的传递内部发展经营动态,反映职工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鼓励褒扬好事先进,才能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唤起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和责任心,在企业中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文化建设功能

企业内刊是传播企业文化的具象形式,是企业文化的一种传递手段。它将企业文化的理念、精髓和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导入员工的头脑中,使企业文化逐渐成为员工工作生活的一个部分。随着发行时间和发行刊数的不断增长,它在传递企业文化中逐渐具有了企业文化建设缩影的特性;

三是舆论监督功能

在企业发展中,特别是高危行业,安全问题一直与经营发展联系在一起。企业内刊在引导舆论、树立形象之外,还承担着传播遵章守法、安全工作理念,提醒员工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

四是文化传承功能

文化传承的作用在现代企业中愈来愈被人重视,因为后来人不必浪费时间与精力重复去走前辈走过的老路,只要继承、发扬即可,这样便大大地提高了发展速度。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忠实记录着这种上升中的循环,虽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但在逐步前进发展的过程中却都在重复着某种循环,循环的周期可能是以季度也可能是以年份。

内刊反映着不同时期企业的动向和采取的应对措施,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当了企业文化的时间记录员,成为当之无愧的企业文化传承使者。组织外传播是企业通过内刊对外进行信息互动的过程,它包括信息输入与信息输出两方面。企业内刊将行业内的发展动态传达给企业各部门,将会推动各部门追赶势头和建立良性竞争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企业改革和深化企业文化思维观念,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这是信息输入的过程;而信息输出的过程中,通过企业内刊树立“品牌形象”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赢得社会的支持、合作伙伴的协作以及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化,在这里企业内刊成为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

经济是企业的血肉,但文化才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发展道路有多长,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应该有多长。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更应有与之配套的文化传播渠道。企业内刊作为企业灵魂的“传声筒”,在构造强大的企业凝聚力、积累丰富的企业文化成果、展现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上表现出勃勃生机,是企业当之无愧的“文化名片”。

作者:常红梅单位:太原煤气化生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