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谈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的三通

试谈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的三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保证。就此,本文试着就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通”角度,探索加强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一、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通”及要求

1、贯通上下

所谓贯通上下,有两个方面。第一,思想政治工作应强化学习教育功能。在学习教育中,要系统的深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伟大理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在学习教育中,要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宏观态势、发展走向等,传达给基层干部群众,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用以指导具体的工作。此为上通。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并将基本工作经验教训,基本民情、民意,基本思想状况及时反馈,以供上级掌握及参考。此为下通。

贯通上下其实是思想政治工作历来的要求,无须多谈。应该看到,虽然我们都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仍须尽量克服教育学习中各方面的不足,如工作忙了,教育学习就少;或只把教育学习当作点缀,或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开展教育学习等等。当然,我们也须尽量克服民意掌握不透、民情视而不见、不报告、不及时报告等。

事实上,贯通上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不通、不畅,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失职。

2、连通左右

如果说贯通上下讲的是纵向的话,那么连通左右则指的是横向。第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起当前的工作,并保持一种内在的通畅。思想政治工作绝非空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大量的事实证明,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与具体工作生产紧密联系的,相辅相成的。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不好,实际也是这个部门、这个单位工作生产好不好的标尺。反过来,工作生产好不好,也是对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验证。在这种关系下,以思想政治工作促生产,以工作生产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最佳的办法。第二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日常社会性事务工作保持连通。在基层单位,各种日常的社会性事务工作比较多。比如,计划生育、扶贫帮困、综合治理、关心帮助青少年等等。这些社会性的事务,虽与工作生产任务性质不同,也比较繁杂,但却是有关乎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工作,也是最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最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擅长的工作。自然而然,这个连通就很有必要了。第三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其它方面的实际连通起来。

在连通方面,我们也应尽量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与具体工作生产脱节的情况,尽量克服强调工作生产而忽略思想工作,或偏重思想政治工作而轻视工作生产的情况。我们还应尽量克服把社会性事务工作单纯化,只片面完成指标,将思想政治工作抛在一边的情况。

3、沟通心灵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心的沟通。要与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心心相通,加强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联系,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普晓于广大群众。另一方面,针对广大群众每天都会遇到的大量的各种各样的有的甚至是很特异的问题,及时以沟通形式与以化解。将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将各种思想与以慰贴统一,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二、做好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三通”的意义和措施

1、意义

严格地讲、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通”不属于理论,最多只算是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提出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通”,旨在抛砖引玉,针对当前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薄弱环节,换一个角度让大家从总的方面对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克服零碎、杂乱无章等症。其次,通过“三通”角度,使大家对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更为条理化、具体化,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无形于有形,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于简略,化思想政治工作无的放矢于目标明确,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游离而紧密联系实际。再次,通过“三通”可以解决我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等,改变要我做什么,要我怎么做等被动问题。最后,可以将“三通”的程度予以量化,随时检查、补正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2、措施

(1)提高认识,扩大共识

提高认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因此,在落实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三通”时,同样强调提高认识。这里的认识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确立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明确抓好此项工作能使工作生产取得更好成绩,要确保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统一,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二是对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全面了解和认识。

所谓扩大共识指的则是让企事业干部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意义不断加深了解,从而更有力的关心支持思想政治工作。

(2)增强计划性。要针对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计划不全面、不具体,计划完不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等,实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求的分解,具体落实,总体合成,全面、高效的完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

(3)加强制度建设。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应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一整套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形成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使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更为理直气壮。

(4)加强检查落实、督促。上级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应比照“三通”的要求,量化目标,加强检查落实,加强督促,确保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