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水行业财务控制试谈

供水行业财务控制试谈

一、绪论

(一)研究背景

水是人体营养素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一种元素,人不能一日无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用水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水企业作为我国的公用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主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各城市的供水企业必须尽快发展才能赶上城市化发展的脚步。但是,供水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财政资金的不足、成本管理意识淡薄、财务控制问题明显等。这些问题增加了城市供水企业改扩建发展的难度。而供水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又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必须加强供水企业财务的控制,加快供水企业发展的速度,为城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研究目的与意义

供水行业作为社会公益性单位,其自身财务控制中的问题较多。虽然近年来我国水价不断的上调,但是大多数供水企业普遍存在很难扭亏为盈的问题。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供水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渐意识到过去的垄断行业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国际资本、社会资本的引入,使得供水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供水企业而言,其销售量比较稳定,而提高其经济效益的唯一途径就是进行财务控制,有效的控制成本。因此,研究供水企业财务控制的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供水企业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分析

供水企业作为为社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正是这一特殊性,使得供水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同于其他一般行业。供水企业财务控制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

(一)供水企业的销售收入较为稳定

在我国,供水企业、电力企业、电信企业、煤气公司、石油企业等均属于自然垄断行业。供水企业作为垄断行业的基本特征是: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中只有一家供水企业,很少有企业与之竞争;供水行业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例如:直饮水、超纯水等仅仅还是供水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其他行业不可替代;供水行业中,国际供水企业、民营供水企业的介入存在着较大的障碍。由于供水企业的特殊性,由于供水行业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因此,地方供水企业在政府的特许下,受到地方保护,垄断了当地的供水服务市场。另外,由于投资建设供水设施的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投资的回收期长,投资后形成的资产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特征,因此,如果新的供水企业想要介入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成本。基于上述因素,供水企业的长期运行机制长期保持固定不变,城市的需求弹性较小,供水企业的销售收入保持稳定的局面。

(二)供水企业水价的政府定价受到严格管理

对于自来水、热力、电力、煤气等垄断行业,由于其是设计国计民生的关键能源,一般都是由政府统一进行价格制定的。在其他行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能够促进资源的合理化配置,能够有效的激励企业的发展、行业结构的调整,能够促进企业对生产效率进行自觉地追求,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供水行业由于其长期以来的垄断性地位,会本能的追求自身利润的最大化,这样就是的追求社会整体的经济效率、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成为政府进行价格管制的基本要求。为了实现政府对水价的管理,政府主要从四方面对供水企业进行管制。第一,防止破坏性竞争的黄翠安,保证社会生产效率与供应的稳定。供水行业作为现代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一定想办法保证其稳定性,这也就要求政府对供水企业的进入、退出设立壁垒。第二,制约供水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第三,对企业制定垄断价格进行抑制,实现维护税分配效率的目的。第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外部的负面问题。例如:供水中产生的水质问题,不仅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更会影响社会与经济的正常运转;在人们用水旺季,出现水量不足、水压不够的问题等引起的负面问题,这些负面问题需要政府出面进行管制。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供水企业中水价是所有商品中价格最稳定的商品,供水企业不可能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利润而随意涨价;供水企业也不会由于经营的不善而赔钱。

(三)固定成本偏高

对于不同性质的企业而言,其固定成本所包含的范围是不同的。对于供水企业而言,规定成本所占的比重较大,已经占到企业生产成本的70%以上,其中:折旧费、人工费占到50%左右,设施维修费、管理费用、营业费用等占到总成本的20%左右。供水企业的资产是其在建设初期一次性投入形成的,需要企业进行长期的维护,从而也就造成供水企业拥有较为庞大的固定资产。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供水的税制、供水时的服务质量、供水价格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些要求都迫使供水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各项设施的改造投入,供水企业固定资产原值的增加也就影响了供水经营成本的增加。目前,大部分供水企业均是按照年综合折旧率6%左右来计提折旧的,这些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作为城市中千家万户用水的提供者,供水企业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社会秩序的问题定、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保证社会各界能够使用安全、优质的用水。因此,在固定成本总额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用水量的多少就成为决定供水惩恶不能的主要因素。随着我国人民节水意识的增强、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在加大供水投入的同时用水量的增加逐渐放缓,使得部分地区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从而导供水企业的固定成本增加,从而影响了供水企业利润的减少。

三、供水企业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由于存在很多主观、客观的因素,供水企业的财务控制中的问题还比较明显。

(一)内部财务控制环境薄弱

目前,供水企业由于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内部控制环境是影响并制约供水企业内部控制建立与执行的各种企业内部因素的总和。这些内部的环境因素是企业可以把控的、可以改变与选择的,也是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内部控制环境的好坏为企业的内部控制设定了一个组织基调,并深深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主要因素包括:员工的诚信、对工作岗位的胜任能力、员工的道德价值观、企业管理层的经营理念与风格、企业管理层的责任与组织、企业领导对内部控制的关注程度等。可见,企业的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推行起着重要的影响,这主要是取决于供水企业管理层对内部控制执行的意识与主观能动性。

(二)风险管理意识差

供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仅要面对各种内部存在的风险,还必须面对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有的供水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面对风险的发生手足无措。内部控制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完善的控制流程、各种权限的审核与把关有效的规避企业面临的风险或降低企业经营业务中存在的风险的可能性。另外,内部控制的有效发挥可以很好地监督、避免各种贪污舞弊行为的发生。对风险的发生进行事前的预防是风险评估的主要职责,通过对风险的评估,企业可以及时发现存在于各种管理规章制度、流程、审核权背后可能涵盖的错误与风险,从而根据风险控制点的等级来决定具体的应对策略。

(三)缺乏成本管理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不断加剧,供水企业必须尽量降低企业的成本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就目前供水企业的成本管理现状来看,很多企业缺乏成本管理的经验,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未能有效的控制好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支出,很多供水企业的成本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固定设备的维修费。造成供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受过去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固有管理模式影响而成的,只有不断加强成本管理的理念才能使供水企业的发展真正适应市场经济带来的激烈竞争。

(四)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供水企业属于垄断行业,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这种局面一直保持到市场经济体制下。因此,很多供水企业的监督机制只是对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人员予以监管,并没有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例如:经营者获得的报酬并不高,主要是以货币的形式获得,精神方面的激励几乎没有;有的企业内部虽然设立了相关的激励考核标准与制度,但是由于单位领导的不重视、不认真,使得激励考核成为一种走过场、流于形式的表面现象,执行的效果也是该奖励的得不到、该惩罚的也没惩罚。

四、加强财务控制,促进供水企业的发展

(一)加强供水企业内部控制意识建设

供水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它将伴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一直持续下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因此,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必须从上至下引起重视,首先是企业的领导层,必须加强对内部控制的重视与支持,使得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在体系的建设、管理方式的转变、机构人员的配备、体系的执行等方面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尽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另外,企业内部的所有员工都必须加强对内部控制的认识。

(二)加强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风险控制就是尽可能地防止和避免出现不利的结果。供水企业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一直居于垄断地位,对企业的经营风险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供水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主要是通过对风险的识别、衡量、分析,用经济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综合处理、有效控制,最终实现供水企业的安全、健康、持久运行。首先要在企业内部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组织与领导;其次,不断建立并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状况风险评估模型,构建财务风险管理的预警机制;最后,加强对企业外部经营风险的管理,主动采取有效的内控措施加以防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是要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合理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严格内部责任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

(三)不断完善供水企业内部激励机制

在确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约束目标的同时,明确激励目标也是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内容,内部激励机制的完善要求企业的管理层一定要在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对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的业绩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工资、奖金挂钩,严格遵守激励机制中的规定,奖惩分明,以健全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内在创造潜力,让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强化成本管理理念

降低成本、控制成本费用支出是任何企业都想实现的愿望。供水企业一方面要在企业内部树立成本管理的新理念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在企业内部建立成本管理体系;另外,结合供水企业的特点与实际生产经营状况,通过对各生产环节的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实现对供水企业成本费用的全面管理。

(五)加快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步伐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在企业管理与财务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供水企业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先进手段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实时共享,全面提升供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应变能力。由于受传统处理方法与技术手段的限制,供水企业在各关联的会计主体之间不能进行良好的信息沟通。大数据库、云计算、局域网、互联网等技术的出现,使得供水企业财务管理解决了信息孤岛的问题,企业的领导者、决策者、财务主管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及时了解到企业的财务信息,并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分析予以及时指导,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效率。

(六)创建良好的财务控制企业文化氛围

良好的企业文化将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能够使得企业的各项工作朝着预期目标发展下去。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供水企业的财务人员能够对自身的工作有一个恰当的认识,并具有较强的责任感。特别是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的今天,有效的财务控制将大大降低供水企业的财务风险,帮助企业员工摒弃原来的“供水企业国家支持、干好干坏一个样子”的错误思想,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奠定基础。

五、结语

总之,财务控制是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供水企业必须面对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强财务控制与管理的力度,实现供水企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黄晓晖 单位: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