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结合当前茶叶企业发展进程中的时代特征看,其中所需要的内容要素是多样性的,除了完善茶叶产品外,也要注重做好自身多样资源的整合与应用,这就为ERP系统的综合应用提供了重要前提。当然,这也是信息时代的管理诉求。本文拟从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应用的时代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的功能诉求认知,通过研究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的各项思想及流程要求,从而分析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设计机制与实现体系。

关键词: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思路;实现机制

在大众聚焦健康、养生的今天,茶叶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日益提升,茶叶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相对于传统的经营体系看,其中未能充分有效的发挥管理系统的价值作用。所以,在信息技术应用日益成熟的今天,与之相关的各种信息系统与管理技术,都实现了全面而多样性应用。

1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应用的时代背景分析

在信息化的今天,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不仅是企业资源的合理应用,更是以一种技术化、科学化的意识来参与企业经营。通常我们将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称为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管理,该管理理念是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GarterGroup集团所制定的企业管理系统。从该系统的经营实质看,该系统的本质是建立在企业资源整体最优应用这一基础上,来创造企业经营价值最大化的全新管理思维。对于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来说,作为一种以信息技术的制定与应用为基础和前提,以ERP系统为管理载体的全新机制,该系统的合理应用,为当前企业开展决策活动,乃至员工管理活动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乃至决策运行的综合性平台。因此,对于当前茶叶企业运行来说,通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管理理念的价值优势,综合融入时代环境,从而为茶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这也为茶叶企业创造更大财富,提供了必然可能。结合茶叶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乃至经营状况看,如何有效提升自身经营过程中的资源利用效率,就成为当前我们设计该系统、应用该系统的关键。结合茶叶产业的发展实际看,对资源高效利用的过程,恰恰就是该产业价值应用最大化的过程,特别是针对当前茶叶产业转型发展的时代形势看,如果茶叶企业想要自身获取发展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注重构建科学完善的资源计划管理系统,通过发挥信息技术的诸多优势,从而确保茶叶企业自身的效益最大化。实际上,结合我国茶叶企业经营实际看,在其经营过程中,尚未有效应用ERP系统来参与企业自身管理,无论是管理经验,还是经营理念并不成熟。特别是部分茶叶企业在应用ERP管理系统时,也恰恰局限于茶叶企业的生产与加工环节之中,这就影响了该企业的经营效益和资源应用,并且限制了信息时代的管理与发展。

2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的功能诉求认知

对于茶叶企业发展来说,该系统的建设,将为企业提供统一而具体的业务管理机制,乃至信息体系。在该系统建设与应用过程中,将让茶叶企业自身的内外资源,实现高效、统一的管理与应用,该系统也大大消除了茶叶企业内部、外部资源的无序浪费,实现了资源要素之间的全面、有效整合。结合当前时代形势看,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是当前企业经营战略体系的关键组成。ERP系统应用的核心目标旨在将企业发展进程中的人力、物力、信息设备和技术体系等等多种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在平衡经营支出与日常效果的基础上,通过大大提升各项资源的应用能力,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成本支出,从而实现现代茶叶企业的有序构建。在设计该系统时,必须认识到这一系统,不仅仅是一种信息化的技术平台,更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让该系统得以合理应用。

3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计的各项思想及流程要求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很多茶叶企业,很难在茶叶市场发展与竞争时获取相应的市场优势和效益,就需要将自身经营时各种资源,比如企业供应商、制造方、营销网络、消费群体等等诸多因素,集中纳入完善而紧密的供应体系中,从而科学、高效的安排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环节和要素。因此,我们认为当前企业竞争活动是一种整合多元要素的经营活动,旨在发挥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层次化优势,从而来提升经营效率,占有相应的经营份额和市场优势。所以,不妨说,现代企业的发展竞争,并非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活动,而是企业发展链条之间的多要素竞争。这一全新的竞争形势,就为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综合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前提,当然,这也是茶叶企业走快速发展道路的关键前提。即使信息系统如何有效应用,其最终的归宿点在于更为高效的利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各项资源,并且为企业经营提供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今天,大众对茶叶和软件系统的价值应用认知不断成熟,如今茶叶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更是被大众所广泛认可和接受,这实际上,就为当前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价值发挥,奠定了至关重要的价值和影响。

4茶叶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设计机制与实现体系

实际上,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当前正在经历从传统管理向信息管理、集约化管理的去全新方向发展。传统的茶叶企业在资源应用与计划管理时,更多是一种粗放型与松散型管理机制,无论是企业的经营策略,还是相应的经营理念,都未能注重信息化与系统管理的价值作用。因此,在茶叶企业管理体系日益成熟的时代背景下,其对做好企业资源管理活动,提出了更多实质性要求。在信息技术融入管理活动中,除了技术上的具体优势外,更是融入了丰富、多样化的价值内涵。信息化,不仅是当前我国所有企业都需要着重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用信息化的理念来指引企业发展,以信息化来推进企业资源应用与管理,就发展成为当前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关键所在。对于各个企业来说,使用计划管理系统软件来参与其具体管理活动,从而在显著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切实提升茶叶企业的经营效益。实际上,在现代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资源管理软件和系统,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不仅成为现代茶叶企业经验发展的全新手段,同时也发展成为茶叶企业高效运行的关键所在。在互联网+深入企业发展的今天,茶叶企业在发展进程中,也需要随之做出调整和应对。结合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的运行方式和价值特点看,其不仅运行起来更加灵活,整个系统也更加开放、包容,尤其是借助数据分析与辅助整合,从而使得该系统能够成为茶叶企业转型的重要平台。在茶叶企业借助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时,其核心思想应该把握以下方面:其一,要充分注重对茶叶企业的整体供应链状况进行精细化和集约化管理,无论是资源价值挖掘,还是资源整合,都需要建立在茶叶企业自身发展实际这一基础上,通过构建整体性机制,从而发挥该系统的价值。其二,应该充分注重做好事先规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完善等一系列环节,通过搭建茶叶企业内外环境相一致的管理机制,从而让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多种资源能够得到最佳应用。就目前常用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系统)而言,其更多是一种针对制造行业所使用的基于物质资源、发展资金,乃至各种信息数据等多种资源,所整体构成的一体化管理数据所形成的企业信息管理机制,通过借助ERP系统,也让企业资源管理活动的信息化水平大大提升,其自动化程度与资源应用效率将大大提升。实际上,通过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也大大提升了茶叶企业管理的效率与市场反应能力。

5结语

结合当前茶叶企业所面临的时代形势看,完善的经营策略,以及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正是所有茶叶企业所必须综合考虑的重要因素。相对于其他技术和理念应用而言,现阶段erp管理系统的综合应用,能够将茶叶企业自身的各项资源予以整合和利用,特别是通过合理有效的价值挖掘,从而为茶叶企业的转型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不仅如此,结合当前整个茶叶产业的发展形势看,其面临的竞争环境日益突出,只有融入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才能提升其经营效率,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周斌;李先锋;钱明理;程明;吴德军;李平;王晨亮;谢海源;王冬;张明芳;徐卫国.医院综合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在后勤物流管理中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医院,2014,(02):130-131.

[2]王亮;傅丽菊.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建设优化———以邮政企业财务集中的管理模式为例[J].中外企业家,2018,(04):194-195.

[3]晁虹.基于企业资源计划的综合实验平台构建[J].科技经济市场,2018,(08):188-189.

作者:刘鹏远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