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企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茶企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对于茶叶企业的整体经营来说,如果想要实现茶叶企业自身利益的保值与增加,就需要基于价值这一内涵角度,来制定和优化适合茶叶企业自身发展的具体管理机制。本文拟从价值链管理的内涵及应用价值分析入手,结合当前茶企财务管理活动的实施状况及问题不足,通过探究茶企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要求,从而具体分析基于价值链管理创新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具体思维。

关键词:价值链管理;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效益原则;信息化技术

随着当前整个市场经济发展建设日益成熟、完善,如今任何企业在参与市场经营过程中,都面临着多样化的“挑战”,尤其是对于茶叶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利用价值链管理来优化茶企自身的财务管理,其将在实现茶叶企业最佳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其整体管理体系的本质性优化。

1价值链管理的内涵及应用变化分析

通常我们认为价值链管理是通过优化具体的管理策略和结构模式,从而达到高效、有效这一战略价值,在该管理过程中,客户(消费者)有着最终的决定权,其不仅决定了价值的内涵,对价值的产生历程和方式也形成了独特理解。

1.1价值链管理的内涵分析

在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迈克尔•波特(MichaelPorter)在个人著作《竞争优势》中,具体提出了价值链这一理论,其认为企业在具体经营过程中,任务目标就是尽可能创造出更大价值。整个企业的价值链条中包含了基础性设施资源、人力资源、销售体系、技术深化等诸多元素。当然,在传统的价值链管理机制中,其更多强调和关注的的企业自身价值增加以实现自身经营利润最大化这一目标。随着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不断完善与成熟,如今在价值链管理模式构建与应用过程中,其核心旨在通过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从而将自身能够具体应用的多种有效资源进行高效管理,从而实现对企业非增值性功能工作的合理缩减,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1.2价值链管理的应用变化探究

实际上,自从价值链管理理论提出,并且逐渐成熟之后,关于该理论的认知与应用,就实现了丰富构建与完善推动。虚拟价值链认为信息技术是增加企业经营价值的重要基础,并且成为弥补传统价值链的重要“共存”元素。内、外部价值链理论则主要关注和强调企业经营管理时,其中所具体存在的“交叉职能”。在该理论看来,企业的原材料和客户、消费市场都是整个链条的重要内容。当然,在目前价值链管理理论中,其则认为现金流是整个企业经营的价值追求,其不仅使得整个企业管理活动更加生动、成熟,同时也对企业经营提出了相关要求,比如企业自身要注重及时结合价值活动的分析结果,及时调整自身经营方案,从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

2当前茶企财务管理活动的实施状况及问题不足

2.1多数茶叶企业未能构建合理的资源预算机制

结合茶企本身实际看,如今全链条参与已经成为时代趋势。覆盖全流程的现代预算管理机制是其中必须充分注重构建的管理思维,从茶叶产品原材料的具体采购,到整个茶叶产品顺利完成销售与配送,都涉及具体的资金支出。但是目前多数茶企在制定资金预算时,其一未能适应全新的经营形式变化,加上自身财务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所以未能构建涉及各个环节的资金预算支出。其二,未能以动态的视角来理解实际财务支出。比如未能对市场包装材料的价格上涨和原材料的消耗给予必要认识,预算费用支出弹性不足。

2.2多数茶叶企业缺乏对生产成本和营销体系的足够认知

结合目前茶叶行业的市场状况看,大众消费与高端消费并存,所以,这就需要整个茶叶产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充分注重及时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特别是通过融入现代技术,从而做好茶叶的品质分类和把控,但是,这些技术和设备在采购与应用时,往往需要有大量费用支出,如何才能确保整个费用支出与实际需要之间的合理支出,就成为多数茶企的经营薄弱点。不仅如此,在茶叶产品的营销费用把控时,其也缺乏合理的财务管理思维。在传统的茶企经营过程中,其往往是传统的“门店”营销,生产商与营销商往往也是“分开”的,但是结合当前茶叶产业的经营实际看,电商模式的成熟融入和全面推进,就使得多数茶叶企业很难构建包含电商营销的财务管理机制。

3茶企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要求

结合当前茶叶企业所面临的具体发展环境和市场诉求,提升对财务管理活动的实施价值认知,完善融入多种财务管理因素,尤其是充分发挥专业财会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也成为所有茶叶企业必须及时“补”的课程。财务观念体系所涵盖的元素内容极为多样,除了涉及茶企资金动向外,也是其经营战略和能力的生动诠释与反映。结合茶企所面临的时代环境看,其在发展时,必须注重立足互联网电商的本质性诉求,通过把控该产业的趋势“脉搏”,在融入自身发展层次化元素的前提下,满足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立体化诉求。结合目前茶企的经营实际看,其存在复杂诉求,在这一过程中,财务管理活动承担了极其重要的价值。可以说,成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不仅涉及到企业自身的深度创新,也对其中具体风险和潜在隐患予以融入,只有我们真正理解茶叶企业的人文思维,才能有效满足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诉求。

4基于价值链管理创新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具体思维

结合价值链管理与财务管理活动之间的本质关联性看,两者有着深厚的内在融合。基于价值链管理这一独特视角来推进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其将为茶叶企业的生产发展与本质化经营之间,甚至是具体的市场大众消费需求中,提供重要支撑。当然,就茶叶企业本身的经营诉求来说,如何有效破解其财务压力和“瓶颈”,就需要以市场化视角和科学化管理角度出发,通过完善具体要素,从而搭建合理的茶叶企业发展平台。首先,对于茶叶企业自身来说,其必须将“价值关联”作为具体的发展目标,尤其是注重对自身经营过程中所应用的各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通过“最大化利用”这一原则,从而实现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最佳构建。尤其是结合当前茶叶企业的“全流程”经营机制来说,只有对整个管理体系中的各项元素进行足够关注,才有可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当然,这也是让价值链管理与财务管理模式深度融合的重要表现。其次,要充分注重合理、利用信息化因素,及时更新信息化水平。对于茶企的财务管理活动而言,融入互联网因素,其一方面是茶叶电商模式成熟构建的诉求,同时另一视角看,这也是实现对“虚拟资源”高效应用的关键所在。在当前企业经营发展时,如果能够合理融入价值链管理这一独特思维,其将从本质上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水平。对于茶企来说,其在参与具体的竞争活动时,并不是简单的某一细节关注或者单一方面竞争,其实际上是整个价值链条所有元素的综合性竞争。对于当前茶叶企业推进现代管理、战略管理理念时,完善融入成熟的价值链管理,其将有效提升企业内外各种资源要素的协作,实现其资源价值的最大应用价值。此外,对于价值链管理活动而言,其中所包含和承载的内容是内外两种形式,因此完善的经营体系,系统化的业务机制,将从本质上提升企业之间对内部管理和外部市场利用之间的有效把控,从而整体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效率。最后,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正是需要融入价值链管理这一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思维。必须理清自身发展的内外资源整合力度,通过集中优化资源利用机制,从而使得茶企财务管理活动能够处于最佳状态注重,当然,从价值链管理中,茶企必须读懂这一管理机制的精要———资本最大化利用。所以,茶叶企业既需要对各个环节给与完善关注,同时更关键的是,此时也要注重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

5结语

结合茶叶企业经营活动实际看,财务管理是其核心内容,也是其薄弱点所在,尤其是对于我国茶叶企业本身来说,其更多是规模相对较小,经营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茶叶企业”,因此,如何更好做好其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是其适应时展趋势的要求,更是关系其生存的根基。

参考文献

[1]刘昌年;马志强;张银银.基于价值链管理理念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兼论国美电器财务价值链的成功运作[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117-119.

[2]陈宋生;李文颖;吴东琳.全球价值链与我国制造业国际分工地位研究——基于增加值贸易与Koopman分工地位指数的比较分析[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3):211-213.

[3]段光锋;高社;田文华.生产性服务贸易对中国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影响:机理及实证研究———基于价值链规模经济效应角度[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3):203-205.

作者:梁瑞瑶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