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品牌能力建设做支撑探究

企业品牌能力建设做支撑探究

随着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中重要作用的凸显,物业服务企业通过自身的专业服务,不仅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其背后的品牌效应也正在浮现。2021年是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定义的品牌建设年,企业如何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呢?惟有过硬的实力才能为企业品牌建设做支撑。从笔者所在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地物业”)的发展过程来看,恰恰证明了企业在品牌价值与市场拓展协调发展、相互支撑的同时,需要始终将能力建设作为企业生存与立足之本。作为多元化股权结构的物业服务企业,宝地物业通过提升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技赋能、管理标准化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以党建引领增进基层工作能力

宝地物业的业务板块大体可分为以回龙观文化居住区、苏州回迁安置房社区为主的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军委的住宅项目以及国家机关、新闻媒体、体育场馆、博物馆等大型公建项目。对于多层次、多需求的物业管理项目,宝地物业高擎党建引领旗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为宝地物业基层员工工作能力提升找到着力点、切入点。2020年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公司党总支统一部署和领导,各支部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各环节责任,形成了防疫前线的先锋力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公司党总支深化“双报到”机制,全体党员主动下沉到项目,助力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承担更多的任务。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全体党员在党总支组织下以身作则投身到基层物业管理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实践工作当中,不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成为了推动基层工作的直接力量之一。

二、以人才培养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作为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只有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拓展与深挖服务领域的宽度与深度,才能在强者如林的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宝地物业以“宝地大课堂”为中心辐射点,广泛搭建平台,以外聘资深行业讲师和内请王牌员工做内训师的形式开设各类服务工种的技能培训班,提高员工专业技能、工作效率和个人素质,建立和完善公司人才的长效培训机制,使各岗位员工能够得到多样化的岗位培训,从专职专能到一专多能,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能力,为物业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公司每年持续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坚持把培养和树立典型作为推动全公司工作不断深入的有效载体,积极支持、推介先进典型参加社会性评选活动,以此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根据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竞赛通知和实施方案要求,宝地物业积极备赛,在北京赛区选拔赛中,宝地物业2名电工进入北京赛区前三名,将代表北京赛区和企业参加全国竞赛,这进一步激发了宝地物业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情。

三、以科技赋能加强智能化建设能力

在物业智能化能力建设方面,宝地物业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物业管理工作新机制,从搭建企业“鸿云”平台,到上线“物业云”系统,再到部署RBA设施设备实时监测系统,不断地为物业服务加持智能运维,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2020年,宝地物业在住宅项目已全面部署“物业云”系统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公建项目分批次上线。“物业云”系统包含了智慧运营子系统、智慧工程子系统,为物业报事报修、品质巡检、设施设备周期性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实现了物业服务工作线上化、数字化、设施设备全年保养及维修数据可视化。RBA设施设备实时监测系统通过近百个传感器、采集器将设备的实时状态、运行数据传输到平台,不间断地监测和记录。通过“鸿云平台”一系列智能化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各工种间的协作配合,并在公司层面形成了过程可追溯、流程全监控的服务监督机制。

四、以管理标准化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宝地物业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证物业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另一方面,全面提升项目的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推动物业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提高职工人文与职业素养。从2020年年初开始,宝地物业在物业服务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推行6S管理,以达到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升服务的目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宝地物业先后通过了一系列体系认证将物业服务进行规范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管理,以增加在行业和市场中的竞争力。1998年,宝地物业首次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又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20年10月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GB/T31950诚信管理体系、GB/T20647.9社区物业服务体系认证。通过体系认证,宝地物业内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得以优化,企业规范经营行为的努力也初见成效,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宝地物业在加强能力建设的同时,以过硬的实力,标准化的专业服务,为自身品牌建设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宝地物业将继续完善能力建设,精准炼化各项综合实力,同时蓄力深耕“品牌建设”,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梁刚 单位: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