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文化企业品牌论文

项目文化企业品牌论文

一、项目文化在企业品牌树立中的具体功能

1.有利于项目凝聚力增强

项目的有效完成,需要许多人的努力。一个工程项目开始的第一步,就是要征集人员,加强施工队伍的组成。将项目相关的决策者、设计者与施工者、管理者整合在一体,组合成一个团队,发挥队伍的功能,才能促进工程项目的有效开发与完美完工。项目文化,对于企业职工的个人价值观有着直接的影响。在队伍的工作过程中能够相互支持与协作,才能让项目质量提高。项目文化可以让项目负责职工具有统一的目标,更能激发他们的责任心,促进这种人力文化在企业品牌建设中的融合。

2.有利于企业品牌辐射力加强

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市场发展十分迅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一个企业要具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达到特点明确,能力突出的效果,需要在每一个项目的施工中注重细节与安全。在项目工程的施工中,做好一图六版工作,加大彩旗标语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项目参与者以及社会大众了解到企业的工作态度,会让企业的品牌有效建立。

3.有利于正面力量产生

社会文化,就是社会发展的力量。同样,对于企业来讲,文化也是一股重要的正面力量。项目文化的建立与传播,会让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知识自己应该做什么,知道企业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哪些规定是企业内不允许的,哪些是符合企业文化标准的。项目文化的建立,会激发项目员工的进取意识,让他们逐渐学会追求完美,在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价值,让项目的最大价值发挥出来。

4.有利于品牌激励作用发挥

项目文化的有效建设,会让企业员工感受到精神上的力量,也会更加认可企业的决定,促进每一位员工发挥自己的能力,意识到自己对于企业的贡献是值得的,在为企业的付出中感受到快乐中,认可自己与团队的价值。项目文化要会让企业品牌具有更大的激励作用。

二、项目文化在企业品牌树立中的问题

1.主观问题

加强项目文化的建立,是为了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让企业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但是,在落实企业项目文化的建设时,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项目文化建设的最初阶段,一些人会认为项目文化的标准化建立投入过大,不值得。在项目的施工现场做好彩旗与标语的宣传工作,让工人统一他们的着装,显得过于形式主义,像是在给别人做秀一样。这些思想不仅存在于一线的工人思想中,也存在部分管理者的思想中。这种思想上的认知不足,极大地影响了项目文化的建设效果。一些工作人员开始凑合,为了检查而敷衍项目文化建设工作。其次,在工作实践中缺少积极性。在过去的项目工作中,员工只要把自己活干好就可以了,无所谓工作的环境以及工作的整齐度。但是,在项目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这种传统的管理思想受到冲击。部分员工开始不能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在检查之前进行快速扫除。

2.客观问题

从客观上来讲,首先,工程本身的性质会制约企业品牌的建立。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较短,规模也不大,流动性强,项目文化的建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除此之外,建筑工程的外部环境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一个工程具有诸多子工程,工程的施工地点精湛同,会给项目文化的建立造成负面影响。项目施工的工作环境可能会很艰苦,这是项目文化建立的一大阻碍。

三、项目文化在企业品牌树立中的应用方法

利用项目文化的建立去促进企业品牌的树立,是每一位企业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发挥项目文化的作用,做好企业品牌的树立,才能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条件。

1.发挥项目文化群众作用,积极树立企业品牌项目文化的有效建设,需要群众的支持。只有企业内的每一位员工的素质得到提高,才能促进项目文化的建设,而这也是企业品牌树立的基础。一个素质过硬的建设队伍,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项目文化的建设重点,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促进员工的发展以及企业的发展。而这,也正是企业品牌树立的目标。在项目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员工需要以企业长久利益的为准。通过项目文化建设的延展,促进员工将项目文化中的精华内化于自己心中,引导职工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发挥项目文化的群众作用,推动一个学习型与进步型的企业文化建设,会让企业的竞争能力越来越强。

2.发挥项目文化凝聚力,帮助树立企业品牌

项目文化的建设,会提高企业文化凝聚力的提高,让企业的项目实施找到动力与目标。企业的长久发展,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接受市场残酷的竞争,更要将良性发展作为最终目标。企业需要对内部结构进行优化,开发属于自己的特色化技术,加大市场产品的开发,让企业具有多个类型的项目文化。就像瑞典的沃尔沃公司,不仅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更是世界的五百强企业。这些企业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完成,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让企业的经济活动以及员工之间的行为有所联系,让他们走出国内市场。建筑企业也应当利用建筑项目的凝聚力,去做好企业品牌的有效建立。

3.发挥项目文化实际性,促进树立企业品牌

项目文化的建设,是为了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的。发挥项目文化的实际性,使项目文化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式与桥梁,有利于企业品牌的成功建立。项目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许多正确的价值观念会渗透到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中,让企业职工认可企业的标准。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有自己的范围。根据不同的企业需求,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加强企业品牌的建立,让企业品牌促进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闪光点。作为一个建筑行业,应当针对建筑行业的发展需求,将效率、质量以及安全作为企业品牌中的重要元素。施工进度有问题的企业,都重视施工进度管理工作。施工安全做得不到位的企业,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从实际出发。利用科学的企业品牌,吸引更多的客户,得到更多客户的依赖,让企业具有发展的动力。

四、结语

将更多的关注力放在企业项目文化的建设中,用更加标准与统一的世界观、价值观去组建与凝聚一个团队,用正确的理念去管理企业,让企业的每一位职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企业的工作。利用项目文化去建立企业品牌,用良好的名誉与形象去规范企业的行为,用健康的文化氛围去激发企业员工的归属感,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会让企业的生产力得到提高,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促进企业发展越来越顺利。

作者:张峰 单位: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