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食品企业品牌论文

中小食品企业品牌论文

1中小食品企业品牌营销现状及存在问题

1.1品牌的定位相对模糊

品牌的定位就是通过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兴趣,塑造出一个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独一无二的标识,从而快速渗入目标顾客群的消费视觉区域,为日后持续销售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常来说,公司对品牌进行精确定位,通过品牌传达产品内涵,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公司所作出的承诺。而目前市场上的中小食品企业对于品牌的定位相对比较模糊,不能准确找准目标顾客群体。

1.2营销观念落后,影响营销的顺利实施

企业想要顺利开展市场营销,必须以正确的理念做支撑。现阶段,中小型食品经营市场中,各参与企业不但规模不大,同时也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撑。甚至多数公司在开展品牌营销时,没有顺应时代潮流的新理念做指导。老旧的营销观念认为,消费者更注重产品本身而忽视产品的品牌。在这种观念引导下的企业,可能只注重产品的生产阶段,却疏忽产品的销售过程和对于产品品牌的宣传。

1.3缺乏对品牌的宣传传播

现实案例显示,能被消费者熟悉和接受的品牌,无一不是经过了大量的宣传推广。许多中小食品企业被传统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等思想观念所局限,认为不需要对产品品牌进行宣传;或者企业由于自身资金实力所限,不舍得在产品的品牌宣传方面投入;或者轻视产品的包装打造,以至于产品品牌的宣传不到位,不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和信任,因此,错失了许多进入市场的机会。

2食品行业中小企业品牌建设误区分析

绝大多数的中小食品企业在建设自身产品品牌时,往往遭遇资金、生产设备等各方面实力不足原因,导致企业品牌一面世,就缺乏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强势品牌的打压下,毫无还手能力,品牌产品往往在推广不久就夭折。

2.1只抓产品,不树品牌,模仿已成功品牌

这是中小食品企业最容易犯的错误—走“山寨”道路。将产品品牌从名称到图案、色彩等多方面标志打造成与现有成功品牌相似的外表,从而想依靠鱼目混珠获得销量和利润。这样做的误区在于:产品自身优势不能显现,自身品牌得不到推广。模仿成功品牌就忽略了自身企业产品的优势,产品在市场上得不到认可,自然无法推广品牌。便把企业自己产品的优势埋没在成功品牌身后,即使是好的产品也达不到推广自身品牌的作用,限制了品牌的发展前景。

2.2只抓生产,不懂市场,盲目跟风,不求创新

中小食品企业由于资金、实力等影响,很容易盲目追随市场中现有产品。缺乏创新发展,就不能与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形成竞争;相比那些能够在所生产食品极度类同的市场上获得认可的产品,其进入市场营销之前,势必细化了企业产品自身的营销方向和定位,同时寻找到自身的产品价值。只有不断的创新,准确找出产品的差异性,中小食品企业才能在产品销售成功的同时,推广宣传出自己的品牌,从而推动品牌建设。

2.3只抓价格,不求品质

片面追求产品价格,夸大价格因素在营销中的作用,降低产品品质要求,最终只能是本末倒置。在产品品质得不到保证的前提下,产品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毁掉品牌,消失在市场浪潮中。食品企业尤其更要注意食品安全的问题,一旦由于产品出现安全事故,就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整个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由此看来,中小食品企业更要把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以此为基础,开展品牌战略。

3食品企业品牌营销策略建议

品牌形象是吸引消费者最直观的因素,质量是品牌的核心,媒体则是企业宣传品牌的主要手段。

3.1注重产品品质,提高产品影响力

一流的食品品牌,必须依靠一流的食品质量,产品品质是品牌营销的基础。优质的产品,才能打造出优质的品牌,从而通过优质品牌来提升产品优质的形象。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食品类公司想要确保自身产品质量,就要在源头如原料选购、过程如加工生产和包装、销售如保质期等各环节,都要进行严格控制,达到质量标准要求。企业还要建立科学而合理的食品管理监测体系,对产品品质进行严格的监控。

3.2具有品牌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品牌

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大多时候企业需凭借逐步创新品牌来提高其竞争力。一般状况下,产品品牌只有在逐步革新中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满足消费者逐渐变化的需求。因此,对于中小食品企业而言,品牌创新不仅体现在意识上,更要体现在实际生产中。首先,要充分应用现代高新技术不断开发新的食品种类;其次,在新产品中增强文化内涵,展现企业文化中的时代特色和地域风情,这不失为一种创新品牌的有效途径。

3.3合理制定产品价格,提高品牌竞争力

合理的产品价格定位,是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能够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如果产品价格与产品品牌竞争力不符,消费者就会放弃产品转而选择替代品。如此以往,会严重影响到品牌的推广力度和市场竞争力。因此,中小食品企业要制定合理的产品价格,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增强竞争力。

3.4引导消费意识,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中小食品企业在品牌营销的过程中,广告宣传是不能缺少的一步,广告宣传可以使品牌走进消费者的视野,是消费者认知产品的有效入口。在广告宣传中,选择合适的媒体,充分展现品牌的个性、特色,突出其特殊性及利益点,并同别的产品区分清楚。通过对品牌的广告宣传,引导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从而为品牌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小食品企业只有不断更新自身的营销观念和品牌观念,时刻把握消费者需求,不断培育和创新品牌,才能使企业不断进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企业才能拥有越来越大、越强的品牌形象。

作者:王春华 单位:杭州市食品工业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