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纪检监察分析论文

企业纪检监察分析论文

摘要:在改革开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围绕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减少和避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认真的加以研究。

关键词:企业纪检监察

1充分认识在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企业纪检监察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对本企业管理人员和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企业最简单的定义就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经济组织。企业监察工作是和企业的性质、企业的改革和企业的经营目的相一致的。

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立和完善当中,旧的计划经济体制还没有完全打破,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政府干预市场、地方保护主义等非市场经济行为随处可见。二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完善,尤其是执法不严,对违法乱纪,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打击不力,与国外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都进行了公司制改造,但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企业并不多。董事会的决策行为,经理层的执行行为,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衡。多数企业的监事会形同虚设,职工监督也流于形式,可以说,国有企业的监督约束机制还很不完善,监督不了,监督不好,不会监督的现象非常普遍。四是国家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人、财、物的管理没有很好的统一起来,出现管人、管事、管物三者分立的现象。五是社会中介机构不健全,不能依法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审计,出示虚假报表的违法行为也可随时找到。六是国有企业的分配体制不合理,激励机制不健全。这些都为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腐败的产生提供了土壤。在现实面前,我们要想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预防和消除腐败现象,就必须寻找到一种有效的消除腐败的方法。多年的实践证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就是促进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预防犯罪和消除腐败的有效方法之一。

2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和任务

企业纪检监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有约束和规范作用。纪检监察是一种管理监督,涉及到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目的是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务实,执行企业规章制度,履行好职责。通过预防性的事前监督,或者是惩戒性的事后监察,都可以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行为作出评判,从而约束和规范他们的履职行为,既廉洁又勤政地搞好本职工作。

企业纪检监察对企业管理有强化作用,能实现从源头治理的效果。可以发现企业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协助企业领导和有关部门建立、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加大对落实制度的检查力度,同时加强教育,对违章者进行惩戒,以警示他人,使管理工作得到完善和加强。

企业纪检监察对企业增效有促进作用。如对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实行监察,能降低投资和采购成本,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对执行安全、质量、规章制度情况实施监察,防止发生质量差错、安全事故,就能产生间接经济效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在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工作中开展监察。围绕投资决策、招投标项目、采购、资产处置、财务和质量管理等环节,通过监察,实现企业生产成本、管理费用的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的成本利润率,推进持续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实现效率、效益和质量的优化。

二是在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中开展监察。在清产核资后续工作中督促对不良资产进行分类分项分析,做好帐销案存资产的后续管理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加强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工作,推进资产与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最大限度降低国有资产的流失风险。

三是在规范企业改制重组和资产重组工作中开展监察。要把监察工作拓展并深入到企业的资本运营活动中去,推进国有企业改制行为合法、操作程序规范,产权有序流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发挥维护资本运营效益和安全的重要作用。同时,督促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积极协助解决好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四是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开展监察。围绕制度创新这条主线,着力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减少腐败机会,提高有效预防腐败能力等方面,加大源头治本的力度。发现问题,剖析原因,追究责任,督促落实整改,发挥纪检监察在标本兼治、防范风险方面的监督保证作用。

3围绕预防和消除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的党风廉政制度,也是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它突出强调了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而企业纪检监察,正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监督检查的有效形式,监督检查的重点应是狠抓责任追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党纪政纪条例的贯彻落实。三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进行监督检查,使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从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道德防线。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从行动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党纪国法防线,进而达到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是加强和改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律检查干部队伍素质。并就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提高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要在抓紧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中,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以及针对自身建设尚不适应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等现代科学知识,努力熟悉和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主动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依法监察,严格执纪。要精通纪检监察业务,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严格掌握政策界限;要善于总结经验并进行理性思考,积极开展纪检监察理论的研究和探索,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要努力改进工作方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惩防体系建设中不断提高整体水平。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