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企业会计论文

内部控制企业会计论文

一、煤炭企业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重要性

(一)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所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就必须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尽可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节约生产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通过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可以有序的协调各部门工作,实现企业的程序化管理,将企业的目标层层分解到各个单独的部门,并利用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

(二)可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已不再是简单的资金收支,已经成为企业日常运营管理及投资融资决策的重要内容。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可以为企业提供准确、全面、真实的会计信息,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及壮大提供保障。通过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可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而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使企业成为一个整体,在企业发展目标的指引下,统筹安排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生产活动以及经营活动,能够进一步的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

(三)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是我国煤炭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是做好企业资本管理的重要手段,一个企业资本管理的好坏,将真接关系到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决定着企业内部资金的筹集、分布以及使用活动的成效,影响着企业生产和经营计划的实施。通过加强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可以保障以上活动的正常进行,达到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当前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当前煤炭企业对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认识不足,观念滞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面临日益残酷的竞争环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压力很大,但煤炭企业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的管理之下,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仍存在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理念。例如过多的注重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但对企业的管理不够重视,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认识也存在着严重不足,仍把会计单纯的当成“记账先生”,对财务监督管理更是无从谈起,最终导致煤炭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低下,企业的经济效益受损,影响了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执行力度不够当前我国大部分的煤炭企业已制订了相关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但由于对其重视程度不够,使这些制度还仅仅停留在制度层面,不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缺乏整体性与时效性。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问题,处于一边执行,一边修改的情况,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内部控制体系。而且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各项控制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财务人员,为了节约时间,人为的减少了内部控制的许多程序与环节,导致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如同虚设,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机制不健全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主要有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及企业内部监督,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已形成,但各监督主体之间缺乏有效配合,使的监督体系的监督作用不能完全的发挥出来。有些企业甚至缺乏社会监督,而内部监督又形同虚设,只靠政府监督,使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无法顺利进行,影响了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由于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型的煤炭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任用过程中存在着任人唯亲的现象,导致很多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其执行能力也不高,甚至有些煤炭企业的监督人员都是由财务人员兼职,使的监督难有成效。另外一些企业的会计人员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有的甚至为了个人利益,不惜触犯法律、法规,导致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了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与监督工作。

三、加强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不断的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经营决策者对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认识水平,深入了解会计相关知识,有效认识企业内部的财务发展状况,提高对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的重视程度,转变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理念,将重心放到企业管理上,而不能仅仅重视生产和经营。

(二)完善煤炭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与监督制度建设随着煤炭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已经建立了相关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制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下一步应该根据我国煤炭产业的特点,制定出适应当前煤炭企业发展的会计内部控制与监督制度,并不断的发展与完善,使之能真正的有益于煤炭企业的发展。

(三)提升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人员与监督人员的素质,强化煤炭企业的财务监督能力煤炭企业要重视会计内部控制人员与监督人员的专业素质的培养,通过培训或引进人才等方式,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其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财务监督能力。

作者:雷荣花单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