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控制度健全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内控制度健全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现代企业管理中内部控制占据着重要内容,其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因此当前认识和理解内控制度健全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关系着企业在现代市场的生存和发展。本文主要从内控制度的健全来分析其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内控制度企业经营管理重要性

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就要能够建立起健全的内控制度。内部制度的健全将会有利的保证企业正常的经营生产活动,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益。因此,加强企业内控制度健全在现代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内控制度的概念

内控制度,是指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通常是指企业通过决策治理机构、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来一同行动,旨在保证企业实现基本目标的一系列控制活动。其目的是为了能够实现企业会计资料的可靠性,保护企业资产的完整安全,进而在遵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前提下,实现企业经营的效果和目标。内控制度的健全对于企业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内控制度的内容

通常来说内控制度健全的内容离不开五部分,分别是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督检察。

(一)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主要指的是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以及执行的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影响和制约的内部因素总和。如企业文化、企业权责、企业治理结构、企业人力资源政策、企业反舞弊机制等等。控制环境是内控制度健全的基础。

(二)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主要指的是对实现目标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以及辨认。如资产的安全风险、绩效与获利的风险、财务报告信息的风险、遵守国家政策法规的风险等等。风险评估是现代内控制度当中重要的内容部分,其能够使得错误的行为发生概率降低到最低的水平。

(三)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主要指的是在内控制度当中能够保证管理阶层的指令可以正常执行的一系列程序和政策。内控制度的健全需要具备科学合理的控制活动,通过正确传达管理阶层的指令来完成内控制度的执行,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四)信息与沟通

信息与沟通主要指的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从员工到管理层的能够完整、准确获得承担控制责任的信息,保证下级与上级部门之间重要信息的沟通,同时也包括企业与顾客、供应商、政府以及股东之间的信息有效沟通等。信息内容包括采购资料、内部经营资料、销售交易资料等。

(五)监督检察

监督检察主要指的是企业对内控制度健全、合理、有效等进行的评估与监督,其是保证内控制度是否能够按照既定目标执行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能够在适当情况下进行变化和修订的重要环节。

三、内控制度的健全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内控制度的健全对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是保证现代企业经济良性发展的关键性工作。

(一)对企业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进行明确与分工

内控制度的健全可以对企业的整体目标和任务,通过科学、高效、合理的原则,设置企业相关的职能部门以及明确工作岗位责任,使得各岗位、部门的权责权限明晰,逐渐的形成各部门、各岗位之间各负其责便于考核的相互制约机制。进而能够防止在企业内部当中各职能部门之中出现了超越本部门权力的情况出现。

(二)对企业工作岗位的设置进行人员的职责权限确定

通过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帮助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人员能够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更好的形势自己的职责以及承担相应的责任,从而使得业务办理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实现业务的办理和需要。内控制度的健全是企业各类人员做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权职清晰的关键,能够有效的避免出现企业内部相互扯皮推诿越权等情况的出现。同时健全内控制度,还能够有效的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各自的行为,控制风险和错误的发生。

(三)对企业经营管理可以起到规范的作用

内控制度的健全使得企业内部各级工作人员在权责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从而使得企业内部杜绝出现责任不明确、分工不明确等情况发生,同时避免了在内部出现扯皮推诿越权等现象出现。因此健全的内控制度可以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能够保证企业的资产安全性和完整性,能够让企业按照国家的法律政策要求实现企业的效率和效果,从而推动企业经济的良性发展。

(四)对企业各项会计工作起到规范的作用

通常内控制度的健全离不开企业会计工作的支持。内控制度的健全要求企业的会计制度能够适应《企业会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从而能够保证企业在会计凭证、会计财簿、会计报告等相关信息的确定,使得企业能够形成一个完善、健全的会计工作程序,建立起企业的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发挥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监督功能,保证企业各项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保证会计资料的质量将会有力的促进企业活动按照国家既定的法律和法规要求发展,保证企业各项会计工作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提升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

(五)对企业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控制起到加强的效果

在企业内控制度健全的过程中要求企业能够将具体的实际情况与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结合利用,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利用使得企业建立起完善的科学的适应的信息化控制流程,进而提升企业相关业务的处理效率,使得企业避免或消除人为操纵因素,保证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活动。

(六)对企业经营起到规避风险,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作用

内控制度的健全要求企业在各项工作、各部门职能以及各岗位员工在制度的约束下实现各尽其责、各司其职,从而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使得企业在内部建设方面避免出现更多的风险,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由此可见,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内控制度的健全将会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应当在遵守国家政策和法律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建立起涵盖企业内部各个方面的健全的内控制度,从而保证企业各项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张莉,谢群山.试论企业经营管理中内部控制的重要性[J].时代经贸,2014

[2]方满英.内部控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J].科技创业月刊,2005

作者:蔡国平 单位:滨海高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