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的零售促销管理研究论文

企业的零售促销管理研究论文

一、零售促销的目标

1.长期目标。长期目标,也叫定位,是指为了在顾客心目中产生区别于竞争对手的零售商形象而设计和实施的促销。一般零售商会通过促销活动体现其在商品类别、价格,或者质量方面的差异,以达到细分目标顾客的目标。

2.短期目标。促销活动常见的一种短期目标可能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在一定的时期内,扩大营业额;第二,稳定既有顾客,并吸引新顾客,以提高来客数;第三,及时清理店内滞销存货,加速资金周转;第四,与竞争对手抗衡,以降低竞争对手各项促销活动对本店的影响。

二、零售促销的规划

1.设定目标。设定促销目标:可按下列目标来选定:顾客定位、提高销售额、提高毛利额、提高来客数、提高客单价、清理滞销商品、与竞争对手抗衡等。

2.确定预算。①边际分析法。边际经济法所依据的经济原则是:只要每花一元钱能创造大于一元钱的额外贡献,公司就应该增加促销支出。②目标任务法。零售商首先会确定一组促销目标,接着确定从事这些任务必要的成本之和就是促销预算。本论文由整理提供③销售百分比法。零售商采用来确保促销预算,方法是预测预算期内的销售额,然后根据事先定好的百分比确定预算。一般零售企业会根据商品的销售毛利来确定这个促销费用百分比,由于这种方法操作简便,所以被零售企业广泛任用。

3.分配预算。零售商决定有多少预算分配于具体促销元素、商品类别、地域等。一般情况下,零售商会把预算更多地分配到产出更大的商品类别或地区。

4.实施与评估促销效果。零售商按照促销计划通知各有关部门人员配合执行,促销结束后对照促销目标进行评估检查。一般情况下,零售商会分析促销活动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来评定促销活动的价值:

①经济效果。例如某零售企业是通过如下方式来评定其促销活动的效果:

在不进行促销的情况下,预计的正常利润C=A-B;

而通过举办促销活动所获得的销售利润Z=X-Y。

如果P=Z-C>0,则该促销活动具有一定的经济效果,P的数值越大,则经济效果越大。

如果P=Z-C<0,则该促销活动不具有经济效果,P的绝对数值越大,则经济损失越大。

②社会效果。由于促销活动,还涉及到零售企业的客户战略,并且促销活动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因此,不能简单地从经济效果来评定促销活动的效果。我们评定一个促销活动的社会效果,可以从如下各个方面考虑:第一,参加此促销活动的顾客数量Q第二,参加此促销活动的顾客对此次活动的肯定程度W。

Q、W的数值越高,则该促销活动的社会效果越明显。

三、零售促销的形式

1.营业推广。营业推广是零售商在商品销售过程中,为刺激消费者购买而采取的能给消费者带来直接利益的促销手段。主要有折扣优惠、奖励折扣、降价销售、代金券、优惠卡、会员折扣、限时促销等。

2.服务促销。服务促销是零售商以不断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适应消费者需要的劳务为手段,来扩大和促进商品销售的活动。主要有电视购物、电话购物、消闲夜市、物品寄存、商品质量鉴定、使用前培训、免费送货等。

3.文化促销。文化促销是零售商以各种文化为纽带,营造经营气氛,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促销活动。主要有联谊会、文化广场、企业文化研讨、画展、影展、文化艺术讲座等。

4.公关促销。公共促销是通过开展有效的公关活动,在社会和公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达到扩大零售企业知名度,促进商品销售的目的。主要有标示宣传、慈善捐赠、义卖、信息报导等。

5.广告促销。广告促销是零售商利用广告媒体向社会公众传播其经营信息、促进商品销售的一种方式。主要有各种媒体广告、店面广告等。

6.人员促销。人员促销是零售商派出人员,向潜在的顾客介绍商品,劝说购买,以达到销售商品目的的一种促销手段。它是促销人员与消费者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主要有商品导购、销售展示、样品试用等。超级秘书网

四、零售促销的实施

成功的促销可以增加商场的销售、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削弱竞争对手,给商场带来喜人的回报;不恰当的促销也能降低商品的获利能力、增加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并可能带来顾客投诉等不利的情况。下面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促销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1.促销人员方面。第一,门店相关人员必须都了解促销活动的起止时间、参与促销的商品,以及促销活动的具体内容,以备顾客询问;第二,门店服务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并随时保持服装仪表的整洁,给顾客留下良好的印象;第三,各部门主管必须配合促销活动安排适当的出勤人数、班次、休假及用餐时间,以免影响购物高峰期间对顾客的服务。

2.促销商品方面。第一,促销商品必须有足够的库存,以免由于缺货造成顾客抱怨而丧失销售机会;第二,促销商品的标价必须正确,醒目,以方便顾客选购,并保证收银作业的顺利进行;第三,商品陈列位置必须正确且能够吸引人,如畅销商品应以排头货架,或者堆头,用大量的陈列来体现量感,以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第四,新商品促销应搭配品尝或示范等方式,以吸引顾客消费,增强顾客购买信心;第五,促销商品应搭配关联性商品的陈列,以提高顾客对相关产品的购买率。

3.宣传准备方面。第一,须将广告宣传单发放到目标顾客的手中,以保证有充分的客流量;第二,广告海报、条幅等应张贴于明显处,如入口处或布告栏上,以吸引顾客入店购物;第三,特价品广告应悬挂于正确位置,价格标示应醒目,以吸引顾客购买;服务台应定时广播促销活动及促销品种,以刺激顾客购买;第四,商场应张贴气氛性的海报、旗帜等,并播放轻松愉快的背景音乐,营造舒适的购物气氛。

进行成功的促销活动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零售企业只有通过合理的促销管理,才能为进一步的发展不断积累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