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探究

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探究

一、企业电子商务战略的概述

所谓电子商务,即通过网络通信技术和计算机,买卖双方以网络为途径,从而完成网上购物与交易的商务贸易活动形式。其涉及的商业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商务、交易、金融等各类综合服务活动,是商业运行的新型模式。所谓战略,是指以全局性为出发点,统筹分析内外局势,充分了解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正确指引全局的方案与策略。企业电子商务战略,是将电子商务作为主体,引用战略思想,促进电子商务更长远的发展。其实际运行过程先是透过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其次对企业的产品、市场、业务核心且全面环境作出详细的分析,最后制定能不断推进电子商务模式发展的方案与策略,并进行有效的执行。

二、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关键因素的内涵

使企业每项商务活动完成信息化与电子化的发展,是电子商务战略的主要内容。电子商务战略的制定是通过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将企业的产品、市场与业务有效整合而完成的。因而,关键因素是衡量企业电子商务战略是否实行成功的重要标准。关键因素是指,通过全面了解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统筹分析企业发展的环境、机遇与风险等各方面因素,运用制定方案或决策等方法,从而提升企业战略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企业能否成功实施电子商务战略,其面临着各方面因素的制约。通过对企业核心业务的分析,探索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之中成功的关键因素,并将关键因素作为筹划企业绩效目标的基础,是顺利实现电子商务战略目标的有力保障。

三、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中关键因素的涉及范围

(一)基础方面的关键因素。

电子商务得以在企业中顺利实施是基于优良的基础之上。

1.建立良好的企业网站基础。运用网站的形式直接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项目,网站的格局与流程设置等都要以方便消费者消费为基础,并且,企业参与电子商务的依据就是建立企业网站,其产生的效益直接促进了企业市场的扩大和业绩的提升。

2.完善企业网站的物流基础。企业网络交易离不开物流的支持,交易产生的来往货物主要依赖于物流在其间的传递,因此,通畅与便利的物流基础是保障电子商务优势充分发挥的重要项目。

(二)产品开发方面的关键因素。

1.产品定位的因素。产品定位是指消费者所需求的各种商品和服务,都是企业通过产品的生产而满足的。企业产品越是能吸引消费者,代表其越具有竞争力,所以企业市场的竞争能力是基于产品定位的基础之上。对产品的定位涉及产品的质量、性能和价格等相关方面,都要以满足消费者为出发点,从而决定企业电子商务的战略模式。

2.产品创造的品牌效应因素。作为无形资产的品牌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推进电子商务战略的进度。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与服务的同时,做好宣传的工作同样重要。通过对产品的宣传,加深客户对产品的了解,只有树立产品在客户中的良好形象,才能充分发挥产品的品牌效应。

(三)销售服务水平与产品推广策略的因素。

1.提高销售服务水平。在企业与客户之间,电子商务的应用为其二者关系的确立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电子商务充分发挥的必要基础,依赖于企业高质量的销售服务水平。产品的实现其具体的价值是通过消费者购买实现的,所以,提高销售服务水平,充分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有效实现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作用。

2.产品推销策略的因素。制定良好的产品推销策略,是实现销售的重要前提。在电子商务中的产品推销,主要是运用网络技术完成的,通过网络技术加大对产品形象的宣传力度,开展产品的销售。

四、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实施的关键因素

(一)完成电子商务各个环节的协调发展。

电子商务在企业的运行中,消费者体验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包含了实用性与开放性等特点。消费者体验是否能够实现,完全取决于企业对其的着重,只有足够的重视,并采取多种电子技术,才能促进消费者体验的顺利完成。电子商务战略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其中包括数据传递、网络转账、电子邮件等一系列的程序,加快了办公的效率性。基础设施与技术上的支持是电子商务活动开展的关键。电子商务较传统的商务模式有着许多的优势,其统筹规划了管理的各个层面,但企业必须要建立健全内部标准,以便开展高效率的工作。与此同时,企业应提供给消费者良好的服务,建立一致的电子商务平台,更要深刻认识到,电子商务战略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后台经营管理体系。

(二)对电子商务系统的研发。

电子商务系统运行于网络信息之中,集合了电子商务软件,为电子商务的安全性与系统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企业产品的销售、控制销售成本、提升销售业绩等都是基于研发出的电子商务系统基础上。其运用到了从销售到最终结算的整个环节。此外,企业信息的、产品的说明、实际的技术操作、商务作业过程的处理等功能,都是电子商务系统在企业中应用的表现。

(三)明确电子商务战略核心。

战略核心是市场增长点的关键,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企业必须认识到市场增长点的促进与实现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资源,使得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只有明确企业商务战略核心与实施过程,并将其与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状况相结合,才能推动技术、设备、财务与流程的集合,最终完善电子商务整体的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就是企业各项目与各环节对资源合理充分的利用。企业对实际电子商务运行状况的了解程度,决定了优化电子商务战略资源配置的实现。

(四)优化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

主营业务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然而,核心业务对企业的发展也不容小觑。核心业务得以优化发展是企业主流业务的向导,所以,企业核心业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电子商务战略的实施,从而有利于企业开拓更多的市场。除此以外,企业核心业务能力的完善发展,有效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为电子商务战略的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结语

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时代的作用下,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战略是其发展的方向与必然结果。“适者生存”的道理,同样适用于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适应时代的发展,更新观念,创新模式,才是长远发展的保障。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就是这样的时代产物,既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又使企业充分发挥其优势,促进企业稳健地发展。

作者:江劲 单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