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中,给财务会计提出了新的要求,继续按照固定的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已不能顺应时展的需要,财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转变思路,才能赶上时代的进步。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经济社会经营发展的客观需要。文章阐述了企业财务会计转型的含义和重要性;尝试分析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相关的问题做出了对策,希望对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有所启发。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转型;问题;对策

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会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企业财务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方向转型成为必然。其主要原因是:一是财务会计是面向企业外部的,在财务分析数据上需要进一步加工整理,转型后管理会计系统相对完善,企业可以更加方便使用数据,为做好企业内部财务分析提供数据支持;二是管理会计做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联合,更能适应企业的发展。

一、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概述

(一)企业财务会计转型的概念。财务会计转型是指企业在既复杂又多变的经济环境中,为适应企业生存和长期发展的需要,以战略性财务为导向,在加强现有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前移财务管理工作,全面参与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以及资产管理等经营活动,强化对企业经营全过程的决策支撑和价值管控。管理会计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订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的职业。不同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服务于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面向企业未来的发展,通过分析解读财务数据,从财务角度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可行性决策。

(二)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性。1.降低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果仍沿用传统的财务会计方式,会导致会计数据信息处理不够完善,对数据分析不够准确、详细等。企业可以借助大数据优势,将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由事后控制变为事前、事中控制,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向管理会计的发展,企业财务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在实际的财务工作中,更加注重对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挖掘,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前后联动,对企业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预测,为企业制定的财务规划提供重要数据支持。2.促进企业会计转型传统的财务会计通过手工地或半自动化的记账、归集、生成报表,在处理业务的过程中会存在会计信息处理不够完善、会计数据的分析不够详尽,如果企业规模大,企业会计会承担着高强度的工作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财务会计人员从繁重的手工记账中解脱出来,在财务会计软件向管理会计系统发展的同时,大部分的原始会计凭证自动生成,财务人员的差错率也不断减少。科技不断进步,社会接受的信息量也不断增加,传统的财务会计已不能满足会计数据信息的归集和整理,管理会计在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的同时,对大量的会计数据加工整理,来提供会计核算的准确性,降低会计人员的工作难度,以满足内部统计及财务分析、外部投资者对企业财务信息的需要。

二、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存在的问题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庞大的企业财务数据如何运用,如何通过提取数据来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挑战,在做好日常管理会计工作的同时,也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型不单纯是财务部的事情,而且牵扯到整个企业,在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下,业务部门做好基础数据的支持,管理会计才能做好。为此,在转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不配合。在实际工作中,多数企业管理层思想比较固化,不喜欢接受新生的事物。所以,在转型期,企业员工会因为新的管理会计系统上线,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熟悉,在熟悉中不断融入,转型期间会存在降低工作效率,花费更多的工作时间以适应会计转型。企业管理层只关心管理会计的上线,庞大的管理会计系统涉及费控报销、会计核算、固定资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联动等模块,为完善管理会计系统,需要后续资金及大量人力投入,但是企业集团可能因人力编制的原因,后续的系统维护不能跟上,致使管理会计系统虽很先进,但还是不能满足企业数据应用需求,如果完善不到位的话,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还会使财务人员面临增加新的工作负担。在上线的初期,会使企业每位员工陷入与管理会计系统的磨合中,工作会变得更加繁杂。

(二)缺乏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融合。现今很多企业的财务部存在工作比较滞后,不能在企业的前沿参与业务经营的讨论,致使转型会造成企业信息的不对称,不利于财务与业务的结合。此外,多数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是很高,财务与业务数据不能结合。管理会计数据来源于业务数据,业务数据是基础。有些业务人员在填列数据时,选错信息、敷衍了事、数据信息填列不完整等,造成管理会计系统取出的数据不准确,不停反复修改,也会造成管理会计抓取数据不够准确,还会存在因为提出的需求不够全面,致使无法获取相关数据的情况。在财务人员统计分析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财务与业务结合受到影响,缺乏财务与业务的联动的数据基础。此外,因大数据在企业的广泛应用,财务与业务数据的保密性也受到影响。

(三)企业财务人员还不能适应转变。职责的提升,给企业会计人员带来新的挑战。由于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理念储备不足,对管理会计工作流程不能适应,在转型期间会出现工作差错。企业财务人员不熟悉管理会计系统,加上知识结构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转型,此外,在当前财务会计之下,往往财务会计不能达到管理的要求,在企业管理发展中增加了很大的阻力。目前,企业缺少既懂业务、又懂管理,还能把财务、管理、业务三者结合进一步分析的复合型会计人员,财务会计向企业管理转型未达到预期。让管理层误认为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只是增加了人力、物力及资金的成本,没有实质意义。因此,企业需要提高自身财会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能力,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并加以考核,另外可以招聘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

三、促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

面对转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积极查找原因,快速找到合理的解决策略,财务会计面对新形势,应尽快改变工作思想和方法,提升业务能力,以适应转型的需要,只有让管理会计能有效发挥出作用,才能为企业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一)企业管理层大力支持转型工作。首先,企业应大力对管理会计做宣传,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得到全体员工的支持,同时,管理层应从自身做起,给基层的员工做出表帅,才能更好地带动企业其他员工参与进来。其次,财务人员作为主要的参与者,对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认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再次,对于基层业务人员,要对其引导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企业应加大各项业务数据的审核把关力度,增加业务数据前置性地审核环节,并将差错率此项加入考核指标。最后,企业应加大资金与人员的后续支持,先进的财务应用软件是做好管理会计的必备,计算机财务应用软件日常需要有不断支持的技术维护,在技术维护的同时,应不断接受财务专业人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并不断的完善,企业应做好后续资金的投入,做好各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同步,为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后做好强大的后盾。

(二)做好业务与财务的融合。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转型期需要企业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做好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联动。首先,加大对业务人员的管理会计系统上线的培训;其次,业务人员在转型期要完善补录很多业务信息,要把人力的投入以及各阶段对业务数据的审核都匹配上并纳入考核,避免由于新事物不熟悉差错的重复发生,以减轻企业员工的工作负担。再次,管理会计人员应根据需求,选取重要的业务数据指标,提出合理的需求,以便为财务分析所应用。最后,应加强每位员工的保密意识,可通过设置权限的方法,提高财务与业务数据的保密性。

(三)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转型。为财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管理会计给财务会计人员发出了新的学习指令。时代不断变革,财务行业也不断发展,依靠单纯记账、结账、编财务报表基础工作已经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企业财务人员应尽快改变传统思想,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迎接行业的新冲击。财务人员应着眼于会计行业未来的发展,寻找自己在企业的定位,通过自身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工作中应尽快熟悉管理会计系统;改变心态,学习财务分析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提高职业判断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只有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以适应转型,在财务会计工作向管理会计转型中从繁重的工作中逐渐解脱出来,才能不被企业所淘汰,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

四、结语

总之,在当今大数据时代,转型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应按照自己的经营情况制定出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要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看齐,提高自己对财务数据分析能力,通过运用丰富的管理会计数据,对企业经营做出分析并做出合理的预测和决策,将财务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收入、成本与利润的合理配比,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促进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研究分析[J].财会学习,2019(21):127-129.

[2]欧月萍.浅议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中国商论,2019(18):19-20.

[3]毛向荣.浅析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趋势[J].财会学习,2019(18):111.

[4]肖勇.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探讨[J].冶金财会,2019(03):42-44.

[5]沈剑英.试论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财会学习,2019(29):117.

作者:朱蕾 单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