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控制成本作用浅谈

企业财务管理控制成本作用浅谈

摘要: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得以提高的关键,它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由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具有职能化的特点,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构建成本控制主要表现为成本控制本身,如果缺少整体客观性,那么成本控制的效果就是不完整的。将财物管理纳入到企业成本管理之中,可以实现联动各部门、对各部门的成本控制进行考核,通过财务人员的额管理手段创新和人员意识、考核绩效等方面进行模式的构建。本文分析及探讨了企业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的作用。

关键词:成本控制;企业财务管理;作用

成本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的加剧,企业必须设法用最少的成本来谋取最大的利益,才能在市场中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下去,所以,企业财务管理中重要的就是成本控制。

一、成本控制的策略及影响因素

(一)成本控制的策略

企业的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水平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成本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成本控制策略在整个财务管理中是重点,它是对所有成本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并总结,从而企业的经营目标,对成本进行更有效的控制。企业成本控制策略的调整是通过获得最新的数据资料而进行的,它策略贯穿于整个企业财务管理之中。但是企业并不是随随便便就把成本降低的,而是要以确保企业整体发展战略需求得以满足为前提。

(二)成本控制的影响因素

企业成本控制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所谓内部因素是指包括企业的内部管理、发展规模、市场定位等企业自身的因素;而外部因素是指企业外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能够造成一定影响的因素,有政治、经济、文化等。

二、企业成本控制中的财务管理功能定位

在企业实施财务管理时,对成本控制的功能定位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倒逼功能和协同功能。

(一)倒逼功能

它主要指依靠财务管理活动,促使企业人员选择成本控制措施,该类倒逼功能通过财务管理活动,内在的资金预算,在额定资金下完成生产。由于刚性生产资金具有供给压力,包含原材料采购和销售、生产等节点的操作人员,需面对成本控制要求。同时,企业绩效管理实行约束、激励制度,该类成本控制需使工作人员内生驱动发生转变。笔者所在企业,目前已完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其成本控制模式的效果显著。

(二)协同功能

如上文所述,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表现为同一事物两面性,所以,财务管理自然具有协同功能。成本控制手段对于工程领域方法依赖性较强,利用管理、技术创新,实现成本数量的下降。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都是一种长线方法,不能达到企业短线成本控制要求。所以,凭借财务管理对资金监管进行职能导向,可使成本逆向分解,具体到人员岗位。因此,资金量化促进财务人员执行成本控制。

三、功能定位的模式构建

(一)通过岗位培训和部门调研来提高相关财务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通过对财务人员进行的岗位加强培训,来增强人员的岗位意识,使创新意识建立在财务人员的工作中,尤其是在非公企业中,要推动党建工作的进行,做好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工作之间的联动进展;,在企业内部,需要以科学的方法建立一个合理长效的调研机构部门,有利于企业中的所有业务部门能及时获取资金的需求和使用情况,以动态来监视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其次,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要想实现企业的成本控制,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加强部门的跨界协作,财务管理团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成本控制和资金预算进行技术指导。另外,专业技术人员无法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目前,我国非公企业的财务管理因受到具有较大的“关系作用”,企业必须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审计监管功能。

(二)绩效考核

企业的经营目标要想通过财务管理来实现目标,就需要建立的绩效考核部门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而体系中最关键的就是绩效考核的目标。例如,考核对象的整体为财务部门,所以以固定资产的使用率、预算资金的使用率及年度预算资金的准确程度等作为指标体系,对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分进行考核和量化。最后通过考核的结果对有关的财务人员给予合理的奖励后者处罚。

四、成本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现代化企业的制度中应用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制度,而支撑起一个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就是企业的财力资金,许多的企业的的经营理念就是将盈利作为发展的目标,能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就是对资金的有效管理。因为社会经济发展而使公司在财务情况方面发生改变,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取决公司财务的走势。总体来说,现代经济环境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向,主要受发展快速的信息技术、最新发起的知识经济和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等影响;从小的来说,公司内部重要的组成就是经济环境,而企业从起步到发展,企业之间的收购,吞并等取决于经济的影响。企业的成本控制是财务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是解决企业财务管理难题的有效方法。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主要是:第一,成本控制是影响企业整体利润的关键性因素。任何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都是获取最大的经济利润。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在有限的市场占有份额和生产总额下,获取最大利润的主要方法就是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成本控制的调控,企业的成本投入决定了最终的实际收入。对于一个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且需投入成本较多的企业来说,越高的投入面临亏损的可能性就越大,影响企业的生存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减轻企业自身压力的最好途径就是控制好成本。对企业实施合理的成本控制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投入,提高企业产品单价的市场竞争力,目前的经济市场中产品的高度趋同化,产品的价格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该产品的重要原因。所以产品在价格上取得优势的企业,才会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整个企业中,价格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产品在市场中所占份额大小的影响因素,为企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品的稳定销售便于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产品创新中,从而保证企业有着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第二,成本控制给企业股东的财富价值带来一定的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产值的最大化,最大利润获取,股东的财富价值得到增长,同时使企业的市场价值得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决定了股东了财富。而成本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通过对筹资、投资、营运资金、利润分配等过程来实现对资金的优化合理配置,最终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企业目标还包括不断对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和在最大化利润的追求下,是所有者的资金收益得到最大化的保证,保证能及时的把债权人的资产收回。第三,在其他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中成本控制有一定的影响。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开展这项工作也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其他项目也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控制管理现金流、制定财务管理目标、审核企业绩效、分配利润等均会受到成本控制工作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成本控制不是孤立的,它对整个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五、结束语

所以,财务管理的核心就是成本控制,它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加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成本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对成本的核算、分析、决策以及控制的总称,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是关键,它可以帮助企业对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有了正确的认识,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它也是企业经济效益得以提高的重要手段。财

参考文献:

[1]贾巍.成本控制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作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05).

[2]袁轶颖.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J].财经界,2013(08):132,134.

[3]刘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1(12).

[4]陈华云.成本控制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作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3(22):109-110.

作者:袁剑 闫方科 单位: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