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铁路建筑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给铁路施工企业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发展环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铁路施工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强化财务管理,促进财务管理的高效率和高质量,从而保证企业处于市场最前沿。

关键词: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财务管理是任何企业不可或缺的部分,铁路施工企业也不例外。纵观现代铁路施工企业,其财务管理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缺陷问题,笔者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对其缺陷问题进行了一番分析研究,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确保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一、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一)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共涵盖资金筹集管理与营运资金管理两部分。前一部分主要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和渠道,在经济核算的原则基础上来筹集所需资金,从而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后一部分涉及了流动资产的管理与流动负债的管理。流动资产管理工作任务是对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及可变现的存货资金进行全面管理;流动负债管理的工作任务是对应付款项、预收款项、短期借款等进行管理。

(二)投资管理

铁路施工企业投资涵盖了固定资产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对其他企业的直接投资几部分。企业进行投资管理过程中,应制定科学规范的投资管理程序,加强经济技术论证。企业通过无形资产、货币资金等向其他企业投资时,应细致分析其技术的经济性,并递交完善的可行性报告,各子公司对外投资高于规定数额的,必须交由集团公司批准,集团董事会主要对集团公司范围内的对外投资进行审批。

(三)利润分配管理

铁路施工企业利润管理过程中,应根据业主或发包商实际确认的工程价款结算单,开展工程价款结算工作;以季度为基础来结转结算收入及成本,获取具体的工程利润;及时有效地核算企业对外投资所创造的收益和非营业收支,同时将该收益收支记入当期损益范畴中;严格根据国家规定要求优化分配税后利润,并且集团公司、子公司董事会制定完善的分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一致通过后开展具体的分配。

二、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依旧有部分铁路施工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财务部门只要算好账就可以了。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同行企业相比,我国铁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还相对较弱,具体体现在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观念,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资料。

(二)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不相符

我们从部分铁路施工企业现行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中依旧可以看到计划经济与生产型社会的影子,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不够,由于财务管理体制机制的不完善及不相匹配,最终影响了综合功能的发挥。还有部分铁路施工企业直接挪用其他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与自身实况完全不符,更别说可操作性了,这无疑给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了直接影响。

(三)项目成本未得到有效控制,不利于企业实现效益目标

随着铁路建筑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多数施工企业为了揽工程,花费了大量的成本费用以求得中标,导致企业陷入越干越亏的境地,并且项目管理水平停滞不前,项目成本管理的高水平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施工企业未深层次的构建与实施成本控制措施,往往会出现按经验成本降低率来制定成本计划及其目标的情况,甚少关注工程施工工期、施工条件等要求,直接影响了成本核算、设计变更等工作,达不到预期的效益目标。

(四)预算管理控制薄弱

预算管理工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现行的全面预算管理职能作用难以发挥,忽视了构建一套涵盖预算目标、奖惩机制、时间进度等在内的规章制度。仅仅在年末之前安排组织相关人员通过会议的方式确立预算工作任务,走过场,缺乏必要的深入分析。

三、解决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增强财务管理者素质及依法办事的思想

铁路施工企业在聘请财务人员时,应首选思想作风正派、工作能力高、工作认真、依法办事等各方面都很强的人员,并确立规范完善的考核评价标准。全面贯彻落实竞争上岗与职务任期制度,结合自身实际特点,构建匹配的财务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营造有利于财务人员作业的和谐环境。对于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来说,必须具备依法办事的思想。铁路施工企业应有效实施一法一范两则,使企业全员严格按其开展工作,拒绝领导者的无理要求。并基于此积极探索寻求依法办事的新方法及方式。

(二)调整企业管理体制机制

当前,铁路施工企业应加强改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及时有效处理财务管理体制机制的缺陷问题,并构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财务决策、财务预测、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完善长效机制,保证财务管理水平。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应有匹配的制度、科学理念,以及公正的考核、规范的流程,要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明确具体的职责权限。构建基于子公司的利润结算中心,构建基于项目的成本核算中心,构建基于公司机关的利润汇总与分配中心的核算体系。

(三)强化项目成本管理控制

加强成本管理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以预算结果为依据,明确具体的目标成本。在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应认真分析相关人员是否严格根据规定流程来购买材料及进行物资采购,资金有没有用到实处。防止出现预算外支出情况。将现行的考核制度与责任人制度的功能作用全面发挥。为了使财务部门及时有效了解项目成本具体消耗信息,应详细记录各环节工作,根据实际已经形成的材料领用制度,材料必须经过入库这道步骤才能被工地采用,确保材料与账实的一致性。

(四)一套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十分有必要

当前,铁路施工企业应认真分析自身的性质,系统构建有助于自身生存发展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并且在制度构建中,应充分考虑资金的利用情况、资金的审批流程等环节。充分掌握了解企业的实际资产数额、现金流情况,这样企业债权人和税务机关才能够更便捷的得到想要的财务报表及纳税申报资料。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物资收发管理制度及物资清查管理制度等。将项目部财务人员纳入到财务科的管理范畴,并落实集中核算模式,对项目部的资金使用过程及盈利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科学性,和税务部门配合协作,将企业税负尽可能降到最低。发挥财务管理体系的作用,强化财务监督力度,通过财务委派制,对下属单位的财务行为加以规范,以保证下属单位提供明确无误的财务信息。

(五)加强预算管理

对于铁路施工企业而言,要想保证良好的盈利水平,就必须加强预算编制。预算编制工作需要企业各职能部门的参与配合才能完成。企业应配备专门的预算编制团队,根据项目的实际来进行工程预算编制,接下来由主要负责人与技术人经过一番详细的分析研究最终定稿。编制项目预算时,应以施工地及材料价格等信息为依据,提出与实际项目相匹配的目标成本,预算结束后应详细列出人工、材料、机械等需要量清单,对于项目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应由财务人员根据具体的预算进行审核支付,预算一经确定如没有特殊情况不得更改。铁路施工企业具有资金运行时间长、施工工期长的特点,资金控制中还有诸多不足,因此企业应加强资金控制,提高现金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现金流入与流出同步运行。在现金流目标基础上,建立健全的财务预算单项指标内容及体系,认真分析财务预算执行效果,明确具体的原因和差距。制定并落实规范的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及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的分析、预测等工作。

(六)加强资金管理

铁路施工企业对资产的需求量较大,因此会影响资产的周转率。财务部门与购料部门应配合协作管理好材料的购进及使用过程,在规定时间内核查账面数据及库存实物,并制定完善的用购计划。业务部门应及时收回履约金。凡是有工程垫款情况的都必须配备相应的责任制。对于独立核算的项目部应详细记录各债权、债务信息。落实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提出资金集中管理的职能作用。确立合理的流动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义务,同时积极和付款单位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科学合理的开展结算工作,提高资金回笼效率,充实资金。财务管理部门应对企业债券与清欠情况进行全面监督,项目竣工清算过程中若依旧存在未清偿的债务债权,财务人员应全权负责。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知,财务管理是铁路施工企业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其贯穿于铁路施工企业发展全过程。因此铁路施工企业应根据自身实况构建相匹配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会计监视及会计审核,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企业预期的经营效益目标才能真正实现。此外,针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强化执行过程,营造良好的内部管理环境。对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及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谭敏.浅议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J].西部财会,2013年07期

[2]徐志勇.铁路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0年03期

[3]韦小华.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当代经济,2009年12期

[4]洪国辉.对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02期

作者:吴成光 单位:郑州中原铁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