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

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煤矿企业也不计其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得到一定发展,但仍存在管理模式陈旧等问题。本文针对财务管理方面,阐述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途径,希望能促进我国煤矿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为迎合时代需求和国家要求,需要改变旧时代缺乏活力和创新力的管理模式,致力于煤矿行业的改革。我国对煤矿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能局限于以往的生产过程中的业务管理领域,要对生产、运输、管理等多方面加强管理深度,其中财务管理信息化已成为煤矿企业管理改革中一个重要环节。企业的终极目标即为效益,财务管理也较容易进行计算机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化有利于企业资源管理分配、控制和优化,进而以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为突破口推动企业信息化。

一、中国煤炭企业信息化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煤炭行业迅速发展,但是我国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整体水平仍然比较低。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近几年国家也投入很多财力发展煤矿企业的信息化,但由于基础薄弱,信息技术应用不平衡。同时加上我国的煤炭企业长期粗放经营模式,这都制约了煤矿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建设。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进行一些列改革,对企业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信息化整合,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信息化的主要工作。目前我国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虽然开始重视并加强企业市场化信息化,但仍然有很多企业还没有实现信息化管理。如何将信息化管理模式应用于财务管理并提高管理效率,如何为决策者提供准确详细的信息,已成为煤矿企业目前的主要任务。

二、财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信息化建设缺乏重视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煤矿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财务信息化管理。一些企业认为采用计算机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就是所谓的信息化,对广义上的财务信息化建设缺乏重视。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仅限于账务管理核算成本等,不能为经营管理提供有效信息,单纯的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财务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决策者提供完整信息,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二)缺少高水平专家

近几年我国才提出信息化时代,目前我国的人才培养速度不能满足企业需求。高知识高水平的专家较少,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仍在摸索阶段。几乎没有研制出适合煤矿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软件,专业性人才培养落后。一些企业为了保证员工福利,为职工子女解决就业,忽视人才引进。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水平。

(三)财务管理手段落后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手段已跟不上企业发展,信息滞后等问题造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虽然现在已由传统的手工记账逐渐转变为计算机储存计算,但目前国内煤矿企业在信息管理系统财务管理工作中仍存在明显不足,财务制度贯彻困难,内部交易复杂,财务管理手段落后。企业应致力于更新管理手段,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三、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途径

(一)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信息化不仅仅是利用计算机简单处理数据、整理报表等一般性工作,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有助于企业决策者做出更适合企业的决策。煤矿企业从全局出发,应加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重视力度,根据企业需求实现各部门资源共享。财务管理信息化方便对企业财务信息储存和提取,有助于企业财务资源整合及财务系统的有效管理。

(二)注重人才培养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人,为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应当引进高水平专家,注重人才储备,加强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只有从业人员意识到财务信息化重要性,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才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一支精干的财务管理信息化队伍才能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和管理。企业需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保证财务专业性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化建设,培养财务知识过硬熟悉信息化平台建设的综合性人才。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技术水平,实现财务管理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为顺利开展煤矿财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加强财务信息监管力度,建立良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

煤矿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从发展需求出发,需要努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改进落后管理手段。信息化时代企业要利用电子技术逐渐代替传统手工操作,不仅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还能提高管理效率。煤矿企业一般规模较大,企业财务信息监管可以方便及时了解企业及产业的财务分配情况,降低各种财务风险。加强财务管理,致力于煤矿企业资金管理的改善与优化研究,对煤矿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加强财务信息监管力度可以避免因资金利用不合理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企业还要建立良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

四、结束语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煤矿企业众多,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普遍存在模式陈旧,经济效益低,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低等一系列问题。煤矿市场竞争激励,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提高企业竞争力。重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加强煤矿财务人员专业性,加强财务信息监管力度,建立良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以财务管理信息化推动煤矿企业信息化。在此过程中需要从业人员不断探索并改进,为后续工作者提供宝贵经验,促进我国煤矿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高效进行。

参考文献:

[1]于丰,赵利安.财务信息化在煤炭企业中的作用[N].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4(9)

[2]张玉汗.以信息化推动煤炭企业现代化[J].甘肃科技,2003(8)

[3]胡晓清,陈龙龙,马柯.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研究[N].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4(4)

[4]裴新利.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问题研究[J].煤炭技术,2013(02)

[5]沈宏,李悦,何晓艳.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在中小型煤炭企业中的架构设计[J].信息技术,2011(05)

[6]段红雨.浅论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改善与优化[J].中外企业家,2013(01)

作者:游锋 单位:贵州能发高山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