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财务风险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的财务风险意识薄弱

中小型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由于中小企业自身技术水平较低,企业规模较小,融资渠道单一,尽管企业的数量巨大,但是发展较好的企业却为数较少。分析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企业的财务风险意识薄弱。例如一些企业不顾自身的偿还能力,而一味地向银行申请贷款,甚至不明白“借债还钱”这一最浅显不过的道理,认为从银行获得贷款就是获得利润,只考虑如何将贷款弄到手,而并没有认真考虑如何能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效益,更没有考虑如何偿还。再者企业之间互相担保,这种行为往往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一些企业的财产重复抵押做担保,却未曾考虑过担保后的信用危机和财务风险。

2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

企业财务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作,其中工作人员的素质至关重要。纵观市场的竞争格局,市场份额也好,融资来源也罢,归根结底是企业人员素质的竞争。当前财务工作人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专业基础不扎实,一些财务人员并非科班出身,甚至部门领导滥用权力任用自己的亲属当出纳,外聘兼职会计定期来做账。其次,一些年纪较长的财务工作者,他们的经验丰富,这不可否认,但是在专业知识上,他们所掌握的知识早已过时,不能跟随时代的发展而更新,尤其在一些老企业中,该问题则更为突出。除了专业知识的缺乏之外,还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欠缺,对一些应届毕业生而言更为明显,虽说工作经验需要在工作中累积,但是在工作之前还有很多锻炼自己、积累经验的机会,而他们都没有抓住。更为严重的是,部分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不达标,为了个人私利,而做出损害企业利益的事情,例如做假账,并从中为自己谋取利益。

3企业的管理体制不完善

企业管理体制不完善,也是阻碍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现行机构的不合理,企业中缺乏一种和谐统一的管理机制,这既包括自上而下的严格管理又包括自下而上的监督。首先,企业的管理者在制定重大决策时,基本上未考虑过下级工作人员的意见,而事实上,下级工作人员对此更有发言权。企业这种做法很难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的荣誉感。再者企业的监督机构形同虚设,一些对于上级领导不利的建议或是检举,往往直接被拦截,上层领导得到的往往是美化了的意见,这也是导致他们在做决定时具有片面性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中小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往往由一人或少数人控制,决策和经营管理的随意性较大,除了企业内部的管理机构不完善之外,政府在这方面也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政府工作人员没有定期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督查,导致其中存在的一些细微问题没有得到处理,随着时间的累积,这些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也就成了顽疾。

二改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1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

为了改进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首先需要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虽然中小型企业数量众多,但是在发展水平上仍没有达到大型企业的水平。例如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偿还能力而定,不能一味地追求利益,而忽略企业长期欠下的债务。另外还需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保证企业已经制定的政策得到有效执行,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住漏洞,维护安全。

2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针对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素质较低的现状,具体应该从以下方面加以改善。首先是专业知识的掌握。对于决定今后从事财务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应该充分利用大学4年的时间来丰满自己的羽翼,最基本的便是将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扎实,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以老师所讲的内容为主线,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查询相关知识。除了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边缘领域的知识,如英语、数学、计算机等。学习专业知识不是大学学习的全部,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之间还有很大的鸿沟,因此他们应该充分利用每一次实习实践的机会,例如在寒暑假可以到一些企业部门进行实习,这样不仅可以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还可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为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人力资源建设,还需要企业自身为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例如可以定期开设一些和财务管理相关的讲座,不仅可以及时地更新知识,还可以为财务工作者提供一个便利的交流平台。最后针对上述部分工作人员违背原则,危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企业应该做好监管工作,对于诸如此类的事件要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3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

在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首先深化企业财务制度的改革,运用多种财务控制方法,如预算管理、财务结算中心、财务业绩评价等,从而对业务活动展开事前、事中、事后的监控,注重关键点的财务控制创新。另外,要形成自上而下管理与自下而上监督相互协调的管理体制,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为了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责任感,企业管理者在制定策略时,要充分考虑到下级工作人员的建议和利益需求,这样制定出来的策略才会更符合民心。另一方面,企业下级工作人员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对于财务部门中存在的不良行径,要积极向上级反映,当然这需要整个企业齐心协力才能做到。希望政府能够尽到自己的职责,定期对中小型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督查,将其中存在的细微问题及时解决。并且在财政上适当增加补贴,只有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其他各项工作才会更加顺利。

三结语

财务管理贯穿于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个过程,是企业管理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子系统。有了稳定的财务基础,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而稳定的财务基础,是建立在完善的财务管理上的。通过上述简单介绍,可以基本明确阻碍当前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原因,虽然其中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但是通过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拓宽融资渠道,这些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作者:关鑫宋继华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