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战略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一影响企业财务竞争力的因素分析

1企业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财务状况的核心内容与管理支柱,它是指在一个整体的大环境下,对于企业的资金流动与固定资产的整合管理,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部分,自然也是财务竞争能力的重要构成要素。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等,因此,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求管理者对于企业的财务状况有充分的了解,还需要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进行准确的预测,对企业价值做合理的估算。

2企业战略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新的管理内容,它在不同的角度看具有不同的解释:从企业未来发展的角度看,企业的战略管理可以看作是一种企业的发展计划或是发展方向;而从企业的管理层面上看,它则是对于企业的一种定位,可以让管理者对于企业内部的结构与矛盾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企业战略管理具体包括计划与实施两个主要环节,即对于企业发展与竞争的规划与规划制定完成后的具体实施情况。从另一个角度看,企业战略管理与财务竞争力息息相关,它关系到企业财务的发展情况,企业战略管理能够指导企业财务顺利发展,故企业战略管理是构成财务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3企业研发能力

企业的研发能力是对于企业技术能力的一种考察,它不仅包括企业技术研发队伍,还包括企业创新型产品的研发。在当下社会竞争的大环境下,只有具备了创新能力才能使企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创新能力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研发上,还包括企业管理的创新。因此,企业要想具有较高的研发能力,不仅要重视人才的培养,还要重视新产品的开发。例如,聚美优品集团之所以能够在当今的化妆品行业略胜一筹,不仅因为其具有创新型的管理,还因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十分注重企业的产品研发,以新型的产品在现今的竞争中展现出新的亮点,而且公司对于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也十分重视。

4企业营销能力

企业的营销能力是与企业的财务直接相连的,因为企业的营销涉及大量的资金流动,而且,企业的营销能力是判断企业性质、企业效益以及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对于这项能力最主要的考察就是企业产品的营销情况。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营销能力是保证企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根基,也是企业收入的基本来源。财务管理能力在企业营销管理中最主要的体现就是能够在营销过程中准确无误地规划与判断资金流向。

二提高企业财务竞争力的主要对策

1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财务竞争力的主要内容,因此想要提高企业的财务竞争能力必须从提高企业内部的核心竞争能力入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企业财务战略的决定因素,也是保证企业财务正常安排的主要内容。在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管理与规划中,要使企业能够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同时,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要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能力,在选择企业的竞争战略时,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使企业在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2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

企业的财务战略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济命脉,决定着企业资金的流向。企业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有助于企业对于资金的有序管理,并且能够明确企业的基本经济情况,预测企业可能遇到的财务上的问题,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由此可见,一个合理的财务战略对于企业的发展是相当重要的。在财务战略的制定过程中,要从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脱离实际,制定的财务战略也要符合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时,要根据公司近年来遇到的各类财务问题开展风险预测,并制订合理的应对方案。

3完善公司财务结构

完善公司的财务结构既包括各部门间的合理分工,协调发展,也包括对于企业财务人员的合理分配。在完善财务结构的过程中,要保证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各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对于财务状况进行及时检查,发现并解决问题,使账目清晰明了,减少错误的发生。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4提高企业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

企业的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主要是指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能够创新发展,也就是说,想要在财务管理方面可持续发展,就要将新的理念融入企业的财务管理之中,鼓励企业员工积极进取,创新发展,不断用新的管理方法来改进企业内部管理,改善组织结构,顺应时展需要。

作者:王迪陈键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