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汽车营销论文

项目教学法汽车营销论文

一、项目教学法在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实施

随着职业院校对教学效率的重视和汽车专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以实践为基础的项目教学法逐渐得到认可,并在各大院校得以推广。在汽车营销教学中,其实施过程如下:

(一)项目选题汽车营销课程作为汽修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

对学生日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项目选题过程中,可选择汽车市场细分或汽车销售目标的确定为题材范围。基于学校周边环境可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实践机会,我们最终将选题确定为“汽车目标市场定位”。

(二)方案确定根据项目选题

汽车营销专业教师可将本班级学生适当分组,使学生在相互讨论中完成项目任务。通常根据班级人数可将其分为4~5组,每组6~7人。可将学生分配和介绍到不同汽车4S店,使其获得完成任务目标的机会,制定具体的目标细节,要求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和团队协作寻找销售技巧,提高销售能力。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尤其确定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师的任务,防止学生走弯路,影响教学计划。

(三)项目实施分组时

可综合考虑学生的特点和能力,做到合理分组,使每个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理论讲解要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使学生明确项目实施流程,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教师还应善于将学生安排在其感兴趣但不擅长的环节上,以达到全面培养的目的。实现学生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汽车销售能力和服务质量,改变学生汽车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完成项目任务,实现教学效率提高。

(四)总结评估项目教学中

项目完成的评价是对每个学生的纠错和肯定,其可在项目完成后,由每组学生代表确立目标,讲解整个过程,教师对其进行全面中肯的评价。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选择综合评定方式,及时准确找出学生的主要问题,对学生的成绩进行鼓励或者物质奖励,促进其学习兴趣不断提高。

二、项目教学实施注意的事项

项目教学法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其实施过程需要注意一定的问题。包括选题要准确,符合教学阶段要求、符合学生能力范围并且具有可操作性,以免给教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要进行必要指导,而不是完全放任学生自主操作,毕竟学生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对学生的成绩要及时发现并给予肯定,以免打消其积极性;汽车营销专业教师还要注意教学中的语言应用,由于该专业对销售人员的语言和服务态度具有较高要求,因此教师应在高校教学中通过标准语言教学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项目教学目标是促进汽车营销实践而不是为难学生,因此教学中应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

三、总结

在汽车营销专业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营销能力,提高其服务水平。传统教学忽视实践的作用,因此文章提出将学生视为教学主体的项目教学法。事实上,随着教学改革进行,项目教学法在汽车营销专业教学中得到了广泛认可。通过项目教学法,学生获得更多实践操作机会,在过程中学习汽车销售技巧具有实用性。在这个过程中,分析学校教学现状、了解学生的能力和兴趣是教师的主要任务,进行针对性指导能提高项目教学效率,促进学生销售能力提高,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作者:夏小芳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