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研究

地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研究

摘要:我国对于民营企业十分重视,先后多次下达了有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等内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金融方面的支持,资金是企业转动的根本,更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源泉。国家要想更好地推动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一定要从根本上认识小微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小微型企业的健康发展必定离不开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本文将会针对生态保护下地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等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和论述,希望能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生态保护;地方企业;民营经济;金融发展

引言

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必定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与帮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很多地区的小微型民营企业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是影响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最根本原因。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中,民营企业要想立足,首先就要注重做好融资体系,建立完善的融资系统,确保自身不会出现金融问题,然后才能够开展其他项目。从宏观角度上来看,企业的资金来源通常会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内部资金和外部融资,但是大多数民营企业都依靠外部融资来进行资金运转,很多企业自有本金少,依靠银行信贷、发行企业债券、投资公司实行股权融资等形式,这些是当下民营企业较常使用的融资方式。

一、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概况分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虽然国家对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视,并且多次下达相关支持政策,但是民营企业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发展状态。究其原因有很种,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发展方向不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其次是国家的金融支持方式有待改进。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经济将由民营企业主导,更多现代化的企业在不断的衍生与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应当本着“绿色、健康、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这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更是很多大中型民营企业进入全国前500强的原因。企业要想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一定要始终贯穿一个目标。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应当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对现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对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加以鼓励与支持,对经济相对落后的民营企业,要提出适当的建议,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代表着企业本身,更代表着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1]。

二、如何在生态保护环境下加强对地方民营的金融支持

1.银行层面

要想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支持问题,就应当从三方面入手。只有银行、民营企业与政府三方协同行动,才能够更好的改革现有民营企业发展现状。从银行层面上来看,他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商业银行本质上是经营货币的企业,他的存款源自于万千民众和企业及社会团体,他需要对存款人负责。所以银行需要时刻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大中型民营企业通常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信誉度高,银行也十分愿意将资金放贷给这些大中型企业。但是对于一些小微型企业来说,他们通常是创业中的失败者,虽然有成功者,但占极少数。银行并不愿意将资金放贷给这些存在风险的小微型民营企业,这也是一些民营企业金融问题得不到解决的主要原因。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银行完全可以设置相应的风险防控系统,以此来降低向民营企业放贷中所存在的风险。对此,银行可以选择与保险业合作,建立贷款风险基金。总之,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民营企业的需要[2]。

2.企业层面

如果站在民营企业自身角度上来看,企业应当加强自身建设,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和创新点。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一些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下的民营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而只有符合国家要求,信誉度好,口碑好的民营企业,才能够更好的获得投资者的信任,这也是民营企业能够获得金融支持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金融企业还应当做好自身的财务制度监控、财务管理工作。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民营企业通常会蕴含当地的文化色彩,而企业要想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就应当作好企业规划。对企业自身所存在的文化特色有所了解,只有做到有特色、有创新、有发展,才能够获得好的口碑,这也是为得到金融支持而奠定基础[3]。

3.政府层面

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必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需要制定政策,促进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中大数据系统对企业的基本信息有详细的收入,通过对大数据分析,政府可以更加准确地掌握民营企业财务信息、商业信息、纳税信息等,并对其进行采集、分析整理。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民营企业2500万家,其中半数以上为小微型民营企业。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独立征信机制和征信机构。这样能够对民营企业予以更好的金融支持,例如我国重庆地区已经建立了大数据局,这些数据能够对民营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和信息收集。所形成的大数据平台,能够真实的反馈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政府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进行宏观调控,制定符合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以此来支持企业的发展与建设[4]。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社会背景下。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外界的金融支持,银行业、民营企业、政府三方面共同努力,改革创新并建立新型的民营企业融资体系,这将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好的基础。不仅如此,建立有效的金融支持体系,也能够更好的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邓超,许志勇.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路径与风险防范[J].理论探讨,2017(9):109-111.

[2]何研华,王文月,李明通,王佳佳.构建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9):121-125.

[3]许崇正,官秀鹂.论中国民营企业融资和金融支持[J].金融研究,2016(7):132-136.

[4]卢茜,王家瑞,李星瑶.地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政策创新[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7(9):137-154

作者:史冬梅 李晓雅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