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员工持股问题

民营企业员工持股问题

摘要: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外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随着经济全球化,员工持股制度逐渐被中国企业引入。实践证明,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和战略目标,制定适合本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按照计划积极组织落实,才能吸引、激励和留住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才能保证企业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员工持股;薪酬管理;激励;人力资源管理

一、员工持股概述

员工持股计划ESOP(EmployeeStockOwnershipPlan)属于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范畴。员工持股计划是指通过让员工持有本企业期权或者股票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计划。旨在最大程度地挖掘员工的潜力,最大化员工的积极性及主人翁责任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益,达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目标。

二、HS企业员工持股中遇到的问题

HS公司作为一家大型的民营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该行业民营企业中领先企业。为了更好更快的拓展业务,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企业经营战略,企业管理层决定推动企业2015年在沪市上市。2014年初,为了满足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份要求,也为了上市后更好的对企业进行管理,HS企业管理层决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层认为:该计划能够把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的发展目标、集体利益与员工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使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地工作,这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大的源动力。计划推进一年多后,HS公司顺利上市。但是员工持股计划波折不断,造成员工诸多不满,不仅失去了激励效果还导致员工怨声载道,偏离了企业员工持股的战略目的。经过调查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其一,配额分配过分偏向管理人员有失公平。其二,配额对员工尤其是普通员工工作年限要求太笼统。其三,持股计划没有充分考虑以后引入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其四,持股计划对缺乏资金的人才没有特殊考虑。其五,持股计划对持股后的管理方案不完善。

三、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及思路

基于以上对民营企业员工持股问题分析,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持股配额适当增加普通员工配额比例

HS企业是工程行业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骨干需求大并且人才竞争激烈。为了留住这些骨干,应该将持股配额向该类人员倾斜,高层管理人员收入、高福利高、流动小,再使其购买更多的股份只会在收入上差距更大。将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配额调整为4000:4900应更恰当。

2.综合考虑工作年限和工作绩效考核结果

仅仅根据员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来确定是否能够参与持股计划是不完善的。实践表明一个持续3年的优秀员工创造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一个持续6年的业绩一般的员工,所以仅仅考虑年限并不完善,还应当加入员工的工作成绩、绩效考核结果。

3.制定股份回购机制以便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

股权回购机制可以避免企业股权的分散和外流;也可以保持股权结构的稳定防止其他个人和机构对企业控股权的威胁;还可以保证后期满足持股要求的员工能够有机会获得企业的股份。在尚无员工认购时可以由企业代持或者由其委托的TF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代持,代持期间产生的溢价和收益可以选择抵扣管理费用等方式。

4.企业扶持满足认购要求但是资金不足的员工

针对企业中满足认购股份要求,但是目前资金短缺却有意向认购的员工,尤其是针对技术和业务骨干,企业可以安排扶持计划。企业的扶持方式可以选择由企业担保协助其进行认购款的贷款,其本金和利息由员工收入和分红分期偿还;企业亦可以选择由企业先行垫付部分认购款,由员工后期的收入和分红偿还;企业垫付的认购款可以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约定是低息或者无息的。

5.建立健全员工持股会

持股会代表全体持股员工应当行使的权利:(1)监督其委托的TF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对股份的管理。(2)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股东的投票、决策等权利。(3)听取持股员工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企业提出。企业在制定各项发展战略的时候,应该广泛听取广大员工尤其持股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四、员工持股发展及前景

员工持股制度作为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增强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企业的凝聚力的一种手段,近来越来越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务院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建立健全员工持股计划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有了法律法规的规范和指导,企业在制定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便有了强有力的依据和参照;员工持股计划将会在我国的大中型企业中取得更好的人力资源战略成果;有助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沿着“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五、结语

现代企业的发展人才竞争不断加剧,建立员工持股制度,必须公平与效率兼顾、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统筹、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是自己的家,从而积极努力的为企业做出贡献,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带来个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建华.赢在顶层设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9.

[2]黄其坤.浅谈企业管理中的激励原则和激励措施[J].时代经贸,2008(7).

作者:管雪强 单位:重庆诚源园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