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民营企业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对民营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

文章从营改增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问题入手,从发票管理和企业负税变化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以便于提供正确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方式,促进当下民营企业的发展。营改增时期,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税收压力降低,但同时也需要理解国家政策,正确制定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关键词:

民营企业;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国家税收政策开始发生变化,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的重要举措之一。实践证明,这一政策不仅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使得国家的财务税收更加合理。这一政策对于企业带来新的影响,并且在改革领域中开始应用。企业应重视现阶段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保证其合理运营。但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要正确进行增值税抵扣,并保证服务体系的完善,以适应营改增下的经济发展。为了明确这一问题,笔者对其具体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了适当的建议。

一、“营改增”的概念及特点

“营改增”时我国目前执行的税收政策,在以往的税收中,以企业的营业额为纳税基准,而更改后,将以增值税为纳税基准。营改增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对企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一方面增值税纳税方式减少了重复收税现象,降低了企业成本。这一政策的直接影响是企业的纳税额发生变化,多数是降低,但是增值税纳税基准下,对企业的运营和未来发展策略具有重要影响,对企业定价同样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营改增只适合我国境内税收,增收对象主要包括三种。其一是应税劳务,其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转让,其三是企业不动产。与以往的营业税不同,增值税成为一种流转税务,也就是说将产品与应税劳务进行流转并产生增值额,企业可以将这一增值额作为纳税依据,增值额可以分为进项税和销项税。并将进项税来实现抵扣。

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分析

1.影响企业税负压力

与以往的营业税缴税标准相比,增值税时期的缴税形式和金融发生变化,尤其明显的是对中小企业而言,不再需要按照全部营业额来缴纳税收。在以往的缴税中,服务型企业需要将执行全部营业额基准缴税方式,以100万营业额为例,企业缴税金额就为5万。而增值税的税率已经下调至3%,并且通过企业的进项税抵扣,其缴税额往往会低于3万,从而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营改增政策对于不同企业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其缴纳的税率反而会上升,如建筑企业从之前的3.3%上升为12.1%,大幅度的上升需求企业认真对待其增值部分,确保进项税抵扣的合理性和最大化。目前,我国营改增政策已实施多年,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已经趋于完善,与刚运行期间相比,对企业的积极影响更大。

2.对发票管理影响分析

在以往的营业税抵扣时代,企业可以将普通发票进行抵扣,但是营改增增加了抵扣项目,抵扣形式也发生变化,由于增值税采取两种制度。需求根据企业规模而定,对于特别纳税人而言,有两种发票形式,为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要对纳税人进行规划,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规模和发展来选择不同的增值税计算方式,在发票使用过程中,必须具有合理性,以免造成法律纠纷。企业通过严格的管理要保证财务管理的安全性,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其营业额在不同的增值税抵扣下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性具有较高的要求。需要其明确发票管理流程,并且对其进行妥善保管,严格控制发票的虚开、漏开的现象。

三、“营改增”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1.完善税务筹划管理

首先,要承认营改增下营业税与增值税之间的差异性。增值税为价外税,而营业税为价内税。在营业税时期,成本计算要将采购的花销计入成本中,并且要将企业已经销售出的商品与商品的价格进行税收缴纳,这样存在重复缴税现象,增加了企业的压力。因此在增值税时期,企业从商品定价入手,所以对商品价格进行重新制定,保证增值税背景下企业运营的长期性。对抵扣项进行严格审查,要求上交发票符合一般纳税人标准的抵扣项。并且在进行采购时,尽量选择具有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缴税项,并且可以保证各个企业之间运营的规范性,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产品采购时,不过分追求成本的低廉,而是注重质量。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同时,民营企业还应在财务管理问题上进行探究,构建完善的购销系统。针有独立物资采购能力的企业可以在采购成本差距小的基础下选择自行购买,保证长期与具有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合作,保证企业物资购进的高质量。采购不当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十分严重,极大的增大了企业成本,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得到企业的重视。

2.加强发票管理

由于营改增改变了以往的发票方式,普通发票不能作为抵扣项,这样对于企业的发票管理工作需要加强,根据增值税的可抵扣性,也就是一般纳税人要对其发票进行分离,并且通过专用发票来进行税额的抵扣。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对于发票的管理力度,对企业的缴税状况进行分析,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管理的高效性好安全性。要求发票要根据不同的作用进行分类,不可丢失,外借和折损。针对企业目前的财务管理现状,急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针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发票管理意识,确保管理的合理性与规范性。

3.完善企业财务核算管理制度

企业应对当下营改增政策进行正确的分析,保证其策略的合理性。笔者认为,企业应首先了解营改增下的缴税优化政策,而优惠政策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为营销、财务管理以及服务。营改增所涉及的三个方面需要企业进行正确的分析,保证企业财务审核要规范,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原始的财务审核制度和审核方法均已经无法满足税收政策,财务管理已经具有滞后性,因此在财务结算上要进行改革,保证财务核算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对企业而言,不仅要完善管理制度,还应对管理内容和管理信息进行必要的更新,保证企业在第一时间获得财务信息,保证财务信息的透明性,以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条件,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企业纳税模式的转化,使进项抵扣等项目的合理性。

四、总结

营改增是作为我国税务制度改革中十分重要的一步,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是明显的。局面对快速发展的经济时代,企业应正视压力,并且要对财务管理进行完善,保证企业长远的发展。适应营改增时期的政策,抓住机遇,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应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并在企业内部实施一场财务管理改革。在我国税收改革过程中,“营改增”是重要的举措。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营改增也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企业的缴税项目发生变化,在不同的抵扣下,所交税额具有较大的差别。这要求企业重视营改增这一政策的变化,认真分析其对发票类型改变,财务管理的变化,并制定相应的制度以及应对策略。保证税项抵扣的全面性,并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其专业性,以适应税务改革,推进我国营改增税收政策的进行,更推进企业和整体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艳.浅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3(06).

[2]冯扬清.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3(24).

[3]葛刚.探究“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J].中国商贸,2015(08).

[4]秦文.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3(22).

[5]裴艳芳.浅议“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4(03).

[6]关杰.“营改增”后企业财务战略变革策略研究[J].会计之友,2014(13).

作者:熊颖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南昌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