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实习的素质教育

高校实习的素质教育

实习中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1.实习组织不力,思想政治工作缺失。现在许多高职院校将实习列入教育教学的计划中,但对实习的组织、学生的管理没有相应的措施,甚至让学生在实习中放任自流,更谈不上思想政治工作,致使实习中学生问题频发。比如,有学校让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对实习情况也不进行相应的检查,基本上放任自流,更谈不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在实习期间频繁换单位“跳槽”,对工作岗位不适应,缺乏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实习的效果和质量,将实习变成走过场,学生的职业能力不能得到相应的提高,对毕业后的就业产生不良影响。

2.缺乏创新,实效性不高。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生活环境、工作岗位、生活方式甚至作息时间都和学校有所不同,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具有新的特点。但许多学校不能结合新情况、新问题,继续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就事论事,哪里出现了问题就到哪里解决问题,显得力不从心、疲于应付,素质教育不能有效进行,实效较差。

3.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能发挥素质教育应有的作用。由于参加实习的学生人数较多,时间较长,地点相对分散,工作时间不规律,学生管理者人数和分配有限,产生一定的空缺。当学生有实际困难时,得不到有效的帮助;当学生出现思想问题时,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学生在实习中对学校和老师产生失望,产生中止实习的想法,闲置在家里,造成不安定的隐患,更谈不上实施素质教育。

实习中素质教育的内容

1.在工作实践过程中进行职业意识教育。职业意识是作为职业人所具有的意识。具体表现为:工作积极认真,有责任感,具有基本的职业道德。实习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学生以实习单位准员工的身份参加生产,必须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放下大学生的架子,虚心学习,踏实工作,认真负责,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素质。

2.在岗位操作中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保证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是每个生产企业的重要管理原则。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多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安全意识的培养对他们以后的工作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在实习中,要教育学生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的专业知识与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自觉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规程,做到在工作岗位上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3.在角色转变中进行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在实习中,学生已经转变成实习单位的准员工,需承担一定的生产经营任务,踏踏实实地完成各项工作。这就要教育学生不怕累、不怕苦,善于坚持,让自己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克服娇生惯养的不良习惯,从劳动中体会成就感和快乐。

4.在岗位流程中进行团结协作教育。在现代社会中,职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岗位要求与其他岗位的协作机会越来越多。但当代大学生过多地强调自我,与人合作的能力被许多人忽视,一些学生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所以,通过实习教育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让学生学会沟通、学会协作,树立团队精神,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

加强实习中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1.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负责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和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校要切实抓好实习工作,成立由分管实习工作的校领导、系领导、辅导员、指导老师为成员的学生教育管理机构,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管理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管理。如果学生在实习中遇到问题,做到有人去管、有人能管、管必有效,为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人员队伍上的基础,同时也能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2.齐抓共管,校企联手,共同实施素质教育。实习活动是在实习单位进行的,实习生既是学校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准员工,这就要求学校与实习单位统一目标、分工负责,在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共同完成实习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要指定有责任心的老师为现场指导老师,协调学生与实习单位的关系,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在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企业也要指定人员指导实习生的生活、生产、学习等,在生产过程中让学生感知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

3.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素质教育的有效性。由于实习期间学生生活环境、工作岗位、社会角色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搞生产,承担着在学校所没有过的任务,从单纯的学生变为企业的准员工,为企业产生相应的生产效益。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他们在学校相比也有很大的差别,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跟上并创新工作方式,这样才能起到推进作用。首先要结合实习生的个性特点和心理特征,掌握好出发点,站在学生的角度,从他们切身利益和实际需要出发,围绕提高他们自身素质和健康成长做工作,教育他们完成实习任务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勇于克服困难,把他们对个人价值的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岗位奉献、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其次,不能用空洞的说教、大道理,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进行集体教育,又要重视个别指导,通过讲解、帮助、引导等多种手段耐心地开导,选准切入点,因人、因时、因事而宜地分类施教,从而赢得他们的信服,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同时,要借助企业的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企业的质量效益、操作规程安全规范,员工爱岗奉献、团结协作等企业文化理念等都是进行素质教育的素材。要充分利用这些学校所没有的资源,提高素质教育的实效性。

4.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高职院校的学生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他们大多数人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理想,把实习当成磨炼自己的大好机会。特别是学生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心态积极,勇于吃苦、善于学习,在学生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素质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建立各种学生组织,比如实习小组、团支部、党小组等组织,通过电话、手机、QQ群、电子信件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体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管理,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建立有效的监督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实习中的监督和评价至关重要,有利于防止不良问题的发生,激励优秀实习生不断努力。学校要建立相应的监督和评价机构和标准,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实习情况。比如,派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参加实习活动,现场指导,或定期走访、电话联系实习单位,让学生时常感觉到学校和他们在一起,督促他们完成实习任务。同时在实习期间或实习后,对实习活动进行总结评价,给每位同学做出实习鉴定。通过表扬表现突出的学生,警示有问题的学生,做到奖惩分明,形成好的实习风气,为今后的实习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吴清岩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