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类实习基地建设的实践

生物技术类实习基地建设的实践

从2000年开始,接收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2002年10月,签署协议成为共建实习基地,2006年10月,正式挂牌成为武汉工程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现在,企业与我校形成了良好的基地建设与合作关系。实习基地有发酵车间、前处理和后处理车间、动力车间、包装车间和污水处理站等生产车间岗位,有大型发酵罐、离子交换柱、喷雾干燥塔等多种高新技术生产设备,有20多位技术员为基地指导老师,每年接受我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工程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实习学生约200人,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等校外实践教学工作,成为我校生物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重要的校外实习基地。

校外实习基地的实习内容与任务

在武汉科诺公司教学校外实习的车间,主要有发酵车间、后处理车间、动力车间、污水处理站和包装车间等。在各个车间实习的内容任务与要求,主要如下[4]:1.发酵车间:(1)了解发酵车间发酵生物制品的种类与功能;(2)掌握苏云金芽孢杆菌(Bt)与井冈霉素发酵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工艺区别;(3)掌握发酵设备功能与原理、发酵管道布置的特点。2.后处理车间:(1)掌握Bt与井冈霉素后处理工艺流程;(2)掌握碟氏离心机与喷雾干燥塔工作原理;(3)掌握离子交换树脂提取井冈霉素的工艺流程与原理。3.动力车间:(1)了解动力车间的设备与功能;(2)掌握动力车间如何提供水(热水、冷却水)、电、无菌空气、蒸汽。4.污水处理站:(1)掌握发酵工厂污水处理工艺;(2)掌握UASB反应器和BAF滤池的工作原理。5.包装车间:了解包装车间主要设备及其工作原理。

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思路

实习基地建设,采取校企合作、互利双赢的建设思路。学校采取技术投资为主,资金投入为辅的方式,进行基地建设。学校根据自身化工与制药的学科优势、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的师资优势、人才培养的教学优势以及高素质毕业生众多的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服务、职工培训以及优秀毕业生人才推荐到企业工作等服务,提高企业和实习基地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科研开发生产实力。企业根据自身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开发、设备设施、生产工艺技术、市场辐射、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学校提供本科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实践等实践教学岗位,对学校教师进行工程能力培训,吸纳部分毕业生就业等,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实践创新能力。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主要做法

1.深入细致做好校外实习基地前期选择与商联工作[5]。实习基地建设,一要做好与企业的商联工作,二要积极向学校汇报,获得学校支持。由于做了大量细致的基地建设前期工作以及后期工作,形成了与基地良好互动的合作关系,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与重视,校领导亲自参加基地挂牌仪式。

2.强化校外实习管理,外树学校形象。实习单位可以通过学生实习,了解一个学校的校风、学风及其综合实力。在校外实习期间,对指导老师和学生从严要求,遵守实习单位纪律,服从管理,保守实习单位技术秘密,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获得了实习单位的好评,为与实习单位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3.精心组织实习基地挂牌活动,确保实习基地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与实习基地达成协议后,签订“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书”,并挂牌运行,以此规范运作,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与法律约束,确保实习基地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具体举措

1.利用生物化工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成立企业科技开发中心。通过成立企业科技开发中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将高校科研成果在企业孵化。

2.利用师资和办学条件优势,为企业举办各种人才培训。通过为企业举办各种人才培训,提高企业人才素质和专业技能。解决了企业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状况,提高了企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3.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提高校企科研实力。在共建实习基地同时,我校与企业利用双方优势,就生物化工与生物制药等方面的科研技改项目进行合作,采取委托研究、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方式,双方组织力量进行科研攻关,达到互利双赢。

4.建设大学生就业基地,为企业输送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在建立实习基地的同时,还与企业签订了大学生就业协议,为企业挑选优秀人才提供帮助。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用人难矛盾以及高校学生就业难的矛盾,形成了互利双赢的人才培养与就业的良好机制。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实施方法

1.成立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和公司领导任组长,院领导和公司生产部领导任副组长,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和公司实习指导技术人员任成员。

2.加强实习教学组织与管理,创新实习教学模式,提高实习教学质量。加强实习教学组织与管理,强化实习教学过程监控,完善实习教学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实习指导教师工程素质与指导水平,创新实习教学模式,实行“三段式三结合”实习教学模式,大幅度提高实习教学质量。

3.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与投入,提高实习基地的整体实力与规模。学校与企业加强合作与协调沟通,加大投入,完善设备设施,提高指导教师的素质与能力,强化基地的科学管理与运作,大幅度提高实习基地的整体实力与水平。

4.建立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制度,确保实习基地规范科学运行。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和学校实习教学要求,建立规范实习基地建设、教学、运行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生产增效、学校实习质量提高的双赢效果。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合作方式

基地建设采取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合作方式。学校以科技咨询、技术入股投资、技术服务等技术投资为主,资金投入为辅,参与实习基地建设。企业以场地、设备设施、资金、技术等投入为主,进行实习基地建设。校企通过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提高基地建设质量与水平。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保障条件

1.政策保障。提高本科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纳入到了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湖北省政府专门发文,加强政策支持。学校实施“三实一创”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为实习基地建设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

2.经费保障。学校为实习基地建设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基地建设。企业经济的发展势头强劲,积极支持基地建设,将随着经济发展,加大对实习基地的经费投入。校企双方为实习基地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3.智力保障。学校有学科、科研、人才优势,为基地建设提供了智力保障。校内有实习指导教师20多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50%为博士学位。企业有实习指导技术人员20多人,均为企业研发生产技术骨干。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大学生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4.机制保障。通过校企10多年的合作,学校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良好的实习教学、实习管理、实习模式,这些将为基地建设发展提供较好的机制保障。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

1.创新实习教学模式,实习教学过程科学规范,实习质量显著提高。采用“三段式三结合”的实习教学新模式,即:实习分为实习前预习阶段、进厂实习阶段和实习后答辩考核阶段等三个阶段;实习采用跟班顶岗实习与劳动就业能力培养相结合、企业技术人员培训与学校指导教师辅导相结合、实习知识掌握和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与考核评价相结合的三结合新模式。加强实习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师生的实习积极性。实习前,有详细实习实施计划和实习教案;实习中,师生全程参与实习过程,教师全程监督检查和辅导解答学生实习技术问题;实习后,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技术经验交流和答辩,提高学生整体实习质量。

2.实习基地建设与实践能力培养,有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以生物技术专业为例,2008年以来,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有3名学生4次荣获国家奖学金,3名同学荣获省政府奖学金,24人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人荣获省优秀学士论文奖;1人荣获省大学生生物技能大赛(综合赛)三等奖;3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人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人荣获学校“求实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张莹同学在公司进行的“离子交换树脂提取井冈霉素的改进研究”,每年为企业增加100万元收入,获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张昌毅同学在公司进行的“高浓度污水处理工艺研究”,所研究的工艺成为公司污水处理站的核心工艺技术。

3.实习基地建设,促进了大学生就业,达到校企双赢。企业通过实习以及大学生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等,选拔优秀的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一方面充实了企业技术人员队伍,解决了企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缺乏的问题,企业满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近几年,科诺公司共接受了我校10多名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大学生就业。

作者:韩新才熊艺王存文单位: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