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途径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途径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荐国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分析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性、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阐述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几种路径选择。

关键词: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非国有资本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中指出,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对于完善和巩固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理顺社会利益关系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性

(一)体现了多种经济成分的共生共荣混合所有制

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从国有企业来说,要扩大企业规模,需要资金投入,而现有的公共资金无法满足需要。实行混合所有制,能够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对于非国有资本而言,也需要寻找良好成长空间和盈利机会的投资领域。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于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是一个双赢的形式。

(二)体现了市场经济公平公正市场机制的基本特点

就是公平、公正、要素自由流动。积极发展相互合作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将使各个所有制经济成分通过市场机制,在竞争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合作和发展的机会。非公有资本能更为自由地进入传统的国有经济控制的领域,正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机会均等、规则公正的原则的一种体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也解决了长期以来“国退民进”或是“国进民退”的争论,即不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在皆可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赢得市场的不是资本属性而是效率。

(三)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

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依照《公司法》设立的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由于社会资本的加入,按《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的公司治理框架,有利于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有利于改善“一股独大”带来的内部人控制和监管失效等问题。多元产权主体的构成必然要求企业要改进董事会结构和决策流程,健全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运作。

(四)有利于与打破国有资本的行业垄断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打破一些自然垄断或者行政垄断行业的国有资本垄断。我国除了存在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外,还存在着一些行政性垄断或行政性寡头垄断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母公司机会都是国有独资的。通过一定形式和合理定价,增量吸收一定比例的非国有股份,或存量减持一部分国有股份,可以改变国有资本垄断状况,能够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二、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分类

进行国有企业所处行业不同,承担的功能不同,其发展改革路径自然不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其分类的基础上进行。一是按照市场化、国际化要求,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创新商业模式为导向,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二是针对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三是对于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公益类的国有企业,根据其行业的不同特点,可以采取特许经营、委托、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经营。

(二)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分层推进一是推进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企业中选择发展势头较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子公司,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以加快技术、管理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二是集团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国企,可以探索通过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调整国有股权比例,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但是要注意,在国家明确的领域内,实行国有资本控股。

(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中还应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有的国有资产以严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贱卖”,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在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尤其加强产权交易、资产重组方面的监管,保护国有产权的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路径选择

(一)非国有资本入股

国有企业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可以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实行同股同权,在《公司法》的框架下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可通过推进整体上市,引入非国有资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作效率。

(二)国有资本入股

非国有企业非国有资本可以入股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亦可入股非国有企业。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以市场化方式,选择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提高国有资本投资收益。

(三)引入职工持股计划

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人才流失,职工积极性不高。引入职工持股计划是指在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开展员工持股持股计划,职工持股计划的对象主要包括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经营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业务骨干等。通过股权激励,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黄速建,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经济管理(J)2014(7);

[2]佟健,宋小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企业治理,广东财经大学学报(J),2016(1)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R),2015-8-24

[4]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R),2015-9-24

作者:郑柳俊,舒超群 单位:安徽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