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国有企业改革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一、正确认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对国有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国的国有企业一般规模大,发展历史较长,企业经历了社会变革和经济环境的考验。国有企业能够保持长期的发展状态,就是因为每一个国有企业,都是我国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先锋。一个省份或者一个地区,如果有大中型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的支撑,地方经济就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是国有企业的核心智囊,管理着国有企业的各个方面,每个成员都是国有企业运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领导班子不仅是决策层,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协调者,特别是在特殊事件或者历史转折时期,国企领导班子都会发挥出特殊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统一思想,能够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进行创造,为国有企业的改革贡献力量。正确认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作用,是做好该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尊重班子成员的智慧创造。

在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有企业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不仅要在经济领域进行市场价值的创造,更要在社会生产领域进行技术的更新与升级。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都是有过多种基层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员,对于生产经营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目标就是为了生产活动服务,因此,在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应该把领导班子成员的创新,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环节。脱离了生产生活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真正的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应该把人与企业统一到一个整体,通过尊重人的思想,而达到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领导班子是由个体组成的,领导班子的成员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元素,对每个人的工作就是对整体工作的整合,而尊重领导班子成员的创造能力,则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是激发领导班子对企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重要体现。

三、思想政治建设要与企业的发展现实相呼应。

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解中,一部分人把思想政治建设孤立的对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意识领域的问题,无需与现实世界相联系,而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更无需过多的参与现实活动。但是,随着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升,越来越多的干部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与现实工作的紧密相连,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把自身工作与培养的主题紧密相连,形成了具有操作研讨性质的思想培养。我国的国有企业已经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企业面临的压力需要在领班班子的能力下进行转换,把压力转换为动力,把动力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保证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具体业务之间的联系。国有企业需要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中,建立企业符合自身发展现实的模式,而思想政治建设就是企业实施改革的重要保证,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更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点。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发展的现实呼应,是改革发展的要求,更是思想政治工作进步的表现,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作用于经济建设的表现。

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应实施多样化的学习与管理。

思想政治建设在新的时期,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把握,不单是要在理论学习上进行提升,而且更要丰富学习的过程。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需要进行多种形式的结合,例如进行先进主题性的讨论,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理论与实践对应的活动等等。思想政治建设不是特定时间进行的特定学习,而是需要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渗透,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领导班子的工作与学习中,倡导学习型的班子建设,把握好领导班子的优势,进行多种知识的引入宣传,鼓励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成果的验证,或者专项活动的设计。国有企业的改革需要思想领域的改革先行,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国有企业不断前进的思想保证。企业领导班子是企业的灵魂,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就是为了有效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实现国有企业新一轮的创新发展。

五、结语

国有企业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国有企业的发展影响着我国经济的走势,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是企业在发展运行中的大事,是企业保持思想与行为高度统一的重要保证。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要把改革与创新放在工作的首位,把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和智慧创造融进工作的细节中,使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全体职工走发展之路,走创新之路,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开展好国有企业的多种经营,实现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

作者:黄易 单位:四川省地方铁路局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