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解决国企改革中问题的措施

(一)以培育和完善资本市场为基础

实现国企产权结构多元化如何让国企出资人负担起应有的责任,实现国企产权结构多样化是一条根本途径,培育和完善资本市场是基础。

1、大胆尝试国企产权多元化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目标的确立,分类管理意见的出台,针对国企改革的一大难题——国企产权改革开始了新的尝试。今年年初,不少省市相继出台了国企产权混合制改革试点的措施,这也是对国企产权改革作出的大胆探索与实践。只有国有产权改革的目的得以实现,更深层次的改革才能取得进展。

2、培育和完善资本市场完善的资本市场

对产权制度的作用不容忽视,只有完善资本的市场才能促进资产的合理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产权明晰才有真正的意义。培育和完善资本市场促进国企产权改革多元化的基础。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前述问题的解决,将使我国国企体制发生一个质的进步。

(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建立起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明晰国企产权是一个大问题,让监管归位是又一个大问题。

1、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规范国资监管职责,让出资人回归股东身份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要求,国资监管实行以资本监管的新模式,让出资人回归股东身份。这有利于划清股东、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的职责和权限,完善国企内部治理结构。

2、建立起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

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之一。只有在完善内部治理的前提下,建立起内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机制,才能实现内部组织机构“协调运转、相互制衡”,才能有效克服现实中国企“一把手”权力过大,腐败频发的现象。

3、健全、建立系统的、动态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

在我国目前市场环境不成熟的条件下,按照市场环境建立起一些现代企业制度,难免会出现问题,对此有效的办法是建立系统的、动态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来进行适度调节。因此在我国目前市场环境不成熟的阶段,强化对国企的监管起作用仍不可小觑。

(三)正确把握改革节奏

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除了制度因素外,还存在改革取得共识难、人们对改革的疑虑和信心等困难,这需要正确把握改革节奏,找到共同利益的切入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二、结束语

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罗马不可能一日建成,改革也需要一步一步进行。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必然的,只有积极主动的解决困难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国有企业要深入了解具体的情况,积极制定改革的措施和方案,这样就会走出一条属于国有企业自身的发展道路。

作者:张正伟 单位:重庆渝高新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