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康养酒店服务营销优化策略探究

康养酒店服务营销优化策略探究

摘要: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竞争压力比较大,亚健康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康养酒店是酒店为载体,但是不宜住宿以及餐饮传统服务为主要项目,是以改善生活方式以及提升顾客全面健康为目标,将健康养成和旅游度假进行有机结合。本文主要就康养酒店服务营销的问题以及优化策略实施详细探究,希望为实际服务营销工作的良好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康养酒店;服务营销;营销问题

为能提高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开展质量。管理层要和时代特色相结合,以及和顾客的需求相结合,融入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顾客为中心提供服务。康养酒店和传统的酒店有着不同之处,以健康养生为主题,所以在服务营销方面也要注重积极创新,从这些基础要点方面加强重视,才能为实现高质量营销服务目标起到促进作用。

一、康养酒店服务营销问题

(一)服务营销问题

现阶段在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开展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服务营销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以下几点。1.没有契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的开展,要注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将绿色发展思维融入到服务营销中去,能够和当前的绿色消费潮流相适应。康养酒店和传统的酒店相比,在服务的重点上有着转移。康养酒店是以为顾客带来健康养成的体验为目标,聚焦在顾客的身体健康服务,所以在服务营销方面要注重创新的理念融入。而在具体康养酒店服务营销过程中,没有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服务营销比较粗放,缺乏对现代化营销方式的熟练应用,以至于影响最终的服务营销质量效果。2.价格浮动较大。康养酒店服务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多样的,酒店在服务方面价格上下浮动大。不同区域的酒店价格标准不同,和地区地理位置以及当地消费状况相关联,酒店服务在旺季的时候价格普遍比较高,而处于淡季的时候价格会降低。价格上的波动让顾客没有安全感,对顾客的旅居体验也会产生影响。3.运营管理能力弱。康养酒店运营过程中,管理水平低的问题比较突出。酒店现有的运营管理团队的整体学历水平相对低,高档的酒店运营管理人员相对比较少,酒店的经营管理者不是酒店管理专业,在具体的运营管理方面效率比较低,这就会影响酒店服务营销高质量的工作开展。服务营销人员自身的能力素质不高,没有和康养酒店的运营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这就必然会造成营销服务工作开展效率低下的问题发生,对运营工作开展的质量效果产生阻碍。4.服务营销效率低下。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中人员对服务营销缺乏全面性认识,接受酒店培训有所欠缺,责任心不强。由于缺乏针对性有效的激励机制作为保障,所以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不足。另外,服务营销人员心理上存在着不平衡。服务业是比较苦的行业,服务人员想要得到求生存、求平等和求尊重的心理,这一基本需求没有满足,就会在工作上出现心理不平衡的状况,服务营销工作开展的效果也会受到很大程度影响。

(二)原因分析

康养酒店在服务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原因影响所致。如缺乏完善可行的营销计划,没有结合实际状况制定相应的服务营销计划,仅依靠零散商旅客户,是无法提高运营经济水平的。康养酒店运营管理团队对于市场认知以及品牌认知不强,这也是会造成服务营销工作开展效果差的重要原因。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实施过程中,网络营销的方式应用不灵活,服务营销人员缺乏现代化的营销思维,使得营销的工作开展效率低下。

二、康养酒店服务营销优化措施

康养酒店服务营销优化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和具体工作要求结合,以促进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发展为目标进行创新营销的观念,以下营销优化措施可供参考。

(一)顾客需求为主开发顾客资源

康养酒店由于和传统的酒店不同,所以在服务营销工作开展方面也要注重采取优化的方式。通过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开发顾客资源,这对提升服务营销质量起到促进作用。服务营销前要做好目标顾客群的价值分析工作,只有准确定位市场,针对性开发顾客资源,才能为康养酒店良好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要能结合企业愿景以及资源和市场特点,决定酒店服务哪一类顾客群体,所以做好目标顾客价值分析工作显得比较重要。如普通顾客价值分析方面,主要是对酒店的选择针对性不强,也没有特定品牌要求,是游离类型的顾客,在服务营销过程中就要能和顾客消费特征相结合,激发康养酒店运营思路,积极开拓市场。而会员顾客主要是对选择康养酒店,有针对性,也有品牌意识,服务营销过程中对这一类型的顾客群体要能制定针对性的营销方案,从而有效促进营销工作高效开展。而提高目标顾客群体选择康养酒店,这就需要从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以及实施可持续绿色酒店营销的措施,树立绿色化的服务营销理念,制定绿色化的营销计划,以及开发生态的服务项目等,满足顾客的需要。

(二)明确主题提高服务营销质量

康养酒店在服务营销过程中,要注重融入创新的服务营销方式。区别于传统的酒店营销服务的方式,要和当前顾客的需求相结合,以健康养生为主题,进行开展服务营销工作,满足顾客的需要。服务营销工作开展和人们的健康需求相契合,明确服务营销的主题,结合现代人们对健康养生需求,为每个顾客进行制定个性化康养解决的方案。在服务营销过程中改变人们不良生活习惯以及行为方式,满足人们健康发展的需要,从这一工作要点方面加强重视,才能为实现既定的服务营销目标起到促进作用。如通过御医房康养主题酒店类型,在服务方面主要是结合具体顾客的身体状况,制定相应的康养解决方案,通过内调与外治相结合,改善人的健康体质,通过非药物治疗的方式来治愈人的身体问题。明确主题并丰富服务项目,如通过御医康养术、中药沐足、能量砭石等相应的康养项目,融会在生活当中。科学康养理念的融入,能够促进顾客身体健康心灵强健。服务营销过程中只有以明确的主题为引导,进行有效提升服务营销的质量,这对康养酒店良好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

(三)顾客成本导向的价格制定

康养酒店服务营销优化中需要在价格成本的优化环节加强重视。制定生产成本的时候,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有着决定性作用,产品价格制定的时候需要从前期的调查工作做起,要能对消费者愿意满足自身需求所支付的成本进行了解,然后结合调查的结果制定相应的价格。康养酒店追求更高利润,就要降低成本来推动自身生产能力,在营销的手段方面能够不断优化。服务市场层面有些产品定价适合经济型酒店产品定价,而在服务上会受到限制影响。由于酒店和顾客之间关系复杂,所以经济型酒店产品定价不是单给产品价格数字标签,需要对消费者满足自身需求并愿意付出的成本进行了解认识。康养酒店作为新兴的酒店类型,在服务定价方面要能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能够以顾客成本为导向来制定价格,结合目标顾客群做好成本分析,如住宿费用,增值服务费用等等。只有科学制定相应的服务价格,才能有助于提高顾客的旅居意愿。

(四)多样宣传提高服务营销效果

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开展当中,营销人员要采用现代化的营销方式,利用信息化技术展开营销推广。服务营销方案要和实际的需要紧密对接,通过制定宣贯工作计划,以及组织宣贯工作队伍,通过编写发放服务营销策略,发挥各种媒体以及信息渠道,加强宣传推广。通过运用手机以及网络等方式展开服务营销活动,将康养酒店服务对象明确化,进行针对性营销服务,保障服务营销整体质量效果。通过组织举办学习培训以及专题演讲等活动,创新服务营销的方式,通过培训让全员认识到服务营销工作的重要性,准确定位服务营销目标,明确服务营销的重点,增强营销人员使命感以及责任感,能够有效提升服务营销工作开展的质量效果。服务营销人员自身要树立新的工作思维,运用多样化的方式展开营销活动,提高服务营销质量,为康养酒店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五)强化营销团队力量促进服务营销发展

为能对康养酒店发展提供动力,在进行服务营销工作开展方面注重以人力资源为保障,能够搭建符合服务营销优化策略目标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保障服务营销团队的整体素质能力能与具体营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如此才能为服务营销工作良好推进,起到促进作用。通过结合实际进行制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以及实施计划,通过开发培养专业营销人才,和康养酒店营销工作需求紧密结合,提高教育培训的力度,以及提高服务营销人员职业素养以及职业能力,满足人力资源质量要求。除此之外,要注重积极创新薪酬分配以及激励机制,能够为营销人才成长创造不同的通道,激发调动营销人员工作积极性,创造吸引人才条件,在人力资源结构优化调整方面加强重视,构建结构合理以及专业强和层级互补的营销团队。只有打实营销人才基础,才能为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良好开展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为康养酒店良好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三、结束语

总之,康养酒店是新生事物。康养酒店不同于传统酒店,所以在具体服务营销工作中,要能在传统的营销方式基础上进行创新,结合实际营销工作开展的需要进行优化设计营销方案,保障各项营销活动顺利开展。通过从营销创新方面加大力度,按照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需要进行有效创新发展方案,这对提高服务工作开展质量有着积极意义。上文中对康养酒店服务营销工作开展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存在着一些营销问题,如服务营销效率低,没有创新观念等,这些都会阻碍营销服务工作开展的质量效果,通过结合当前康养酒店发展的状况,创新服务营销的质量,这对提升营销工作开展的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茜微.酒店营销的现状以及优化策略[J].商业故事,2018(18):104.

[2]尹杰.基于顾客体验的酒店品牌塑造管理研究[J].品牌研究,2019(11):45-46.

[3]杨洁.新媒体背景下酒店营销策略优化研究[J].品牌研究,2019(15):88-89.

[4]魏爱萍,郑璐,叶明华,蔡晓丹.康养旅游背景下度假型酒店转型发展新机遇[J].旅游纵览,2020(11):22-24.

[5]焦玲玲.体验视角下度假型康养酒店养生产品体系构建研究[J].中外企业文化,2020(12):58-59.

[6]焦玲玲.产业融合视角的康养酒店旅游商业发展模式[J].现代交际,2021(01):251-253.

作者:焦玲玲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