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茶产业助康养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

白茶产业助康养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

摘要:白茶产业+康养休闲旅游,是政和县发展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延长白茶产业链及茶产业发展重要增长点。文章分析政和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具备良好的地理、气候、生态、人文等要素基础、面临的困境,提出政和白茶产业助推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建议。

关键词:白茶产业;助推旅游;发展建议

白茶产业+康养休闲旅游,是政和县发展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延长白茶产业链及白茶产业重要增长点。政和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已具备良好的地理、气候、生态、人文等要素基础,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1产业基础

1.1地理环境优越

政和县地处政和至广东汕头地震断裂带,属火山熔岩地貌,地势东高西低,地表切割强烈,造就了雄奇佛子山、景色宜人洞宫山;政和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具有多层次立体特,雨热同期、四季分明、空气湿润;政和县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81%,被评为深呼吸城市,又有天然氧吧、福建夏都之美誉,是冬季赏雪、夏季避暑的理想之地;交通便捷,闽东的三都澳、霞浦三沙、福鼎太姥山、屏南白水洋、武夷山、泰宁大金湖等连成一条旅游黄金线,政和县位于闽北、闽东之间,区位优势明显。

1.2人文积淀深厚

政和县茶叶发端于两晋时期,唐末宋初已进入鼎盛。在千年历史演变过程中,勤劳智慧的政和人民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人文积淀深厚。新娘茶、茶灯戏、畲族擂茶、道教文化、朱子文化、紫薇文化、廊桥文化、国家非遗四平戏、“政和白茶”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认定等,这些特色文化,是茶旅发展的宝贵资源。

1.3茶业初具规模

全县茶园总面积7333公顷,年产茶16300吨,产值162200万元。其中白茶8700吨,产值138500万元。“政和白茶”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到503400万元。

1.4白茶装备提升

白茶加工大型空气能控温控湿萎凋机(槽)、萎凋房、静电除杂机、色选机和智能仓储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线推广普及,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卫生质量安全。

1.5项目进展顺利

一是中国白茶城项目:以白茶交易为核心,多品种茶叶交易相融合,是集茶叶展示交易、智能仓储、检测认证、信用担保、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白茶交易中心。项目一期茶叶交易核心区已竣工开业运营。二是中国白茶博物馆项目:分主馆、茶书院、藏茶馆,茶美学中心、茶文化交流中心、办公行政服务中心六大功能区。三是廖俊波干部学院建设工程即将竣工。

1.6保健功效明显

政和白茶的“三抗三降”(即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功效较明显。在六大类茶叶中,白茶黄酮素含量最高,而黄酮素的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功效显著。所以,常饮用白茶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减少疾病发生。

2面临困境

2.1发展后劲不足

一是政和县茶叶企业目前仍然处于资本积累的初级阶段,实力仍然不强,企业经营周转资金不足,特别是休闲康养旅游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更缺乏资金投入;二是企业规模不大,申报部级龙头企业困难,按照现在国家扶强、扶大、扶优的政策,难以享受大项目扶持。

2.2三产融合空缺

政和茶叶企业开发第一、二产业为主,即种植和加工产业,由茶业延伸的休闲康养体验旅游尚未开发。目前一些企业虽有开办茶学游,但仅限于服务目标客户,虽然对推介政和白茶有益,但盈利不明显;近年县餐饮协会开发了一些白茶概念饮食食谱,举办白茶食谱培训班,在进一步探索推广;真正意义上的茶休闲、康养、旅游开发任重道远。

2.3品牌不够知名

近年来,政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大力推介茶旅,宣传政和白茶,积极组织企业参评、参展、举办各种茶事活动、进行线上线下茶、旅推介,近年“政和白茶”央视精准扶贫广告,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由于我县财力有限,茶旅发展深感力不从心。

3发展建议

要做好政和白茶产业助推康养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必须准确定位“政和白茶”产业与康养休闲旅游产业之间的关系。首先白茶产业延伸的康养旅游等第三产业是全县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只有做大做强做优白茶自身产业,才能形成以茶促旅、以旅推茶的良性循环;再次政和茶业产业要在白茶自身质量提升和产品延伸开发基础上,从茶旅融合的康养休闲旅游(包括茶庄园、观光茶园建设)方面形成新的茶产业增长点。

3.1规划布局

委托实力强的旅游设计规划单位,高起点规划设计,把白茶康养休闲旅游建设融入大旅游规划,充分发挥县域地理、气候、生态优势,利用洞宫山、佛子山、奖山等地理景观,创新融入旅游文化元素,丰富康养休闲旅游内涵,提升旅游资源价值。

3.2项目对接

一是积极对接有关茶业发展项目,争取将政和县列入“省级现代农业(茶业)产业园”、“福建白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资金扶持,推进我县“三茶”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营造良好经商投资环境,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外企投资我县白茶康养旅游产业。

3.3康旅建设

鼓励和支持茶企投资茶庄园,如鲤鱼山庄、洞宫山茶旅休闲山庄等建设,对现有茶园进行智慧茶园建设和景观植被种植,厂房观光旅游功能的提升改造,完善吃、住、采摘加工等体验茶旅项目建设,融入旅游元素。

3.4质量管控

一是利用好产品溯源管理平台,以“政和白茶”地理标志产品标识授权使用为抓手,大力推进茶叶绿色生产技术应用,从源头上提高原料质量。二是鼓励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积极建立生产基地,提高组织化水平,以新技术推广应用,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3.5宣传推介

一是积极申办全国性茶事活动,寻求与主流媒体合作,借力大型活动,提高政和及白茶知名度。二是致力宣传、营销推介创新,以济南、沈阳等北方主要销区为主,兼顾南方,拓展宣传营销推介空间。三是深入挖掘茶旅文化,例如新娘茶、茶灯戏、畲族擂茶、朱子文化、紫薇文化、廊桥文化、四平戏等特色文化,重点讲好宋徽宗赐县名、朱子三代与茶等故事。

3.6科技支撑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白茶研发中心、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工作站已签约落地政和,必须加快启动建设;加强与福建农林大、福建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技术支撑,对白茶相关康养、保健、食品、茶叶概念产品等进行开发研究,为白茶产业助推康养休闲旅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张健 单位:政和县茶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