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

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力营销工作成效显著,发展较为迅猛,但与此同时,我国电力营销仍然存在不足,拿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来说,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本文我们结合具体实际,探讨电力营销工作中服务营销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实现我国电力营销更进一步发展提供策略支持。

【关键词】电力营销;服务营销;改善空间;电力技术

就目前而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一些原来出现的问题都逐渐得到解决,我国的电力供给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缓解,电力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这说明我国的电力营销工作有很大进步。需要注意的是,电力营销是要面向市场的,那么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完善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只有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满足不同客户对电力使用的需求,电力营销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因此,电力营销企业应该观察市场特点,实施更有效更科学的服务营销,以实现电力营销更好发展。

1目前服务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1.1市场服务意识弱

目前电力营销工作中,服务营销意识跟不上市场需要,竞争意识不强,对市场竞争的概念也很模糊不清,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思想。如果电力营销工作中市场服务意识弱,那么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并不乐观。

1.2服务营销所需设备不完善

在电力市场营销中,电力相关基本设备是服务营销的一大关键点。如果服务营销设备跟不上市场需要,也就是说在服务营销环节因为设备而导致出现种种问题,最终影响电力工作开展,那么这是极其不明智的。但目前市场上来说,电力设备存在老化,单一等局限,这将会致市场服务跟不上,电力企业也就不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

1.3缺乏主动服务意识

电力营销企业是为帮助人们更好的使用电力而供电,人民电业为人民是电力营销企业的服务宗旨。因此,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是供电企业的职责。但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电力营销企业缺乏主动服务意识,没有形成主动服务的观念,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需要,跟上市场对电力的需求,长久发展下去,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

2服务营销市场影响因素分析

1)政策因素。根据经济学原理我们可以知道,政府的宏观政策对经济各个方面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电力营销中服务营销同样收到政府政策的影响。目前来说,我们国家政府政策对电力营销的服务营销支持力度不够,影响了服务市场的开展。2)经济因素。经济因素对电力市场服务营销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如果经济面临萧条,那么市场会逐渐萎缩,服务营销质量提高也就无从谈起,可以说是经济因素是电力营销中服务营销的决定性因素。3)市场环境。如果市场行情较好,存在合理有序的竞争,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够刺激服务营销的发展,电力企业会纷纷想要抢占市场先机,而在电力营销情况基本相似的情况下,他们会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争取机会。如果电力市场存在完全垄断或者其他现象,那么竞争就会混乱,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也就难以提升。无疑,市场环境是服务营销质量提升的重要影响因素。

3电力营销工作中服务营销改善的措施

3.1市场明细化

为了改善服务营销质量,推动电力营销工作更好开展,我们应该明确市场形式,分析市场现状,在综合探究市场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用户需要进行市场定位,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让用户在相同市场价格的支付中,感受到优良的品质和最高的服务性价比。

3.2实现服务营销管理信息化

信息化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利用好信息化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为了更够更好的推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我们应该实现服务营销管理信息化。这也即是说,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建立服务营销技术系统,形成完整有序的信息共享的服务管理体系,实现高效服务,提升服务营销管理质量。我们相信,通过建立服务营销管理制度系统,能够推动电力服务营销更进一步发展,实现科学统一的流程化管理机制。

3.3深入了解用户需要

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服务营销是要面向市场的,因此我们必须深入了解用户的需要,具体针对不同群体的用户开展服务营销,才突破市场资源的限制,实现更充分的服务营销。在给用户提供用电服务时,工作人员应该在了解用户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提供专业化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全方位服务,推进电力服务营销走进市场。

3.4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更够更好的推动电力市场营销,我们必须抓住服务营销环节,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电力营销企业的产品质量都相差无几,那么用户的选择就成了电力营销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那么如何才能让用户选择我们的电力企业呢,毫无疑问,我们需要靠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用户体验。服务营销是市场营销的手段之一,我们应该利用服务营销,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服务,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高服务效率。

3.5创新服务营销体系

为了能够更大限度的满足用户对电力服务的需求,电力营销企业应该对服务营销策略进行创新,给用户提供全新的产品服务体验。

3.6支持社会对电力企业的服务进行监督

为了更好贯彻服务营销,电力企业应该落实服务监督体系,虚心接受社会大众对电力服务的意见,及时改正电力营销出现的服务问题,并采取措施改善服务,完善供电企业在用户中的体验,充分实现电力营销工作中服务营销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实现利益最大化。

4结束语

服务营销是电力营销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服务营销,我们必须加强电力营销中的服务营销,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带动服务营销,实现企业高效发展的目标,获得更大利润。因此,加强电力营销中的服务营销是很有必要的。服务是一个公司发展的灵魂,如果服务跟不上发展需要,企业的长期发展就会无望。为了电力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发展,我们必须做好服务营销,完善企业的营销管理,加强服务工作的改进,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实现企业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丽.电力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防控措施[J].现代国企研究,2017(24):32.

[2]褚珊珊.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实践探微[J].现代经济信息,2016(33):21.

[3]段春华.提升电力营销优质服务的有效策略分析[J].今日科苑,2015(6):125.

作者:严堃 袁梦雪 徐刚 向骥 单位: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