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论文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论文

一、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的现状

当代高校图书馆的营销观念一直停留在计划体制中,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的许多高校都还在采用传统的信息营销方式,从用户的信息需求开发信息产品的非常少,图书馆的服务方式也千篇一律,国内有些高校从未向校外用户提供过书籍、书刊等借阅信息服务,这也使国内许多高校的营销模式有了局限性,高校图书馆是高校的信息库,是学校教学中信息的主要来源,如果高校的图书馆缺乏了信息资源共享的机会,就无法满足高校学生对信息量的需求,许多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培训,这也是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完善的主要原因。目前,图书馆的现状一直持续在无偿服务的组织机构上,许多用户都认为,对图书馆应该继续无偿服务下去,但是,随着当今社会人们对知识信息要求量的不断扩大,图书馆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高校图书馆要根据信息服务模式对人员进行长期培养,很多高校的领导不够重视图书馆,这也导致图书馆在前期的经营方式上无法拓宽路子,使高校用户对信息量感到不足,高校也要加大对图书馆的促销,使图书馆在前期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

二、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模式策略

在经营模式上,高校图书馆应改变以往的刻板营销模式,用更加丰富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信息来源,可在图书馆划分小区域,提供影视资料、流行歌曲元素、光碟试听、每期新刊等等现代化的服务设备,让高校的学生利用这些资源去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接触到的不仅仅是来自书籍的知识,而是更广阔的发展领域,帮助高校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精神世界和自我素质。但是,随着高校图书馆的设备不断完善化,许多高校的资金投入紧缺,使信息的传达有了局限范围,针对目前的状况,图书馆应合理安排学校安排的资金,为信息服务做好严格的预算。在高校图书馆跨越新领域的过程中,信息服务人员的工作方式也可从以前的埋头工作进入一个更有趣的工作环境,图书馆服务人员个性化的服务取代了以往的服务观念,让单一的服务模式得到创新的转变,在信息工作人员的沟通上,学校应加强人员的培训,因为图书馆的营销是否能做好,信息服务人员才是关键所在,信息服务人员在知识和技能上存在许多问题,信息服务人员不仅要熟悉图书上的知识,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在专业知识上,用户比信息工作人员更加了解、熟悉自己所学的专业,如果信息工作人员不能全面了解用户对信息的需要,那么,用户对图书馆的信息知识来源将会缺乏信任,由此可见,信息工作人员应通过对用户的沟通来提高信息的查全率。让信息服务人员从以往的资源信息服务转向用户的信息服务,让用户的信息服务方式更着重于以人为本,以用户为原则的服务方式不仅提高了信息人员的素质,还让用户感受到了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在高校的营销模式上,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市场用户对信息的需求,高校可以通过市场调研为图书馆开展多种渠道,让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服务,让高校图书馆得到更广阔的天地。

三、结语

图书馆在高校是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高校图书馆引入营销模式是未来图书馆信息发展的趋势,图书馆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信息管理,而是向高校用户提供了更全面、更有价值的信息服务方式。随着如今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高校图书馆逐渐从传统单一的服务方式走向了多元化的新领域,高校图书馆在服务营销模式不断地创新中,使用户的使用率大大提高了,这将是未来高校图书馆的新起点。

作者:贾佳 单位:平顶山市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