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通过分析电子商务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转变、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探究电子商务环境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电子财务数据;企业经营;财务管理

引言

传统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特点是生产与管理要素相对分离,空间地点分布较为分散。在传统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每一个财务指标的收集都要经过人员往来,反复沟通导致时间要素加长,对比电子商务下财务管理模式显得效率低下。当前,新时代电子商务模式乘着互联网革命浪潮已蔚然成风,对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提出新的挑战。特别是在现代化企业的财务管理领域,电子商务可以说完全打破了传统,对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1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变

1.1财务管理重点产生转变。在电子商务的时代背景下,交易频率大幅提升,交易时间大幅缩短,所有经营环节可以通过网络瞬间下单完成,产生大量的财务信息流量,通过对这些财务信息流进行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对企业现有的整体财务状况进行描述,进而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决策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电子商务打破了传统财务的时间与空间边界的限制,财务管理的对象由“资金运行”改为“业务信息运行”。

1.2筹资理论作用得到削弱。目前,电子商务的参与主体多为依托高科技的网络信息产业以及虚拟企业,由于这些企业的行业属性致使交易产生较传统企业更具有模糊性,进而容易促生一些“避税问题”的产生。因此,以往的负债经营会衍生合理避税效用会明显缩小,致使现有筹资理论受到了削弱。

1.3核心观念发生位移。据调查,目前以电子商务实行财务管理为主流的现代化企业,多属于高附加值型新兴产业,高精尖人才众多,使其企业的智力资源成本迅速扩大。为了保持企业竞争力,稳定核心团队,现在电子商务主流企业财务管理更重要的是考虑企业股东以及核心团队乃至整个员工的薪资收入最大化作为终极目标,以往的传统企业所秉持的资本增值等因素沦为次要。

1.4信息管理至关重要。电子商务模式下,发生交易的企业之间运用电子商务手段,极大地降低了相关业务成本,经营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财务风险。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体系下企业所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在使用传统的现金和纸质票据凭证进行交易,一旦搜集信息发生偏差,将会为生产经营决策带来差错。

2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相应的问题

2.1信息化数据相较纸面化数据欠缺稳妥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财务管理,基础信息录入都是凭借原始票据输入系统后自动生成其他传统记账流程。但电子化信息化带来便利的同时,相较于传统的纸介质记账法,信息化手段财务信息修改更为容易且不露痕迹。只有既精通电子信息技术又兼有财务专业背景的人员通过仔细核验方能识别出问题来。但是让财务人员再进行信息电子专业精修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信息化基础数据较纸面化数据稳妥性差。

2.2电子财务数据的实际法律效力存疑。目前电子商务的财务管理数据输出其实就是导出储存在计算机财务软件内部的基础财务信息,打印出来并装订成册,并在计算机导出的账册内相关位置贴上原始票据,最终的表现形式其实与传统会计账本表现形式区别不大。但导出账册所采用的电子信息能否作为法庭有效证据,能否作为审计以及税务检查等相关部门的有效证据,法律上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所以从法律以及行政管理的角度讲对电子财务数据的效力存疑。

2.3电子数据信息保密性不佳。当今互联网时代,黑客肆虐、木马病毒泛滥,非专业机构的网络电子数据很容易受到专业黑客以及电脑病毒的进攻,一旦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被攻破,企业的商业经营无任何秘密可言,如果被竞争对手掌握更是致命打击。而目前的电子商务企业绝大多数没有能力也没有相应的专业人才保护自身的电子网络安全,财务管理等个别相关工作人员也可能由于自身安全保密意识差等原因,无意间泄露企业机密。

2.4电子数据传递的速率差。因我国各商业银行均拥有各自的网络通信平台,企业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时跨行转款、跨行结算等交易环节容易出现电子数据传递速率差,交易延时等现象。而且在企业电子商务业务的日常开展中,往往使用不同商业的银行账户互相进行业务往来,商业银行的网络通信平台不统一造成了更频繁的数据传输时间过长、网络拥堵致使服务不能及时等技术问题,电子商务的高效开展受到限制。

3电子商务环境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大意义

3.1第一时间把握商机。当代商业社会,商机瞬息万变,如何及时抓住风口,把握商机成为所有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基本诉求。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得以分外突显。利用电子商务系统可以科学有效地配置企业所有经营要素,让交易双方通过网络就能对交易细节进行沟通,合同的签订以及货款支付都可以在网上瞬息完成,并可以远程实时让企业第一时间把握住商机。

3.2大幅节约管理成本。以往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由于总公司以及分支机构地域分散、人员分散等特点,采集并汇总财务信息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企业对下属分支机构的财务状况进行有效监督受到地域、人力、物力等因素的制约。但在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背景下,所有的业务环节都可以产生数据信息并通过网络实时汇总到总公司的财务部门,总公司的管理层可以依据财务管理的实时信息及时进行决策与公司策略调整,大幅节约管理成本,有效提高经营效率。

3.3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电子商务环境下,所有业务环节均实时推进,企业决策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公司利用手中的决策数据,采用远程技术,通过财务管理把控企业的所有经营要素,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分散化的弊端得以消除,企业决策得以精准地延伸到企业各环节各角落,财务管理模式更加动态化,进而对企业发展带来跨时代意义。

3.4消除业务开展与财务账务处理的时间差。过去企业日常业务与财务业务协同是一个麻烦的问题,因为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电子商务手段解决了业务、财务之间时间差问题,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网络企业可以达成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的协同,采购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等业务部门的数据能够实时传输到财务部门,数据得到汇总与加工,实现业财一体化,消除了业务开展与财务账务处理的时间差。

4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策略

4.1全力构建安全防控体系。财务信息的网络安全是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的基石,财务信息的网络安全问题是电子商务企业应关注的首要问题。这就要求电子商务企业引进相关的高端人才专职安全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外来防火墙以及网络攻击入侵整个系统,及时进行故障排查修补技术漏洞等工作。同时使用正规且安全系数高的电子财务软件,比如依托“阿里云”技术的财务运算以及网页财务信息技术等新兴手段,保障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平稳运行。并且从制度上入手,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障制度,从工作细节中查找安全隐患及时加以排除,确保不留死角。

4.2进行财务管理网络技术培训。电子商务环境下,一些财务管理安全问题是出自财务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或者是缺乏网络技术环境下财务管理思维造成的。因此,电子商务背景下,对企业相关财务人员加以网络技术安全培训,使其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对保障企业财务信息安全极为重要。通过对财务管理人员网络安全技术专项培训,让精通财务的员工充分了解防火墙、与黑客,正确的使用防火墙以及防止黑客与病毒的攻击。树立企业内部信息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敏感数据保护责任,保障所有电子收付程序的安全性,从技术上杜绝财务管理安全威胁。

4.3全面强化内部控制预警。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必不可少。这是由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信息容易于被认为篡改所决定的,一旦某个关键节点的财务数据出现问题,可能导致企业整体经营决策出现重大失误,对企业造成重创。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必须建章立制进行内部控制、内部规范,在每一个关键岗位设立内部控制检查专员,对所管辖业务范围实行内部监督,完善所有环节人员的内部制约机制,使用户授权、身份验证、系统维护以及实际操作人员等岗位分离,绝不允许权利过渡集中,无人监督的情况产生。同时在企业内部的网络财务管理系统中设置预警阈值,当某项数据通过系统综合运算达到预警标准时,预警系统自动向全网示警,引导内部控制专员对其进行检索。

4.4优化企业经营模式以及业务流程。一些开展了电子商务的企业仍采用传统经营模式,这就要求企业要重新梳理企业的经营模式,打破各部门之间的独立与分散,将管理结构向扁平化转变,建立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实时协同,打造财务管理集中制度,打破业务与财务的时间差问题,减少无用的中间管理层制约。使企业财务管理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削减人力资源及管理成本,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5建立企业自身的财务系统。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所有账面数据信息化,交易环节实时化,所以根据企业自身规模和行业特点以及人员队伍素质结构建立自己的财务系统尤为关键。自身的财务系统基于网络安全的基础上。财务系统的目的是挑选符合企业自身实力的财务软件或者云上财务处理系统,安全高效地采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各方面数据,反映出瞬息万变的电子商务交易动态,提供精准的数据汇总到企业财务总部进行一体化财务管理。

4.6实现精细化管理。电子商务环境有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借助电子商务手段,财务系统具备集中化的优势,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轻松对多个下属部门、分支机构实行精细化管理。管理层可进一步将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财务管理手段运用至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打造良性循环机制,全面掌握企业动态,进而做出更符合市场发展的企业战略,真正实现企业质的飞跃。

5结语

电子商务环境下发挥好企业财务管理作用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途径。管理层应高度重视到电子商务背景之下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促进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切实打造与之配套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好电子商务背景下财务管理利器,就能更好适应未来商业发展趋势,及时抓住商机风口,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价值。

作者:王逸樵 单位: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