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电话营销论文

企业电话营销论文

1.电话营销的应用背景

中国的电话营销业务起步比较晚,外拨电话直到2008年才开始应用,2010年,外拨电话营销主要应用在销售产品、信用卡、软件等方面上。随着市场的发展,很多行业的企业积极采用这种电话营销的手段进行市场推广,人们也在逐步认可。但是随着电话营销应用的普遍,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和制约因素。

2.企业电话营销中面临的问题

当今成熟实施电话营销的企业发展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也进入相对稳定状态了,电话营销的策略和实施,对公司销售业务的发展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随着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市场竞争,电话营销的问题也日益显示出来。

2.1目标客户定位不准确不同类型的客户,在进行商品选择的时候,都会根据不同的需求来进行选择,这些需要最主要的是受到来自年龄、性别、生活背景、工作环境等等客观条件和选择商品时的心情等等主观条件的影响。明确定位客户可以减少很多成本以及人力,电话营销想要成功就在于此。然而,由于对客户定位的不准,对客户需求的缺乏了解,导致在与客户交流时,出现了许多问题。

2.2数据库小精确、答量小精选目标客户在电话营销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客户资料越精准、越完善,电话销售取得的成果就越明显。然而,由于客户数据库的滞后,没有及时予以增补,或者是数据库信息陈旧,导致客户信息的不够精确或不完全,导致在进行电话营销的时候,许多客户的信息不准,甚至出现号码打不通的现象。这一重大失误不仅仅导致销售人员多做了许多无用功,还使得公司的形象大打折扣。

2.3支持电话营销的系统和各种媒介不完善不到位公司在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有些支持系统不完善。例如因为分机拨号的影响,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工作人员热情减少,工作无法保质保量完成。此外,企业关于电话营销的软件落后,导致进行资料收集的时候,很多还需要营销人员进行手头笔记,人力工作,导致数据化收集效率低,容易造成失误,没有从科学信息化的角度来对数据库进行管理。企业市场活动没有给电话营销工作做好铺垫。企业的社会知名度不高,或公司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在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客户难以对企业形成了解和信任度,以至于营销人员的工作难以得到展开。

2.4电话营销人员素质不高企业旗下的电话营销人员普遍对电话营销缺乏认知,对自己工作难以形成正确的定位,因而工作热情不高,缺乏职业素养,而且,由于管理层也缺乏对电话营销的重视度,导致在招聘电话营销员的时候,缺乏对专业素养的要求,并且缺乏培训,在工作的过程中影响工作的展开。

3.对策建议

3.1完善稳定的电话营销系统电话营销到想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有一套管理比较流程化、系统化、合理化和规范化的软件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要适合当代的电话营销,这套系统既要满足本行业销售业务的适用性和支持销售人员的工作以及对顾客的管理,又能正常稳定运行。此系统时对管理模式进行数据分析如下:收集客户数据——业务过程——操作流程——产品信息,基于以上程序之后,在结合IP自动外拨和智能呼入融合统计分析等技术,进行更系统的管理,提高的电话营销的软管理系统,同时,为更有效地辅助销售,还兼备诸如软电话自动拨号呼出,呼入时客户信息自动弹屏,批量处理信封标签、发送E-mail、传真、实现对知识库、预约提示的自动提醒等功能。特别是呼叫系统的稳定性,因为电话营销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话并且记录每通电话结果。

3.2规范电话营销流程,使营销人员有章可循实施电话营销的业务是不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那么电话营销的流程就显得很重要。例如保险公司,只要在电话上达成协议,取得是否购买意向,然后通过快递公司,把保单和合同进行签署,再由快递公司把合同传回企业或是销售人员。这与其他的销售方式是不同的,这个过程存在很大风险,需要很强的信任度。例如格力电器,在该企业的电话营销中,特别注重客户的信任。从2011年7月开始,为了打消顾客对“先付款,再签单”的电话销售方式的疑虑,电话营销的程序改成:致电客户——客户确认——投递保单——客户签收(包括扣款协议)——电器公司划扣电器费。这个修改后的流程不但让客户满意,还减少了一些负面因素对公司的影响。这种新的缴费方式可以给其他的企业做个很靠的参考。

3.3实施客户关系管理,增强客户的忠诚度由于电话营销的自身存在一点缺陷,虽然可以做到一对一的形式,但是不能做到面对面交流,从而就造成顾客对一种陌生感,没那么亲切,就导致客户忠诚度越来越困难。CRIVl的产生解决了问题,并给提供了目标更多的便利和可能以及及时的服务和反应,提升了客户忠诚度。关于客户关系管理,建议改善电话营销的系统,协调对客户的服务尽量适度配合,建立一套与客户能够互动的先进技术系统。现实情况中,一些电话、e-mail、传真、网站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引起顾客不满,使得企业形象受损,使营销人员或是企业更难获得关于客户的资料和把握。此外,不完整的客户背景资料,互不相关的客户接触点妨碍了企业获得客户带来的最大利益,这是应提前避免的。对于客户来说,忠诚度是随着客户对企业的满意度增加而增加的,唯有让客户的满意度持续增长,客户忠诚度才能增长,企业效益才能持续增长。企业在开展电话营销的时候,严格要求每一个电话营销人员都要对自己的客户负责,并且制定响应的客户管理系统,方便责任化到每一个营销人员,以保证顾客满意度。对于本身就以提供服务为主的企业,尤其要重视客户的服务满意度。

3.4电话营销渠道保护性开发电话营销在一些先进国家发展了几十年,从消费端来看,有相当比例的人已经习惯接受这种营销方式;而以营销特点来说,由于电话营销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法则,具有极高的营销效益与成本效率,对企业而言,是一种不可被取代的营销模式。但是在目前环境下,要充分发挥电话营销独特优势,不能盲目开发电话营销渠道,而应该保护性地开发电话营销资源,增强电话营销模式的市场公信度和消费者的认可度。首先,企业要制订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对营销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不能让消费者对电话营销产生不安全和被骚扰的评价,减少消费者可能产生的警惕性,从而减少对电话营销产生抗拒心理。除了消费者可能产生的警惕性以外,电话营销还牵涉到的一个问题是消费者隐私问题。在这方面,美国制订了“DoNotCall”的法案,让那些不愿意接受电话营销的消费者可以上网登录确认不再接受这类营销电话。这一法案帮助电话营销提升了营销效率,因为不喜欢电话销售的人已经被事先排除,反而帮助电话营销进入另一营销阶段,让电话营销更为有效发展,有目的性。在我国,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隐私权保护”问题,要密切关注我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立法情况。

4.总结与展望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深化,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电话营销在运用企业公司前期的发展过程中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由于电话营销运用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导致电话营销的盈利增长模式开始呈下滑趋势。因而,对我国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现状、问题分析和进一步提升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要加强电话营销的服务销售成功率就需要加强对产品、客户的分析,在精度分析的基础上找出适合的目标客户。企业基于以上所述,要有目的、科学的规划对电话营销相关项目,在营销过程中,先精确合适的工具,再应用到相关电话营销的各个环节上,如对外呼的项目选择、脚本提炼、应场FAQ等,提高营销的效率。对于某些行业的开展外呼工作也是现实的应用价值。

作者:肖春兰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