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控制和管理研究

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控制和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成本控制和管理是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当前国家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地产企业间的竞争形态,为了让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占据优势地位,便必须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控制,最大限度提升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管理水平。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当前房地产项目开发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强化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策略。

关键词:成本控制房地产项目开发

房地产项目开发在新形势下的成本控制主要是指综合考虑项目开发全过程,合理控制项目开发和生产经营过程中所耗费的资金,坚持优化企业资源,降低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的成本,从而获取最大化的企业经济效益。其中,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主要涉及到项目规划设计的成本控制、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招标成本控制和施工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然而,当前我国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本文着重分析房地产项目开发中成本控制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再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的对策。

一、房地产项目开发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成本控制认识不到位,财务报告不规范

在整个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部门所提供的财务报告,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决策和审计措施提供一定的数据依据。但是,由于财务报告内容本质上就存在滞后性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制定成本控制制度,从而增加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投资成本,进而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运营风险,严重制约了房地产企业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

(二)缺乏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增加了项目开发的成本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控制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水平。然而,当前一部分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之前,尚未全面考察房地产市场,也并没有对项目开发的各阶段进行具体的成本预估,便盲目的进行投资。同时,还有一部分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高估或者忽略了当地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

(三)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导致成本控制缺乏制度依据

当前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未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成本控制责任落实不到位,从而导致房地产项目开发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缺乏制度依据,难以从根本上控制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

二、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策略

(一)正确认识房地产开发成本控制,树立良好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理念

为了有效提高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水平,首先便需要正确认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控制,充分重视项目开发准备、实施、竣工各个阶段的项目成本控制,树立良好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理念,不断强化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管理意识。当项目开发确定之后,便必须综合全面的分析项目成本开发的可行性研究,有效提升项目成本估算,并做好房地产项目的成本控制风险预测,全面了解可能影响项目成本控制的风险因素,及时采取科学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从而有效提升房地产项目项目成本的可控性。

(二)强化项目成本的整体控制,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整体控制作用

为了有效提升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便需要强化项目成本的整体控制,避免将财务管理局限于各个项目资金的核算上。坚持将财务人员的职责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整体控制和约束作用。其中,在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的前期准备阶段中,从获取土地使用权、落实资金,到项目的规划设计都应该合理控制成本。因此,应该全面掌握目标土地的情况,通过对丰富的数据进行分析,便有效结合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准确预测,最终确定最合理的土地报价,为房地长开发项目成本控制奠定一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应该严格根据目标地块的特点对开发项目初步方案进行综合规划,如果方案规划难以满足当前市场的需要,便需要合理调整土地获取的策略,以免造成项目开发后期的成本控制失衡。

(三)综合规划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

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中,应该不断加强项目开发前、项目开发中和项目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合理设置项目开发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方案,综合规划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其中,针对房地产项目开发个阶段的成本控制应该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核算,坚持将理论与实际有效联系起来,准确找出项目开发各个阶段成本控制的偏差,最终确定完善的项目成本控制策略。通过综合规划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不断强化房地产项目开发各阶段的成本控制力度,从而最大限度提升房地产项目开发的经济效益。

(四)制定明确的成本控制体系,完善成本控制管理机制

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应该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机制。首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成本控制体系,保障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控制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从而确保房地产项目成本控制顺利进行;其次,构建完善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考核体系,创新项目成本控制模式,保障项目成本控制目标的合理性;最后,定期考核房地产项目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情况,保障项目开发整个过程成本控制的连续性,为房地产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经济收益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房地产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保障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当前新形势下大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控制过程中,存在成本控制观念落后、财务部门整体控制作用较低和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机制不科学等问题,所以需要房地产企业不断创新成本控制观念,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整体约束作用,综合规划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制定明确的成本控制体系,以便最大限度提升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成本控制水平。

参考文献:

[1]王蕊.房地产项目开发各阶段的成本控制[J].中国招标,2015(10):23-26

[2]梁沛沛,谢瑞峰.房地产项目开发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管理研究——以某房地产公司A项目为例[J].价值工程,2012(24):54-55

[3]董世敏.房地产项目开发全过程成本控制模型研究[J].财经界,2014(30):46-46

作者:苏彬彬 单位:昆明滇池置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