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建设发展飞快,而作为基础工程建设中的重要部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保障相关水利工程项目的稳定顺利运行,从而更好、更高效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利益。也正因此,水利建设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认识,更加有效地加强施工质量现场管理,提升施工质量,更好地促进相关水利项目、水利工程企业的有效稳定发展。本文主要从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基本特征出发,通过分析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存在的质量管理漏洞,提出相应的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质量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一、引言

水利工程作为维持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基础产业项目,建设发展相关水利设施,对于抵抗洪涝灾害、改善解决国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现状,保障农业发展等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发展建设水利设施,合理有效地利用珍贵的水资源,对于更好地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另一方面,如何有效地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有效安全运行是建设水利工程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工程建设部门要对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加强质量管理,深入分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以保证该水利工程项目质量合格,实现安全运行的目的。

二、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基本特点

1.涉及范围广泛:

影响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管理因素较多,这是因为水利工程项目所涉及的范围较广,例如偏远矿区、工业农业电力、水利等多个方面。

2.涉及内容较为复杂:

由于水利工程施工范围本身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因此水利工程所涉及的相关内容也比较复杂,在对相关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通常会包括园林建造、法律法规、经济体制等专业学科的内容。

3.涉及法律较为全面: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法律依据主要是《合同法》,而另一方面在相关施工管理中,涉及学科范围广泛,有些时候可能会同步涉及水利、城建、交通等各个方面的法律规定。

4.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相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主要有人为因素与自然因素这两项影响因素较为重要,在这其中人为因素主要包括相关施工技术人员素质水平、经济背景、施工管理人员能力等,而另一方面自然因素主要有土壤类型、地形地貌等,这两项影响因素都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密切关乎水利工程的建设效果与质量。

5.地区存在较大差异:

水利工程的建设地区包括全国各地,而相对应的每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地质地貌等各项主要因素也不尽相同,这种现状难免就会造成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在各个地区存在不同的差异。

三、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1.设计准备工作不够充足:

作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条件,工程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实际工程设计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大量问题,例如工程设计人员在制作工程设计图的时候没有进行实地勘察,只是依据之前的建设经验和工程资料进行设计;还有很多水利工程设计单位缺乏施工资质,同时也并不具备建设施工能力,所以其设计出的工程图纸质量也就无法得到保证;最后,水利工程单位所预留的图纸设计时间并不充裕,导致工程设计单位没有时间进行考察,只能单方面根据工程单位所提供的数据资料进行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加大施工难度,降低施工质量。

2.招投标制度不完善:

水利工程单位开展招标活动是为了选择施工质量好、效率高、价格合理的施工单位,来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但是在实际的招标投标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违规现象,例如,一些行政部门利用职权优势将公开招标变为暗箱操作,指定没有施工资质的企业中标,从中获取回扣;还有一些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在中标后,高价转给其他没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使水利工程项目落入到缺乏经验的施工企业中,给项目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3.施工材料不合格:

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很多施工企业在中标后为了提升自身经济效益,常常会通过采用劣质工程材料和施工设备、聘用专业素质较低的施工人员、缩短工程建设期限等方法来降低项目施工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降低了工程成本,提升了建设利润,却给水利工程运行来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安全隐患。

4.施工质量管理机制不健全: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运用相关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保证整体施工质量。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机制不健全,致使单位内部责任划分不清晰,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责任心,导致施工质量管理只能流于表面;另一方面,相关施工企业三检制度落实不到位,有些施工单位只完成自检后就继续作业,容易出现许多潜在的施工问题。

5.工程质量监管意识较为薄弱: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监督能够有效提升相关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但是另一方面,在水利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缺乏专门的质量监管部门,即使相关工程设立了质量监管部门,但是也存在质量监管人员缺乏的问题,这些质检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低,不能发现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问题,从而使质检工作流于形式。更有甚者,一些质检人员连最基本的职业道德都欠缺,与施工单位人员串通作假,从而给工程施工带来严重的质量问题。6.施工事故预防所存在的问题:保证施工安全是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然而在相关水利工程实际施工中,设计图纸不合理、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等问题层出,而这些问题都会给施工质量埋下安全的隐患,从而导致工程事故发生。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是有效保证水利工程安全施工的重要手段,必须要针对具体情况去制定科学有效的安全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潜在的危险隐患。

四、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举措

1.前期需要做好较为完备的设计准备:

水利项目施工单位在选择设计单位时一般考虑设计单位的设计经验是否丰富等,因此会给其较为充足的考察和设计时间,使设计单位能够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进行相关水利工程设计,从而更好地保证设计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给施工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水利工程企业招标环节需要严格地审核相关投标单位是否具备施工资质,对于缺乏施工资质的企业一律淘汰,同时对中标企业签订水利工程相关合同,告知其要按照合同进行施工,防止出现转包现象,进一步保障工程施工质量。

2.健全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制度: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责任制度而造成的,因此,水利单位必须要健全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法律制度,将施工责任分配到个人身上,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荣誉感,使施工人员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工程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人为因素,切实提升施工效率。

3.重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

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一项问题,因此,施工企业要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保障施工人员和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才能有效促进施工项目正常运行;另一方面,水利工程单位还要重视工程用料质量管理工作,采购合格的施工用料,配备专业的施工设备,保证施工过程中所用到的工程材料、工程设备安全可靠,从而为施工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五、结语

工程质量管理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由于设计准备工作不充分、招投标制度不完善、施工材料不合格、施工质量管理机制不健全、工程质量监管意识薄弱、施工事故等各项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因此,施工单位要重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做好充分的设计准备工作,健全水利工程施工质检制度,从而有效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促进水利工程项目顺利竣工。

参考文献:

[1]肖丽荣,张立梅.浅谈影响水利施工质量的原因以及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

[2]樊婷婷.提升水利施工质量的监控管理措施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

[3]李会臣.探析提高水利施工质量的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

[4]郑逢九,郑华峰.提高水利施工质量的管理方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1).

作者:刘晓英 单位:河北省武安市森淼水利水保技术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