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医院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在医院管理中,成本管理是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医院想要快速发展,不仅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还要从成本管理抓起,要加强对医院成本的管控,要紧跟时展的改革大潮,要对自身体制进行反思,要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医院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通常所说的成本管理主要是指医院对各项经营活动费用进行成本核算、分析,通过成本核算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对各项活动经费进行精简,以此预防资源浪费问题的出现。医院实行成本管理可以使经营状况更为透明,能够帮助医院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同时也关乎着绩效考评工作,能够快速提升医院资源利用效率,也能够增强医务人员的成本意识,在工作中加强成本预算,可以有效提升医院的竞争力,这对于市场竞争十分重要。

2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成本管理意识

医院成本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大多数医院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尤其是对成本预测、过程控制、方案制定、绩效管理等方面疏于管理规划,这就容易造成成本浪费。医院管理者没有加强对全体医务人员成本管理意识的培养,许多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缺乏监督意识,医院各部门忽略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造成许多医疗物资的严重浪费,这都是由于缺乏成本管理意识。

2.2缺乏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

成本管理对于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主要是由于成本管理会对医院人员造成一定的约束。但是我国很多医院都没有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缺乏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理部门的职能划分不明确,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样就导致医院成本管理处于失控的状态,各个部门经费没有明确的标准,贪污腐败现象极为严重,医院管理者缺乏全局思考的能力,总是做出错误性的判断,导致医院资源的浪费,这样对医院的发展壮大十分不利。

2.3对绩效考评工作的认识粗浅

医院实施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和绩效考评体系能够极大地调动起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观念,有利于加强其节约资源意识从而利于医院控制运行成本。但是当前我国很多医院都没有加强绩效考评管理工作,医院管理者缺乏绩效考评意识,总是一味追求经济收入和任务达标情况,没有专业的绩效考评监督部门,这就导致大量医疗资源的浪费和医院成本费用的增加。

2.4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医院成本管理可以有效反映出医院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而成本控制则是成本管理中的关键部分,这主要是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医院科室部门较多、药品种类较多、病历种类较多,所以医院成本管理要区别于其他企业,所涉及的内容更多,成本核算概念更为丰富。通常我们所说的医疗设备费用、药品费用,这些都是医院成本管理中的关键内容。近些年国家政策逐渐放宽,开始加大了对医保的投资力度,病人看病费用有所降低,但是在医院中药品价格却在不断上涨,这也是医改后的一大弊端。据调查结果显示,药品出厂价格到医院的零售价格会相差五倍,那么其中这些差额利润去哪里了?这些利润都进入了医生和医院的口袋,所以很多地区医院贪污腐败现象严重,当前加强医院成本管理急不可待,这是实现医院廉洁建设的第一步。

3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加强成本管理意识

医院管理者缺乏成本管理意识,没有对医院成本管理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总是习惯将事放在首位,但是现在医院就必须改变传统管理理念,要将人放在首位,要加强对全体医务人员的管理,增强医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从领导阶层到基层员工都要严格规范自己,要将成本管理作为医院建设的一部分,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要求各部门精简经费,全员配合成本管理体系的建设。

3.2加强成本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

首先,医院要实行清产核算制度。医院管理者要对医院的固定资产进行评估,要建立资产管理制度,要根据各阶段的消费情况制订成本管理计划,其中包括专项支出、收益支出等,这些都要与其他费用进行明确的划分。其次,医院要对各个科室部门进行成本核算。由于医院内部科室较多,所以在对材料和物资进行核算时工作内容较多,容易出现问题。当前医院就必须要以科室部门为单位,每个单位都要对自己部门的各种成本费用进行统计,比如临床费用、电费、水费等,要积极鼓励所有医务人员参与到成本管理之中。最后,医院要建立财务报表制度。面对医院复杂多样的成本费用,医院财务部门要对各个部门的成本费用进行统计,制作成财务报表,然后分析成本费用的变化规律和价格动向,要有效调节成本影响因素,增加成本管理观念,逐渐实现科学化管理,从而实现医院效益最大化。

3.3加强对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管理,实现资金利用率的提升

医院要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管理,首先要对固定资产进行统计,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对医疗设备进行采购,要有详细的规划,不能盲目投资,要实现工作的满负荷度,要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在对医院医疗设备进行采购时,一定要实行公开招标的形式,要做到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个投标单位,避免暗箱操作,在保证医药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减采购经费,实现资金利用的最大化。其次,医院要建立设备管理部门,培养专业的设备人才,定期对医院内部的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对旧设备进行更换或维修,同时做好旧设备的折旧费用计算。医院也要对流动资金进行有效管理,主要包括货币、药品、医疗物资,要有效计算流动资金在医院资产中的比例,根据医院的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药品的采购,处理好每笔账目,对于一些坏账、死账要及时处理,同时要加快对资金的回笼,做好流动资金储备工作,避免医院陷入经济危机。

3.4加快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增强服务意识

随着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医院必须要对人事分配制度进行改革,要精简办公室人员,对一些清闲岗位进行调整,辞退临时工,降低医院人员费用,同时还要根据医务人员的能力分配岗位,实行按劳分配,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医院在薪酬制度上也要进行改革,要对医务人员的工作表现、学历、临床经验进行考查,对医务人员的工资进行透明化管理,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表现优异的医务人员给予奖励,激发医务人员的竞争心理。同时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医院想要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就必须要加强服务质量,建立严格的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医务人员要热情对待就诊病人,提供周到服务,完善后勤供给制度,避免有人从中谋取利益。

4结论

综上所述,医院成本管理对于医院发展至关重要,医院必须要重视成本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同时也要健全绩效考核监督部门,对医院物资管理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促进医院实力的快速提升。

作者:邢成秀 邢秀贞 单位: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