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分析

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不断多元化,现阶段铁路是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还是相关货物运输的重要途径。成本控制在铁路施工项目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铁路施工过程的全过程进行成本控制,在确保铁路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控制,能够有效的节约成本,促进铁路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获取,有效的增加铁路施工企业的竞争优势。成本控制是铁路施工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管理工作,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分为直接成本控制和间接成本控制。

一、铁路施工项目成本与成本控制的意义

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是在确保施工项目的质量的基础上,对铁路工程项目进行成本控制,最大可能的降低施工项目的成本。成本控制分为直接成本控制和间接成本控制,分别是对铁路施工项目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进行控制。其中直接成本主要是项目施工过程的一些直接成本投入。如:人工费、材料费等等。间接成本主要是由管理费用等构成的。

(一)成本控制能够有效的对施工收支进行监督

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能够对施工收支进行监督,促进已经制定的相关目标能够快速完成,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计划,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执行,并对施工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施工收支的监督和记录,便于后期施工。

(二)预测施工的盈利和亏损情况

对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盈利和亏损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促进成本控制计划的制定,便于对施工的正确引导,对亏损情况进行预测,并针对这样的情况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避免亏损的产生。

(三)促进经验积累,便于以后投标

成本控制应用对于成本控制人员是一个必要的经验积累过程,成本管理能够有效的对成本预算和投标预算进行检验,积极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便于指导施工,有助于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为企业以后的投标打下基础。

二、直接成本控制

所谓直接成本控制就是对铁路施工项目过程中所有直接成本的控制手段,是施工项目施工过程的相关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使用费、其他直接费。直接成本控制是铁路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中的重要工作,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实现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人工费成本控制

人工费是铁路施工项目中重要的成本构成,虽然占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确实直接影响工程的经济效益。人工费成本控制的主要手段是加强相关管理,对人工费的管理进行详细规划和准备。通过承包制,将施工项目进行外包,选择承包价格较低的劳动组织,在严格控制质量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人数。同时,还要加强施工队伍人员的素质建设,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新技术、新工艺是提高施工效率和降低人工费成本的重要手段。

(二)材料费用管理,加强材料成本控制

施工材料是铁路施工项目中,必不可少的,铁路施工项目需要足够的材料支持,才能确保项目的质量。材料成本控制是施工企业需要进行的重要成本控制工作,在进行材料控制时,需要对相关工人进行教育,制定良好的奖励机制,对于能够提出节省材料和时间的新技术的工人需要给予良好的奖励,从而提高工人节约的积极性。还要制定相关的处罚措施,对于浪费材料的个人或部门,给予适当的处罚,从而确保施工企业全员参与到材料成本控制。在材料的采购过程中,需要对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提前分析,选择价格最优的材料购买。对供应商进行实地的考察和比价,选择信誉好的合作伙伴,甚至可以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从而有效节省企业采购成本、确保材料质量。而且对材料供应商的选择上,可以采取就就近原则,从而有效的节省运费,节约铁路施工项目成本。在材料的用量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材料进行定额限制,将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进行定额发放。并不进行一次性全部发放,进行有批次发放,确保相关工程的顺利进行。如果出现材料使用量超额的情况,就需要对超额的原因进行检查,从而控制材料的使用量,降低不必要的浪费,提升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水平。

(三)机械设备成本控制

机械设备是铁路施工项目中不可或缺的,机械设备的成本投入占据铁路施工项目的一部分成本。在进行机械设备成本控制时,可以采取机械设备租赁制,将租赁制度充分的实施到铁路施工项目中,首先要根据租赁制定有效的奖罚措施,规范相关行为。其次要规范相关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避免因不良操作带来人员损伤和设备损坏,给铁路施工项目造成经济损失,加大成本投入。最后需要及时的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测检验,确保机械设备时刻处于高效运行状态,降低因机械设备损坏出现的窝工现象,增加施工现场的经济损失。机械设备的维护,能够有效的增加设备的服务年限,降低企业的更换设备的成本。加强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程进度。

(四)其他成本控制

加强铁路施工的风险控制,降低企业的风险因素,从而确保铁路施工的安全施工,降低施工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带来的经济损失。

三、间接成本控制

间接成本控制是针对铁路施工项目中的管理费用和临时设施等费用,在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构成中所占的比例不大,与施工项目的成本支出之间的关系不够明显。间接成本控制首先需要优化管理层,间接费用主要是由管理费用组成的,因此需要提高管理水平,降低非生产性的成本支出。其次,制定有效的间接成本控制规范,并由管理部门进行严格执行,在不影响管理效率的基础上,有效降低间接成本。再者,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工作,定期进行相关审核,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时分析,并制定出解决措施,严格执行铁路施工项目中的报销制度。还要加强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增加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投入。

四、成本控制其他措施

(一)严格控制质量成本

铁路施工项目对质量的要求十分严格,也就使得铁路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变得尤为重要。质量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需要相关操作人员具有良好的技术素质,切实做到质量管理,提升工程的合格率,降低返工和质量事故的发生,从而起到质量成本控制的目的,提高经济效益。

(二)强化安全管理

安全事故是不确定的,一旦发生必然会给铁路施工项目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就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施工现场相关人员的安全,降低设备的故障率。通过加强安全管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

五、结束语

成本控制是铁路施工项目的重要工作,通过直接成本控制和间接成本控制,对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进行控制,有效的降低了施工企业的成本投入,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了施工企业的竞争力,通过成本控制,强化了质量管理,确保铁路施工项目的质量,并加强了安全管理工作,从而确保铁路施工项目的质量,增加日后铁路使用的安全系数。

作者:马玉家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