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场成本控制管理浅谈

机场成本控制管理浅谈

运输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间的竞争变得日益激励,机场企业必须采取适宜的成本控制管理手段。成本控制是以提前建立的成本目标,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而实现企业成本控制,降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影响成本的因素和条件,从而降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机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增加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形成自身的成本优势。实现机场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现阶段机场中存在的问题

机场是飞机降落的重要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跑道、候机楼等,而这些机场企业重要资金投入地,也是资金投入密集型资产。因为机场在运营和投资时,要给后续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机场企业基础最理想的建设状态是“适度超前”。但在实际的机场建设中,一些中小型机场却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情况,行业标准需要配备的设备不够齐全。而机场的设备不够齐全必然会导致机场竞争优势的不强,必然会影响机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同时,机场企业还存在业务量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一旦机场企业的业务量不能达到预定的标准,必然会影响机场的经济效益,势必会造机场企业后续发展受到制约。同时,业务量达不到要求,也就是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不足。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基础规划时,需要将机场分为枢纽机场、干线机场、支线机场这些类别。并根据这些类型确定机场的在建设中的标准。现阶段我国的支线、干线机场都出现亏损的情况,而且现阶段支线机场承担着地方保障功能,支线机场具有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作用,但实际上却不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随着空运行业的逐渐发展,行业间的竞争压力也变得日益严峻,在进行整体设计时,需要站在大局的角度考虑,对机场企业的成本投入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研究,做好科学的整体设计,并制定合理的战略目标,控制企业的成本,避免企业资源浪费的情况,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完善的成本管理的具体策略

(一)转变成本管理观念,积极实施成本中心措施

机场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观念落后,与现阶段的机场企业发展的状况不符,不能满足企业间激烈的竞争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成本控制管理的观念陈旧,认为成本管理只是财务部门的任务,不需要将企业内部情况和外部情况进行结合。因此,需要改变机场企业对成本控制管理的认识,转变成本管理观念,改变传统的成本控制管理的陈旧思想,进而将其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并加强企业内部情况和外部情况进行结合,从而实现企业成本控制,降低企业成本。还需要积极的实施成本中心措施,成本中心是指管理部门预先制定的成本标准,在将制定的标准和实际的成本进行比较,从而对实际和所制定的标准之间存在的差异进行分析,从而有效的降低预算成本和实际成本之间差异。通过积极的实行成本中心,能够有效的控制机场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维护机场的利润,促进机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对成本实施分类目标管理

通过细化成本,对成本进行分类,并根据这些分类进行差异化管理。在进行成本分类时,能够将企业成本分为资金成本、维护成本、能源成本、人工成本等。通过对这些成本进行控制管理。如在维护成本控制管理时,需要做到及时维护,提高企业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在进行人工成本控制管理时,需要制定良好的人才准入门槛,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人员的素质。以高水平的人才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三)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促进成本管理

良好的绩效考核机制是促进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手段,由于机场企业缺乏良好的绩效考核机制,导致企业相关员工的积极性不够,也就使得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进行不够彻底,缺乏相关监督机制,导致机场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执行力度不够。因此,就需要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从而促进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执行,进而实现企业成本管理。

(四)加强重视要求全员参与

企业员工需要加强对成本控制管理的认识,加强企业员工对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将成本控制管理上升到整个公司的高度。还要改进企业内部员工对传统的成本控制管理的认识,让员工意识到成本控制管理关乎到每个人的直接经济效益,进而促进企业全员参与成本控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五)利用信息技术革新成本控制管理

信息技术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信息技术服务于企业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降低传统成本控制的操作流程,提高预算准确度和准确性,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从而降低机场企业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机场企业需要加强成本控制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机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水平的提升,进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够从源头上控制企业成本的增长,降低管理不当和预算失误带来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够引导机场企业的成成本管理,增加机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六)加强集中采购、节约采购成本

加强集中采购、是节约机场采购成本的重要因素。由于机场企业缺乏完善的采购的制度,造成采购过程中不必要的成本流入,从而节约企业采购成本。集中采购能够在不同的层面得以实现,采购的数量越多,相关材料的价格越低,集中采购能够有效降低采购价格从而节约采购成本。在降低采购成本的时,还要降低物流成本。在进行采购时,要选择经济效益好,社会评价好的供应企业进行合作,从而提高采购的质量,降低不必要的损失的产生。还要和良好的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尽力促成战略合作伙伴,从而降低原料采购的价格,从而提高企业的采购成本。同时,还要做好采购审核工作,杜绝机场企业中的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在进行采购时,需要做好采购申请,由财务部门进行审批。用途不明的采购申请给予驳回。在采购申请通过后,采购完成后,财务部门需要做好采购的审核工作,确保采购材料的质量和采购成本的清晰度。严格控制采购成本,从而提高机场企业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随着空运事业的不断发展,机场企业的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也使得机场企业间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机场企业需要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首先对机场的成本管理控制进行基础规划和整体控制,确保成本控制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而通过改变企业员工成本管理观念、对成本实施分类目标管理、建立良好的绩效考评机制、加强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机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企业采购、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加强集中采购,最终实现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张素华 单位: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